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救助故事
丈夫离家出走躲避尿毒症妻子 归来捐肾救助(图)
时间:2007年02月07日14:43 我来说两句

出走丈夫归来捐肾救绝症妻 两人配型成功(图)
出走丈夫归来捐肾救绝症妻

出走丈夫归来捐肾救绝症妻 两人配型成功(图)
两人配型成功

  出走丈夫归来捐肾救绝症妻 两人配型成功

    周炯 实习生 高文欢

  丈夫突然出现,傅小梅非常惊讶,她原本以为再也见不到他了。

  躲开尿毒症晚期的妻子,不堪压力的敖辉仔在佛山藏了整整一个月。这一个月里,敖辉仔没日没夜地在家具厂卖苦力干活,一分一分地把钱积攒下来,每天通过老乡关注着妻子傅小梅的一举一动,还托老乡以别人的名义把钱送给小梅。从小梅走投无路、无钱血透、昏倒在医院门口,到报纸报道、读者伸手援助、同乡会组织募捐,敖辉仔都知道得一清二楚。现在,傅小梅不幸遭遇小偷,再度面临无钱血透的生命绝境,敖辉仔终于站了出来。敖辉仔说自己做好了所有能做的准备,要兑现自己4年前就曾作出的允诺——“我用我的一个肾来救她”。

  本报讯 2002年,敖辉仔在深圳打工时,与傅小梅的姐夫结识。年底姐夫回江西老家完婚时,敖辉仔一路同行,巧遇了送姐出嫁的小梅,一见钟情。1991年,还在上初二的傅小梅得了慢性肾炎,病中苦读考上高中,因为病重最终没能继续上学,一直休养在家。敖辉仔穷追不舍,面对众人的反对,敖辉仔说,他会把小梅照顾好,病一定能医好,心里却想着“也许有一天,要用自己的肾去救老婆”。两人终成眷属,2003年底,小梅病情加重,转为肾衰,从此走上了血透的不归路。

  压力下他选择了逃避

  为了给小梅做血透,家里的房子早卖了,父亲的房子也抵了,该借的亲友早就借过几十遍,敖辉仔卖血都卖了几回。敖辉仔甚至还挨个去找一些个人老板,愿意签订几十年做牛做马的生死契约,只求有人救救小梅,但是血透是个无底洞,所有的人都退缩了。

  去年4月,在朋友的介绍下,走投无路的小两口拿着姐夫用户口本在信用社抵押来的1万元钱和一根姐姐结婚时买的金项链,从江西宜春到了广州。在大学城、两人摆地摊卖文具,却无法抵挡城管的搜查。每周500多元的血透支出,极其微薄的摆摊收入,很快两人就山穷水尽了。

  2006年10月19日晚,敖辉仔的父亲打来电话。60多岁的老人在电话里失声痛哭,怪自己年纪大了不中用,出去被人逼债,再也借不到钱了……接完电话,夫妻俩抱头痛哭,敖辉仔自责“自己没本事,赚不到钱,还让爸爸活得这样窝囊”。20日一大早,敖辉仔放下了他平时随身带的手机,还有身上的全部323元钱,不见了踪影。中午,敖辉仔给小梅去了一个电话,就说了一句“你多保重,我走了”。

  几天后,傅小梅因为没有血透的费用,晕倒在省第二人民医院门口。最终,医院领导破例免除了那次血透费用,把傅小梅救了过来。

  在回到妻子身边前,决定为她捐肾的敖辉仔先去检查了身体。

  回归前他想到了捐肾

  去年10月25日,敖辉仔在佛山看到了南方都市报关于小梅寻夫的报道,他说:“看着她每天哭,我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出来。”那些日子里,敖辉仔没日没夜地卖苦力干活,一分一分地把钱积攒下来,每天通过老乡监控着妻子傅小梅的一举一动,还几次托老乡以别人的名义把钱送给小梅。在小梅和周围的人看来,尽管有点临阵脱逃,敖辉仔仍然是个好丈夫。主管医生唐斌说,以往傅小梅做血透时,敖辉仔寸步不离,不停帮她按摩、安慰,场面很感人。

  小梅的不幸遭遇见报后,读者的捐助,老乡的援手,让小梅的血透又维持了一个多月。不幸的是,借住的出租屋晚上进了小偷,剩下的几千元钱被偷盗一空,血透又难以为继了。

  在重新回到妻子身边之前,敖辉仔通过记者和省第二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取得了联系:能不能捐一个肾给老婆。小梅父母年迈,哥哥家庭负担重,两个姐姐身体都不好,没有别的合适肾源。敖辉仔的一再请求打动了器官移植科的刘东主任,刘东免去了敖辉仔所有的检查费用,瞒着傅小梅采集了血样,进行化验比对。经过周密的体检、肾脏检查,敖辉仔的身体达到捐献要求,两人的位点高度匹配。

  手术费不够他只能等待

  上周,傅小梅用完手中最后的积蓄,开始在医院做最后一次血透,敖辉仔重新出现在她面前。在饱受了妻子的拳打和抱头痛哭以后,敖辉仔冷静地告诉傅小梅:“我可以给你一个肾,你有救了。”

  刘东介绍,从技术角度看,两人的手术条件基本成熟,而且医院有丰富的相关手术经验,手术成功的几率很高,“傅小梅可以好起来”。尽管医院答应尽量压低费用,但是手术费加上前一年的抗排斥药费仍然接近10万元。傅小梅经过几天的挣扎,勉强答应了丈夫的恳求,“我想活着,好起来,不辜负他”。但10万元对于敖辉仔无疑一个天文数字。眼前的困难,似乎无法逾越。

  前天下午,傅小梅做完最后一次血透,气息微弱地问丈夫:“手术还能做吗?”敖辉仔点了点头:“钱还在凑呢。”还没说完,敖辉仔就快步走出病房,一个人埋头倚在走廊的墙角边,身体有些发抖,走廊异常安静。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