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我含泪给婆婆送终 公公说我做秀骂我女儿孽种

  公公说我外面有人 骂我父母是畜生

  倾诉女主角:雪婵(化名),39岁,主管

  原定的采访对象没来,也不接我的电话,我正有点郁闷,桌上的电话响了,是一位陌生的女读者打来的,她叫雪婵。心事重重的她开口就说:“如果两代人闹不开心,是不是大家一般都指责年轻的一方?我觉得这种习惯思维要不得,一定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下班后,雪婵带着女儿一起来到报社。她告诉我,其实她老公也在楼下,但他不肯上来。“他的心情,我可以理解,毕竟这次的倾诉牵涉到他的父母。”

  嫁给孝子,做了孝媳

  十几年前,我和老公通过第三方介绍相识了。当时社会风气没那么现实,择偶标准还比较重人品。老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老实,我觉得不错,就开始谈朋友。不久,他母亲突然中风,本来按我俩的关系还没到上门的阶段,可因为这突发情况,我还是跟着他到医院探望了他母亲。还好,没多长时间他母亲就出院了。事后他无意中聊起,在医院里他帮母亲洗头擦身,这让我非常感动。我把这个情况回家讲给我父母听,他们也都觉得这份孝心与体贴非常难得,认为我这个男朋友是个好青年。

  我们整个家族,一向很注重尊老。我外婆一直生活在舅舅家,很多年没有收入(最近几个月才领到市里的养老补助),舅舅和舅妈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外婆心情始终很舒畅。正因为有这个大背景,尽管老公是个普通职员,家境比我家差一大截,也没有婚房,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

  结婚后,我不想让老公委屈地住在我娘家,就和他在郊区租了一间房子,与另外四家共用厨房。那里条件真的很简陋,自来水只有小手指一半宽的流量。但我和老公过得其乐融融。我怀孕后,一直没麻烦婆婆和我母亲照料,直到七八个月,他们都觉得我每天挺着肚子爬又高又陡的楼梯实在太危险了,我这才回娘家休养。

  女儿还在我肚子里时,我和老公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省吃俭用,从牙缝里攒出钱来,买了一套一室一厅,装修得很简单。女儿快到一周岁时,我见婆婆因患过小中风,半边手脚不能动,好强的她还是每天硬撑着做家务,就与老公商量,不如我们把公婆接过来住,一来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二来也可以改善一下他们的居住环境。

  因只有一个卧室,我只好请公婆住在客厅里。听他们说从没睡过席梦思,我就为他们精心挑选了一个席梦思沙发,三代人相处得很好。婆婆很为我和老公着想,把女儿带得很好,尽管我们不让她做事,她还是把整个家收拾得很干净。见婆婆做出了表率,我也很注重孝道。逢年过节,我总不忘记给公婆买礼物。记得有一年的母亲节,我特意去买了两套真丝料子和两束花,送给婆婆和我母亲。年年春节,我都要给四位老人买新衣,像保暖内衣、品牌羊毛衫,很舍得花钱。我母亲有时心疼钱,把新衣服压在箱子里,而我婆婆就很“拎得清”,再好的衣服我送给她,她就穿上,出去打小麻将时还讲给外人听。

  女儿读小学时,因为不安心让公婆一直住在客厅里,我们把第一套房子卖掉,又贴上所有的积蓄,买了一套两室两厅。本打算我和老公住朝北的小房间,请公婆和女儿住南面的大卧室,可是女儿非得和我睡,只好请公婆住在了北房。这套房子我装修时很用心,而且处处替公婆考虑:本想装大理石地面,可是怕地面太滑,老人容易滑倒,就换成了木地板;本想安装刚刚流行起来的淋浴房,可是想想婆婆喜欢泡澡,就还是装了大浴缸……

  “我们做小辈的苦心,公婆都看在眼里,因此一家人相安无事,我和婆婆尤其相敬如宾。”说到此,雪婵的眼圈开始红了。她懂事的女儿赶忙从皮包里找出一包纸巾递给她。

  含泪送婆婆“完美谢幕”

  去年年初,我偶然发现婆婆的嘴角歪过去了,就打电话给熟悉的医生,医生让我赶快送她去医院,提防再次中风。我把老公叫回来,哄着婆婆到了医院。医生说幸亏我们送得及时,让婆婆立刻住院,可她不肯,因医院离家很近,就每天到医院去输液。不久,公公也发生了面瘫,他自己不当回事,还出去搓麻将,任我老公如何劝说都不肯下牌桌。我给老公出主意,让他对公公的牌友们讲,如果公公打牌时出了问题,那么他们要担责任的。靠这个办法,我们才把公公请下牌桌,送到医院,一治疗又是两三个月。

  5月,婆婆说女儿长大了,房间该腾给她,表示要和公公搬出去住。我眼圈一热,很诚心地对她说,如果他们想到其他子女家里住,我不反对,我家这个房间会永远替他们留着。谁知第二天我去上班,家里就出事了。女儿哭着说婆婆被120送到了医院,让我赶紧去。那天雨下得特别大,我跑到医院,一双刚上脚的新鞋被雨水打湿。我守在婆婆身边,见她小便失禁,衣服全湿透了,就让老公买来一次性成人尿布,帮婆婆脱下脏衣、擦身,然后换上尿布。当晚老公在医院陪夜,我第二天六点起床,把女儿托付给我母亲,到医院替下老公,帮婆婆换了新尿布。这一幕,医生、病友和老公的亲属们全看到了,都啧啧称赞,但我的全部心思都在婆婆身上,根本没有故意作秀的想法。

