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中国剖腹产率超世卫标准 已成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剖腹产原本是难产等特殊情况下使用的一项应急性医疗措施,现在却被当成一种安全而低痛苦的分娩方法被大力推行。这其中的原因何在?

  最高90%的剖腹产率

  湖北武汉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的统计资料显示,近几年武汉市剖腹产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03年为46.26%,2004年上升到51.73%,2005年高达到56.6%。

江汉区一家医院的剖腹产率更是高达90%。

  “从医学上来看,不是谁都可以或必须要进行剖腹产的。”北京海淀医院一位妇产科的医生表示,一般是在孕妇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或存在胎盘前置、胎位不正、胎儿巨大、胎儿窘迫等无法实现顺产分娩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剖腹产手术来确保分娩安全。

  剖腹产率的高低,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卫生水平和人口素质高低的重要指标。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提出,剖腹产率应控制在15%的比率以下。而在中国,上世纪50到70年代剖腹产率仅在5%左右,此后不断攀升,80年代以后快速上升至30%-40%,到90年代时几乎达到了40%-60%。目前部分城市的医院剖腹产率已经达到40%以上,甚至少数医院已超过60%。与剖腹产率保持在10%的日本等发达国家比较,更是显得不同寻常。

  剖腹1个等于顺产10个

  2004年,著名歌手那英在北京知名的贵族医院“和睦家”剖腹产下男婴,每日费用在1000美元左右,住院5天花费12万元的高昂医疗消费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调查,北京地区医院的剖腹产费用总体约为顺产费用的3至4倍。北京朝阳区一家妇产医院在产妇入院时,首先就要交纳6000至8000元左右的押金,顺产的平均费用约为2478元,而剖腹产的平均费用却高达5890元,如果再加上产前一两千元的检查费用,总体费用有时能高达万元。北京协和医院顺产分娩的收费约为1600元,而剖腹产手术的总体费用则高达4000元左右。中日友好医院顺产分娩收费2000元左右,而剖腹产收费约为四五千元。

  而这只是一般情况下顺产和剖腹产的大致费用,如果有些孕妇患有良性子宫肌瘤等疾病,剖腹产过程中还需另收手术费用。

  “医生才不管你呢,最好是采用剖腹产方式。对于他们来说,又安全又能多收费用,何乐而不为?”从西安来京的张先生去年11月份刚刚做了爸爸,“在西安,顺产700元,剖腹产7000元,医院规定要住院15天,而一天的住院费用就是300元。剖腹产1个有时等于顺产10个,对医院来说太划算了。”

  医院逐利动机未作正确指引

  中国每年新生婴儿约2000万,其中约一半为剖腹产儿。“这样的剖腹产比例简直高得不正常。”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的专家指出,“目前很多医生在为产妇进行剖腹产之前并未给予她们正确指引。”

  剖腹产作为人类自然生育的一种补充,虽然为解决难产及高危产妇的分娩问题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但作为一种手术创伤,对孕产妇以及婴儿都是不利的。“医生应该详尽、客观地向产妇说明,但目前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医生实在太少了……”业内专家感慨道。一些医生由于病人的反复询问和举棋不定,觉得“动刀”是风险最小的,也往往建议孕妇剖腹产。

  据专家介绍,造成剖腹产高居不下的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剖腹产手术风险率低,由于近年来医疗纠纷日益增多,医务人员即使明知没有动手术的必要也会听之任之,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二是现在很多青年医生工作不久,急于想多些手术实践操刀经验,提高分娩成功率,往往偏爱进行剖腹产手术;三是某些个别医生甚至医院为了追求额外的经济利益,有意无意地误导产妇进行剖腹产手术。

  “赚钱的不仅仅是手术费,而是产后的住院费。当产妇明明没有手术指征,由于心理因素而要求进行剖腹产时,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机构,一般不会拒绝病人的要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建立一所私立医院需要投入3000万左右,基本上一年时间就可以赚回来,利润很大,妇产手术的利润也是其中重要的收入部分。”

  已成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有专家指出,剖腹产作为一种生产方式虽然有积极意义,但是它时间长、用药多、费用高、对优生弊多利少,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顺产相比剖腹产来说,虽然疼痛感会强于后者,但对产妇的身体损伤较小,对保持身体完整和生育功能都相对有益。而剖腹产作为一种外科手术,会给产妇带来一定损害,例如麻醉意外、术中或术后出血、手术中膀胱肠管等器官损伤、术后感染腹膜炎败血症等,剖腹产产后出血率较高,产褥感染率为顺产分娩的10至20倍。

  此外,顺产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经过产道的挤压,胎儿呼吸道内的液体大部分排出,有利于出生后开始建立呼吸循环;而剖腹产的新生儿,呼吸道内往往有液体滞留,容易发生窒息、湿肺、肺不张等呼吸系统合并症。有研究比较了剖腹产新生儿与顺产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黄疸)的数据,结果剖腹产组新生儿发生率显著高于顺产组,表明剖腹产可能是引起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原因之一。

  1988年,中国曾出台相关规定,把控制剖腹率纳入医院产科质量评估的体系之内。但由于社会发展,政府主管部门对医院剖腹产率的干预力度已经稍显不足,专家呼吁医院应该严格把握剖腹产的手术指征,鼓励符合自然分娩条件的产妇分娩,进行积极宣传和正确引导,消除对分娩疼痛的恐惧,同时加强对准妈妈们的临产心理辅导。在适应胎儿体重增大、产妇产道脂肪增多、产妇年龄增大的特定情况下,提高顺产分娩率。(来源:公益时报于佳莉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