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千岛湖农民住宅改建度假公寓 6万元可住30年(图)


千岛湖农民住宅改建度假公寓 6万元可住30年(图)
  千岛湖的美丽景色与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桃花源有着惊人的一致性,也是当代人向往的圣洁之地。

  一个点子催生一个产业

  访浙江瑞天乡村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蒋建飞

  撰稿/沈嘉禄(记者)

  读者可以从前述文章中感受到,“家外家”这产品的特殊性,就在于物业在消费过程中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同时,在使用过程中,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科学、持续、协调的发展,有很大机会实现保值升值。

  记者:这个金点子是如何产生的呢?

  蒋建飞:我是较早涉足酒店旅馆业的,我们企业在杭州、新安江一带都有瑞天风情假日等概念的商务酒店。

这些年的发展得益于旅游业的兴旺,业绩相当不错。后来我发现,浙江一带的“农家乐”很火,城里人很喜欢这种形式的休闲旅游,但目前“农家乐”的条件一般都比较差,游客一到晚上只得回城去。硬件软件不提升,这个产业就没法做大。于是我就想,如何让城里人能在乡村住下来,甚至住几天?用一个产品来推动观光旅游向度假休闲旅游发展,以适应现代城市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对大自然的回归这么一种大趋势,那么就必须有一个前提:向这些目标客户提供一个可靠的产品,经过市场调查后,我认为“家外家”的模式有很广阔的前景。

  记者:我了解到,目前“家外家”的产品是利用景区中的农民住宅改建的,这样的物业能否满足客户的需要?

  蒋建飞:我们确实是在农民的宅基地上进行建造的,因为国家严格规定景区内的土地不可交易。但是我要告诉你,我们是拆了旧房重新建起来的,四五层楼的排屋,白墙黛瓦,浙派民居风格,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很协调,但里面的设施相当现代化,与城市人的生活是同步的。底楼一层还给农民使用,让他们开店或自住,楼上就是公寓。城市里的人可以跟“土著农民”有近距离的接触,在民风纯朴的农村里,农民对待城里人像亲人一样。

  记者:你们将农民的旧房拆了,他们没意见吗?

  蒋建飞:有一个事实必须知道。千岛湖周边这一带地少人多,原住民靠打鱼和采集过日子,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在我们进去之前,村里的房子大多是茅草顶的土坯房,东倒西歪,摇摇欲坠。有些农民为了盖新房,东借西凑,最后房子的空壳子起来了,里面什么装修也没有,并从此背上沉重的债务,肯定是一辈子也还不了。我们给盖了休闲公寓后,底层让他们住,就等于帮他们圆了他们一辈子的梦。农民对此是非常欢迎的。也有些农民开始有疑虑,但看到公寓楼起来后,马上恳求加入旧房改造的行列。我们企业是通过市场经济的手段,替农民改善了住房条件。

  记者:休闲度假公寓建在国家级景区内,加上城市人的生活痕迹,会不会给当地的生态带来负面影响?

  蒋建飞:“家外家”环境建设瞄准的目标是农业生态观光园区,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产品与环境的和谐。我们建造的每幢楼都有化粪池和净化池,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我们还解决了国家提出的“水改”、“厕改”等难题,还按照农村整治的要求,完成了村里的公路建设,引进了宽带和卫星电视接收,而这些项目都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相吻合,所以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家外家”的这个项目承担了一部分社会责任。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能推动社会的发展,改善当地农民的生活,是相当欣慰并引以为自豪的。

  记者:“家外家”这一模式实施后,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及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起到何种积极作用?

  蒋建飞:城里人进入农村后,肯定会发生消费行为,这对自然经济为主的农民当然会产生巨大影响,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将会改变。比如我们请农民承担绿化、保洁工作,每月发放每户农民500元补贴。他们饲养的家禽、采集加工的笋干、菌菇等产品都可以销售给城里人,家庭收入也将大大提高。同时,随着城市文明进入这些边缘地带,农民观察世界的视野与价值观也将发生变化,纯朴的民风、敦厚的传统文化积淀,致使农民将以亲人一般接待城市人,或许还能通过生活细节净化城市人的心灵,城市人带来的资讯与灵活应变的经济头脑也会强化农民的知识结构。城乡二元结构通过这个产品的使用,会朝着互补互惠乃至优化的方向改变。在我们公司涉足的范围内,相关的农民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第三产业的顺利过渡。此举的意义,相信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一定会给予足够的评估。

  前不久,世界城市土地资源运营投资协会主办的“瑞天模式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民营经济调研所副所长余根和等与会专家认为:“家外家”是我们企业独创的一个瑞天模式。瑞天模式就是对城乡生态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是用市场经济行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城市问题”的范例。它使农村摆脱了由于历史、交通、地理、资源等方面所存在的劣势而造成的极度贫困落后的面貌,农村原生态资源得到保护性开发,城乡休闲旅游业大大繁荣,最大化节约城市公共资源,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

  所以,我们这个产品最终会使相关各方取得共赢,这才是构建和谐社会应有的美好结局。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建飞 | 天天 | 方式 | 沈嘉禄 | 马国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