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引导大学生创业需要解决三大难题

  新华网上海电(记者刘军)新年伊始,上海高校许多毕业生向学校提出申请,渴望得到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资助,创办科技型企业。但目前社会上不少人,包括一些家长对学生创业持观望态度,甚至冷眼相看。探索大学生创业的成功之路,正成为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热门话题。

  创业基金为大学生创业助力

  从2005年3月开始,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每年财政拨款1亿元,支持大学生创办科技型创业。该基金被称为用于扶持大学科技创业的种子基金,主要用于资助高校毕业生以科研成果或专利发明创办的企业,兼顾创意类和科技类咨询企业。高校毕业生只要拥有科技成果均可提出申请,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资助。

  截至2006年底,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四所大学作为首批创业基金受理点,共正式受理创业项目申请500余项,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核定资助创业企业132家。这些企业注册资金总额达7184.6万元,其中基金实际投资额为2676万元,学生自筹资金4508.6万元。基金资助与学生自筹资金比为1︰1.7,这表明如今大学生创业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有较强的需求和一定的准备。

  大学生创业初具规模

  据介绍,上海大学生创办的132家科技公司,其中包括信息电子类(含网络技术、电子科技)占较大比例,已注册62家企业,约占资助企业数目的48%;机械制造类企业24家,约占18%;新材料、生物医药类企业22家,约占17%;服务咨询类企业14家,约占11%;其他行业(包含现代农业、环保行业等)共10家,约占7%。

  根据目前项目情况分析,IT技术类对于大学生门槛较低,比较容易运行,但由于产品层次低、重复多,市场营销存在诸多困难。电子、机电等技术制造型企业,创业本人或其导师掌握技术、资金和市场渠道,具有一定优势,但产品仍需在市场上找到合理的定位。由于大学生群体普遍思维活跃,创造能力强,并具备一定的市场意识,这使年轻创业者在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截至2006年底,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所资助的132家企业,共获得发明及专利(含软件著作权)82项;其中10家创业企业获得上海市科技创新基金资助,4家创业企业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的资助。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已注册的132家大学生企业中,目前运行情况良好的有32家,约占1/4。其余相当数量的创业公司注册成立时间不长、经营属起步阶段;也有市场经营等方面的原因导致举步维艰、前景黯淡。

  引导大学生创业需要解决三大难题

  目前要将大学生创业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亟待解决以下一些困难和问题:

  第一,学校教育与自主创业严重脱节。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肖玉军说,去年6月,他与几位同学获得30万元的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的资助,着手开发自己的科研成果《新型纳米材料-瓷膜涂料》。但由于自己缺乏创业知识,感到束手无策,因此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学生老板渴望补上创业知识课程。

  据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调查,部分创业者存在急功近利的想法,希望在近期内取得成功和回报,在现在创业的毕业生中,有一些人是为了能够快速的赚钱和致富。因此,端正创业动机显得很重要。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理事长王荣说,在美国高中阶段就设有创业知识课程,而在我国目前尚处于空白状况。他建议,从大二起,在学生中开设自主创业选修课,如营销、广告、公关、人力资源、行政管理等课程。同时试行大学生创业资格证书,对有志毕业后自主创业的学生可通过自主创业系列课程的学习和学分制考核,获得资格证书,毕业后可申请政府有关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

  第二,亟需设立科技创业孵化基地。

  目前,正式注册成立的132家大学生公司,所开发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学生自己的科技成果或发明专利。这些科技成果或发明专利绝大多数都是半成品,若是要进入市场营销,必须进入科技园区或孵化基地进行深加工,才能开发出商业品牌。

  去年初,上海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郑昌祥与四个同学一起在学校科技园区创办了上海申传电气有限公司,主要开发智能化蓄电池充电装置,采用高频技术、软开关技术及数字控制技术,能按蓄电池的特性要求全过程智能化充电,可以获得最佳的充电效率及最佳的使用效益、延长其使用寿命。郑昌祥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学校科技园区提供人力、技术等方面支持,要取得这样含金量高的产品是不可能的。

  第三,企业持续发展缺乏融资渠道。

  根据《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管理办法》,基金原则上以两年为资助期限。因此不少学生对企业今后的融资渠道深感忧虑。上海迈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名学生说:缺乏第一桶金,是我们大学生创业遇到的普遍和根本问题。我们创业的启动资金基本都是向父母、亲戚朋友借的,得到社会创业资本支持的微乎其微。他告诉记者,由于大学生创办企业起点低,创业者缺少资金和经验,又没有合适的抵押和担保,银行考虑到贷款的安全性,一般不会轻易给创业大学生贷款。

  虽然上海及我国大学生创业尚处于初创阶段,但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负责人张德旺说,2006年我们已通过和一些境外机构的接触,如中欧商学院、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等,对国外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做法进行初步了解。在此基础上,今年将通过筹办中美大学生创业论坛、出访国外创业基金会等交流活动,学习和借鉴国外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郑昌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