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移民法冲击华商利益 > 俄罗斯华商消息

俄罗斯劳动力急降 未来20年需2500万外国工人

  中新网莫斯科2月7日电 此间媒体指出,俄罗斯劳动力急剧减少已威胁俄国家经济,未来20年俄罗斯需要2500万外国工人。

  俄罗斯经济转型时期研究所在《俄罗斯2006年1月经济政治形势》一文中做出结论,由于俄罗斯劳动力急剧减少,再加上俄退休金系统运转不良,俄罗斯经济面临停滞,未来20年俄罗斯需要2500万外国工人。

  俄罗斯人口在最近15年急剧减少,人们对此已经习惯了。但是人口减少造成劳动力短缺的状况直到今天才显现出来。未来几年劳动力短缺的现象将继续加剧。2007年俄罗斯劳动人口将减少近30万人,未来几年劳动人口将进一步减少,从2010年到2018年平均每年将减少1百万。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到2026年俄罗斯劳动人口将减少1700万到1800万。现在俄罗斯共有6700万劳动人口,按照俄罗斯经济转型时期研究所的这篇文章,俄罗斯将减少近四分之一的劳动人口。要补充这一日益扩大的缺口就必须引入外国工人。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社会政治中心主任冈特马赫从数学的角度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他说:“谈到恢复劳动力人口,2500万这一数字与我们需要的外国工人数目不可能完全符合。如果这些外国工人都能长期居住在俄罗斯,那么这一数字就可以符合,事实上这是不现实的。能长期居住在俄罗斯的外国工人首先是那些住在独联体国家的说俄语的俄罗斯族同胞,但是他们数量很少,只有几十万。对事物的分析应当冷静,事实上,我们社会不够健康,没有为这样一个情况做好准备。除此之外,俄罗斯社会排外和民族主义日益抬头,大批外国工人不能在这里找到一块学习俄语和技能以融入俄罗斯社会的土地。”

  分析家指出,俄罗斯只能指望那些低层次的国际移民来到这里,那些有技术有知识的高层次人才更喜欢去欧洲和美国。世界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俄罗斯未必能成为胜利者中的一员。冈特马赫说:“现实一点的情况是俄罗斯只能吸引那些来俄短期工作的外国工人。”解决移民短缺问题的手段很有限,包括吸引俄裔回国工作,为赴俄工作的外国人在俄长期居住提供便利,打击非法移民。此外,俄罗斯人还要接受俄劳动人口逐渐减少的现实。

  同时,政府在劳动人口逐渐减少这一问题的做法并不合理。去年年底俄罗斯确立了一系列有关外国人在俄工作的法律。一方面,使移民登记手续变得简单一些,另一方面限制了外国人在俄罗斯的工作。从1月15日起,外国人在俄零售业所占比重不得超过40%,4月1日起,完全禁止外国人在俄从事零售业。而在酒类销售,药品销售和赌博生意领域,外国人已经完全禁止经营了。专家认为,这一决定和老百姓息息相关并且和即将到来的选举有密切联系。“各政党在国家政权中的力量分配一旦确定下来,政府将在无声无息中取消对外国工人的限制。因为这一限制决定完全失去理智,对国家发展有很大危害。”(古力)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冈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