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污染环境交税多 SUV在欧洲日子不好过

  在国内一家汽车城,宝马X5、悍马、保时捷卡宴等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应有尽有。一些人不问价钱,当场就会买走一辆。然而,SUV在中国受到追捧的同时,在欧洲却面临出局的危险。

  年轻人爱开SUV出游

  走在欧洲街头,时常会有SUV风驰电掣般从你身旁越过。

在欧洲,中产阶级喜欢开着SUV举家出游,充满活力的青年人爱驾着它兜风炫耀。有车一族中,不少人甚至在已有轿车的情况下,专门购置一辆SUV作为休闲之用。

  记者的一位荷兰朋友在非洲工作时买了一辆沃尔沃的SUV,回国时甚至专门将它运回。他说:“虽然平时上下班都开另一辆轿车,但周末出游或度假都要靠这辆SUV啊!”

  由于欧洲人的这种想法很普遍,从而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SUV市场,奔驰、宝马等厂商都纷纷锁定这一市场。近年来,欧洲每年销售的SUV多达百万辆。难怪几年前,中国江铃的陆风SUV低价进入欧洲市场时,会受到欧洲消费者和厂商的关注。

  虽然受到许多消费者的追捧,但SUV在欧洲也遭到了不少抵制和批评。因为它的油耗量和尾气排放量远远高于普通车辆。相关调查表明,大型SUV的环境污染基本上相当于普通车的3倍。甚至有人喊出了这样的口号:“要想支持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就去开SUV。”

  与此同时,各国的相关限制措施也纷纷出台。这就导致了现在在欧洲拥有一辆SUV的成本越来越高。

  各种限制越来越多

  消费者不仅要支付大量油费,还得承担购车时的高额税款,驾车缴纳的路税(相当于中国的养路费——编者注)也高于普通车。在荷兰,一辆价格仅1.7万欧元的低端SUV中就包含了约3000欧元的奢侈品消费税,高端SUV的这一税费就更加可观。此外,普通车辆每月的路税不过10~20欧元,而SUV的路税却要翻番。不仅如此,随着欧四标准的推行,各国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控制越来越严,甚至有不少国家的政府直接点名要限制大排量的SUV。

  伦敦正在计划对SUV加收进城费,巴黎提出不让SUV进市区,阿姆斯特丹则考虑限制SUV在市区使用停车位。除此之外,SUV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其他问题。

  与小型车相比,SUV在停车时要占用2倍以上的空间。此外,SUV高大的体形决定了其重心较高,这也造成了安全上的隐患。有研究显示,SUV的翻车概率是普通车辆的3倍。专业调查发现,在交通事故中,中型SUV的乘客死亡率比普通小汽车高6%,大型SUV则比面包车和中型汽车要高8%左右。

  厂商瞄准中国市场

  近来,SUV在欧洲开始逐渐出现“降温”趋势。然而,为了保持甚至提高销售量,在SUV品牌中处于领军地位的奔驰、宝马、沃尔沃等纷纷开始关注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

  在这一地区,有实力购买SUV的人往往并不在意油价。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的汽车尾气排放限制比欧洲宽松,政府也缺少专门针对SUV的限制性措施。因此,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越来越成为欧洲SUV厂商们的重点关注地区了。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的前10个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1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1%,其中SUV进口量达到6.9万辆左右,同比增长3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