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滨海新区”:新概念还是新希望?

  日前,由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牵头完成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二期报告》出炉。该报告建议以滨海新区为核心,以秦皇岛、唐山、沧州滨海地区为两翼的“大滨海新区”,作为京津冀地区发展的引擎。

  由于该报告的背景是: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如何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因此,“大滨海新区”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学者认为,该报告对促成滨海新区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起了重要的作用。而此次提出的第二期报告将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子规划之一,提交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讨论,直接对决策层产生影响。

  对于从不缺乏概念的环渤海经济圈而言,“大滨海新区”是新概念还是新希望呢?担心同样存在。

  一个区域的概念大体需要三个因素:首先,地理上的联系;其次,共同的文化心理基础;第三,区域经济具有增值链条。因此,我们有必要在这三个方面进行考量“大滨海新区”这个概念。

  地理上的联系。秦皇岛、唐山、滨海新区、沧州滨海地区,这四个地区依次排开。因此说,他们具有的地理接近性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交通的改善,这四个地区的空间联系更加紧密。尤其是津秦高速与海滨大道的对接,使得秦皇岛港、京唐港、天津港、曹妃甸港、黄骅港等“大滨海新区”范围内的港口,成为紧密的港口群。

  共同的文化心理基础。这一点从已故艺术家赵丽蓉身上就可以找到答案。赵丽蓉那一口浓浓的唐山话总是让人感到亲切和温暖,无论是河北人还是天津人都会备感亲切:因为赵丽蓉的家乡是宝坻,原属河北省,后又划归天津市。这个案例透露出,天津与河北之前的文化血缘。因此,可以说,“大滨海地区”是具有共同的心理基础的。

  区域经济更为关键的因素是:增值链条。增值链条是区域经济的合理分工。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长三角和珠三角要比环渤海地区合作更为紧密。因为上述两个地区的区域分工更为合理,比如说,IT产业的上下游在长三角各个地区的分布。

  具体到大滨海新区,其增值链条还是值得期待的。首先,这个区域并不存在明显的龙头之争。这个区域是以滨海新区为中心的,其在事实上走出了北京的阴影。所谓区域经济中心,就是能够聚集经济资源,并供给周边地区。由于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优势资源会向滨海新区聚集,会形成所谓的“洼地”。因此,在不断地竞合之中,这一区域会比较容易形成以滨海新区为核心,以秦皇岛、唐山、沧州滨海地区为辅助的局面。

  产业上的相似为合作创造了条件。这个地区产业上的相似被经济学界解读为产业同构。比如,这一地区拥有着世界级密度的港口群体;比如说,发展重点都有重化工等。笔者认为,恰恰是这种所谓的产业同构为产业集群创造了条件。这源于:区域间的产业差异不应该太大,否则产业关联度就无从谈起。区域间的产业竞争会提升产业水平,进而促进生产要素向区域聚集。比如说,以大乙烯项目而言。如果沧州滨海地区不具备产业基础,就谈不上与大乙烯项目形成所谓的产业链条。

  “大滨海新区”概念的提出也符合中央对于滨海新区的地位: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准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无论是从语序上,还是从实践上来讲,滨海新区的第一步都应该是“依托京津冀”。“大滨海新区”概念可以看做是对“依托京津冀”的一种细化,因为其涉及的范围更小,内容更为具体。正因为如此,“大滨海新区”才更具有操作性。

  (沈东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丽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