  一连几天,我和老公轮流陪夜,床前床后地服侍婆婆。见婆婆嘴唇干,我就不停地用棉花棒帮她润唇……就在我和老公以为警报解除时,婆婆却去了。我当时刚回到家想给女儿烧晚饭,闻讯奔到医院,在婆婆床前放声大哭,觉得她走得太突然了。

  雪婵泪光闪闪地告诉我,为了让婆婆“完美”地走完最后一程,从寿衣到追悼会上的悼词,从上香到大殓、做七,她事事亲力亲为、不惜本钱,把这件事处理得很圆满:“丧事办完后,婆婆的弟弟对我说:‘雪婵,这些天我看到事情全是你在做,这个家真的不能没有你。’”

  “五好家庭”泡汤了

  白天剩下公公一个人在家,我担心他心情不好、不会照顾自己,就每天上午打一个电话,问他午餐吃什么;下班前再打电话问候一下,问他喝没喝水。下了班,我就赶紧回家烧饭烧菜。我平时去逛街,会帮公公把内衣外衣全买好。有次他说不想穿白色汗衫,我当晚就和女儿到商店精心挑选了一件藏青色、一件紫红色汗衫送给他。有一次,公公自己买了一双新袜子,我发现那种袜子穿了容易脚臭,就专门给他买来吸汗袜。到了夏天,我们自己的房间为省电轻易不开空调,可为了让公公生活得舒适,我每天都让女儿替公公把空调打开……见我家三代人相处得很融洽,里弄干部特意跟我打招呼,说要推荐我家参评“五好家庭”。

  我很重视这个荣誉,正暗暗高兴,公公那边就出了情况。平时他的内衣外衣都是我来洗的,但不知为何,一连几次他都把内裤弄脏了,我觉得很尴尬,就让女儿悄悄地提醒他,从此他就自己洗内裤了。我没把这事放在心里,谁知公公却很不开心。去年12月,我有天回家发现家里一堵装饰墙上有黄黄的污痕,其实是公公不小心洒上了肉汤,我问起来,他却不承认;他不会摆弄家里的塑钢窗,硬朝相反方向拉,把窗框拉坏了,我问了问他,他也不开心。还有一次他自己要吃泡饭,我闻着味道馊了,让他赶快倒掉,可他到了晚上还要继续吃……

  前段时间,我家忽然接到很多外地口音的电话,原来是一家保健品经销商以搞讲座为名,拉公公去听讲座、买产品。我们很担心他受骗,一再劝阻他,老公还特意去讲座会场“侦察”。但公公还是上了当,买了上千元的保健品。他怕我们说他,就把保健品放到别人家。每天一吃了这些保健品他就喝许多水,为此我们很担心他的身体。

  2007年1月底,有天晚上老公还没回家,我和女儿刚睡下,就听浴室里有动静,女儿说肯定是公公在洗澡,让我赶快替他把热水器的电源打开。我赶快披上衣服打开了热水。公公可能在一开始淋了点冷水,洗完澡就气呼呼地找我,怪我“把热水藏起来了”。他不听我解释,就指责我在抢救婆婆和办丧事时的孝心全是作秀,是想装好人,还骂我“十三点”。我气得发抖,把老公叫回来。公公却说我骂他无赖,不让他再住在家里了,还无中生有地说我在外面有人,会和老公离婚的,最后竟然骂我父母是畜生。

  见老公不信他的话,公公第二天又到小区里告状,说我和老公不让他吃、不让他住,限制他的自由。我和小区邻居接触不多,那天他们却都站出来替我讲话,质问公公:你的退休工资是不是自己拿着?你儿子媳妇有没有让你贴生活费?他们不是给你自己准备了一间卧室么?哪顿饭没让你吃啊……这样一问,公公反而哑口无言。但他不甘心,又找到里弄干部。里弄干部很快登门,他们很了解我和老公的为人,一再开导公公,出门时很遗憾地对我说:“这下你家的五好家庭肯定泡汤了。”

  纯真的女儿对公公近期的行为很不解,昨天我和老公去上班,她就跟公公讲,不要再这样闹下去了,否则我们都不知道该如何尊重他这个长辈了。公公听得不入耳,竟然开口骂女儿是“孽种”。女儿已明白这两个字的含义,气得发抖,给我打电话时就一直在哭,说自己连最后的尊严都没有了。这件事发生后,一向息事宁人的老公再也忍不住了,让公公暂时搬出去住,等春节后再回来。可公公却说,他的户口也挂在这套房子上,他拥有所谓居住权。

  雪婵简短地介绍说,这套房子的房款完全是她和老公辛苦攒起来的,公婆没出过一分钱。前些年公婆的旧居动迁,出于好意,她和老公让公婆在房产上落户:“我想不通,按公公的说法,他还要分房产喽?那我和老公不成了‘东郭先生’了么?如果他做事不这么过分,我们肯定要养他一辈子,不让他出一分房钱和饭钱的。可是他的所作所为,真的让我和老公、女儿伤透了心!”

  雪婵的女儿脸涨得通红,气愤地说:“老师说要尊老爱幼,可爷爷居然说出那种话,这让我怎么尊重他?”雪婵附和说,她这次来倾诉,就是想请全社会探讨一下尊老爱幼这个老话题,她觉得提倡孝敬老人没有错,但对于部分行为言语有不当的老人,是否也该加强教育呢?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