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构建影视表演的“圆梦工程”(图)

  2007年元月10日,在第20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中国电影出版社隆重推出由著名电影艺术家、北京电影学院长期从事表演教学的林洪桐教授撰著的《表演艺术教程》丛书。林洪桐教授携其弟子、著名演员臧金生、朱琳、朱敏怡、刘蕊等到会与出版经销商及部分读者、影迷见面,围绕如何跨入表演艺术之门,如何实现“明星”梦想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沟通、交流。

  《表演艺术教程》丛书汇集了半个世纪以来林洪桐教授从事表演艺术创作、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的成果,分为《表演学习手册一一九重城与三字经》、《表演教学手册一一稻草怎样纺成金》(上、下)、《表演应试手册一一芝麻芝麻把门开》、《表演美学手册一一奏响天堂和声》、《表演创作手册一一苹果应该这么吃》(上、下)、《表演分析手册一一多米诺跳棋围棋》等六个分册,既有对表演艺术基础理论的阐释,对表演技巧教学、训练方法的介绍;又有对当代表演新观念、创新理念的剖析与探究;以及对经典影片的分析、读解,与著名影星的切磋、对话;对表演专业考生的具体指导……

  作者谆谆告诫有志于从事表演艺术的青年读者,要用自己生活、生命的真情去感动考官、敲开神圣的表演艺术之门。
要掌握“稻草纺成金”的科学方法,体味表演艺术家台前幕后的酸甜苦辣,追求从形似到神似的艺术境界。揭示了演员成功之奥妙在于铸就生活的“九重城”,迎接艺术的“春来早”。从而实现表演艺术美的升华,“奏响天堂的和声”。

  今年,出版了《表演艺术教程》的三个分册。其中的《表演学习手册》(第一版)曾获“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艺术学二等奖”和“2002年全国高校优秀畅销书二等奖”,著名电影理论家郑雪莱先生高度评价“它较之国内外同类著作更具学术价值与实践指导意义”。指出“本书的一个突出特点和优点在于将精辟的基础表演理论与鲜活的教学、创作实践密切结合”。在这方面“本书比我所接触过的多部国外同类著作要高明许多”。它“使学员与演员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领悟表演艺术的窍门与奥妙”。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博导、教授张会军在这套丛书的总序中指出:鉴于当前我们国家在电影表演专业领域,还特别缺乏技巧型应用型、实践型、理论型的表演系列学术专著,各个综合大学、文科院校、艺木院校也一直缺乏系统的对电影表演教学有指导意义的系列专著和教材。而产业、行业、创作、社会、学校、市场、个人,又特别有这方面的专业需求和学习需要。因此,中国电影出版社计划出版的这套电影表演艺术系列丛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学术工程,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学术策划,其学术的意义将会在未来若干年的电影表演教育和电影理论研究中产生深远地影响。

  《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王志敏先生则评《表演分析手册》曰:“把握当代主体复杂思维精神,全面总结当前表演艺术实践中最直接、最新鲜和最多样的经验,尖锐地道出了中国当代电影表演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思路。虽然是从经验入手,却相当系统完整,随处闪烁着智慧的火光,其深度和力度绝非短时之功所能达到。”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陈浥先生是由林洪桐教授引领入学的,在读了《表演应试手册》后,他深有感触地说:林教授“将‘应考’作为一门学问,将他五十年从事教学、入学考试、表演创作的经验都融入了这本手册”,“近年来出版的有关报考艺术院校考试指导类的书籍不算少,但就投考目的、报考程序、考试内容、录取方式等作如此全面详尽介绍的书籍,这是我看到的第一本。”

  随着影视艺术的普及和发展,演员职业日趋“火爆”,之于那些怀抱美丽梦想,有志献身表演事业的读者,《表演艺术教程》丛书,理论与实践结合,生活与创作互动。既是“升学指南”,又是“必备教材”;也是同行前辈们的创作经验谈。不失为一部颇具规模的“圆梦工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洪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