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与伊朗矛盾不可调和 对话解决空间所剩无几


  艰难的选择

  由此,小布什只有硬着头皮继续向海湾地区增派军事力量,以达到威慑伊朗和扼杀地区霸权苗头的目的。

  很明显,现阶段的美国中东策略已经由直接“反恐”和“民主改造”向“遏制伊朗地区霸权”转变了。

首先,小布什在阐述其伊拉克新战略时,再次点到“要先处理伊朗和叙利亚问题”;其次,切尼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也强调,伊朗的威胁是多方位的,包括对伊拉克、黎巴嫩、巴勒斯坦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构成威胁。“如果你顺着现在的局势往前看几年,预测一下有核武器的伊朗,你会看到,拥有丰富石油的伊朗可以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会使用恐怖组织和核武器恐吓邻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这样的前景真是严峻。不能让这一切发生,这很重要。”

  那么,美国下一步怎么走?是单纯的军事威慑还是发动以空袭为主的军事打击?

  对于美军最近的集结,海湾地区的观察家们仍然认为这是最初的“风暴警告”,是美国借军力胁迫伊朗人的策略。在他们看来,白宫希望借此威吓伊朗,并鼓励伊朗国内的现实主义者反对内贾德。美国人向伊朗传达的信息是,即使美国已疲惫不堪,也不会一枪不发而撤离中东。

  但是这一策略会管用吗?伊朗国内亲改革派的人士认为,美国的军力威胁已迫使伊朗人陷入一个夹在本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圈套”。在伊朗权力内部,事实上也并非铁板一块。最近,就在内贾德访问南美之际,一些支持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的报纸开始批评总统内贾德的拒不妥协政策,认为内贾德在核问题及联合国问题上的态度在经济上对伊朗造成了伤害。

  与此同时,科威特《阿拉伯时报》和《政治报》在本月14日均在头版头条位置“惊人地”刊出“美军2007年4月前打击伊朗”的爆炸性新闻。

  消息称,美国将在2007年4月前从海上发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为防止伊朗导弹反击,美国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部队将通过先进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及其他防空武器保护区域内有关国家的安全。此次军事打击不同于以往,美国海军将唱“主角”,美国和其盟国将主要针对伊朗的核设施和石油设施从海上发起攻击,而不是以往采用地面力量结合海空力量的立体作战方式。

  外交空间所剩无几

  然而,欧洲对此的普遍看法是,军事打击会事与愿违,不仅加剧伊朗同美国的对抗,还有可能更快地催生出伊朗的核武器。德国前外长菲舍尔就认为,空中打击伊朗核潜力及其取得核突破能力的行动无法保证一定能成功。此外,一旦遭到外国侵略,伊朗的核武野心将完全合法化。最后,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也将标志着一场地区性并且可能是全球性军事和恐怖活动升级、扩大的开始,这对有关各方来说都不啻是一场可怕的梦魇。

  对国际社会来说,伊朗核问题解决的最好方式,无疑还是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这是符合包括美国、伊朗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的。欧盟的盘算是,希望美国放弃一贯的单边主义,与欧洲联手,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和不结盟国家的支持,以“经济、金融、技术、外交”制裁为大棒,迫使伊朗接受以“核武换经济和技术”的方案。

  不过,这种一厢情愿的设想有些近乎理想化。美国是否愿意就此买账尚且不论,单就伊朗手中紧握的石油武器,就足可以使欧盟心虚。一旦发起对伊朗的全面制裁,刺激强硬的伊朗打起石油牌,欧盟不仅不得不更加依赖俄罗斯的能源,而且会使其失去对中东的传统影响力和战略优势。

  现在,伴随着美伊矛盾激化和美国的单边主义举动,留给伊朗核问题的外交空间已经所剩无多。甚至可以这样说,只要美国“民主改造中东”的战略不改变,只要伊朗不放弃其地区性强权战略,这一问题的对话解决概率就是非常有限的。

  就在美国调兵遣将的同时,伊朗以波斯人特有的聪明,继续推进着他们的战略。1月15日,伊朗政府发言人说,伊朗正在加紧安装至少3000台离心分离机,用于民用核燃料的生产。这位发言人同时强调,伊朗的核计划一直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而且伊朗没有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打算,但西方国家如果试图给伊朗的核计划制造什么障碍的话,伊朗的立场将会有所改变。(作者为旅德资深媒体人)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内贾德 | 萨达姆 | 穆斯林 | 海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