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众多专家为污泥处理开“药方”

  南京日报报道随着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不断增加,污泥的安全处置问题已经成为污水处理和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新难题、新挑战。据悉,我市污水处理日均产出污泥约为460立方米,加上排污管道、自来水厂产生的污泥,市政污泥日均产出约1120立方米。

昨天,我市13所重点高校近200项最新应用类技术成果在市科学会堂展出,众多高校专家为解决城市污泥开出“药方”。

  特异微生物“吃掉”重金属

  据悉,目前市政污泥有的采取与城市垃圾一起混合填埋,由于没有采用污染防范措施,污泥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经过雨水侵蚀和渗漏,会不同程度地污染地下水环境。据市市政公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污水处理的规模扩大,面对日产1000余立方米的污泥,城市垃圾处理厂也连喊“吃不消”。由南京农业大学专家研制的城市污泥与工业污泥无害化资源化新技术有效解决了污泥的污染和出路问题。据专家介绍,城市污泥特别是工业污泥,如制革、电镀等污泥中,含有较多重金属,专家采用特异的微生物处理技术,可将污泥中重金属脱除,使污泥净化。其中,重金属可回收利用,处理后污泥则可开发成新型多功能有机肥或园林基质。专家介绍说,这项技术处理污泥时反应温和,成本低,不产生二次污染,重金属去除率高达95%以上;污泥直接脱水开发成新型多功能有机肥料;开发的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专家表示,可与南京企业开展多种方式合作,技术转让或技术服务均可,转让费用在300万元至500万元。

  淤泥固化转为工程用土

  我市水网较多,河湖淤泥成了不受欢迎的废弃物和污染源。在大量水利工程中,也会产生许多淤泥,这些淤泥含水率高,强度低,无法直接用作工程用土。由河海大学专家研制的淤泥固化技术,通过对淤泥的固化处理,可以将高含水率、低强度的废弃淤泥转化为工程用土。处理后的淤泥可直接填筑地基,一般在填筑一周内就可以达到设计强度的一半以上。固化处理后的淤泥可以广泛应用于道路、堤防、地基填筑等填方回土。专家介绍说,淤泥固化技术运用,不仅能提供城市建设需要的大量土方,而且减少淤泥堆放场地、避免环境污染,体现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

  纸厂废料纸养草种花

  使用无土栽培需要很好的“基质”,目前这些基质多是不可再生的泥炭材料,市场供应量有限,价格居高不下。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另辟蹊径,利用纸厂下脚料、树皮、树叶和酒醋厂的下脚料、食用菌菇渣、农作物秸秆等有机废弃物为原料,采用发酵料配方,发酵合成园艺用环保型优质有机基质。在实现这些废弃物大变身的过程中,还用了“生物武器”——微生物群体进行集中发酵,只要短短60天,无用的废弃物就可成为市面上抢手的“养草种花”的好材料。据测算,投资50万元到100万元,生产1立方基质成本40元至60元,销售价格可达100元左右,回报率极具诱惑。南京日报记者 解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