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唐山高压重锤治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人民网石家庄2月7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河北第一工业大市——唐山市最近连出重拳,下最大决心、下最大气力治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全力推进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资源能源工作,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发展模式转变和资源型城市转型。

在提出做到“五个必须”、抓好“四个一批”、加快建立“六项环保长效机制”之后,2月6日,唐山市政府又决定对唐山市佳宾钢铁有限公司、唐山贝氏体钢铁(集团)福丰钢铁有限公司、唐山燕东集团华城水泥有限公司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行治理整顿。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决定对唐山等四城市采取“区域性限批”措施后,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为这是对唐山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建设环境友好、节约型社会的有力促进,决定以壮士断腕的坚强决心全力推进环保节能工作,大力推进唐山市的经济结构调整。

  1月11日,唐山市政府立即责令3家被通报的钢铁企业停产停建;在全市开展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月活动,成立7个专项执法督导组在各县(市)区进行检查督导。2月2日,唐山市政府召开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会议,出台了《唐山市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治理整顿实施方案》,提出要做到“五个必须”,抓好“四个一批”,加快建立“六项机制”。

  “五个必须”是:对于违法违规、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和严重违法违规、未经审批的项目,必须依法进行关停淘汰和停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手续齐备但环保设施不齐全、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必须立即责令其限期治理达标;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手续不全或未进行环评的,必须责令其立即停产停建,补办相关手续,经环保部门批复验收后,方可恢复建设或生产;对合法合规的企业,必须加强环保日常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违规偷排的钢铁企业,必须痛下决心,果断出手,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彻底消灭污染源。

  “四个一批”是:①淘汰一批落后设备。对列入省2007年第一批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名单企业(共涉及7家企业)现有的2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20吨及以下转炉、20吨及以下电炉,淘汰期限由原定2007年3月底提前至2007年2月15日前。②依法关闭取缔一批。对污染严重、经限期治理不达标的唐山市津丰焦化有限公司,由所在区人民政府对该企业责令关闭。对未取得生产经营资格、擅自进行生产经营的6家企业,由所在县(市)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取缔并予以其它相应处罚。③停止生产一批。对造成严重污染的10家企业,由审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并依法处以罚款。④限期治理一批。对环保设施不全、超标排放污染物、环境污染严重的15家企业,由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于2月6日作出限期治理决定;治理期限不得晚于2007年6月30日。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由所在县(市)区政府责令停业或关闭。

  “六项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是:一、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决策机制,切实把污染整治和环境保护作为立市兴市的一项基础战略,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常抓不懈。二、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考核机制,坚持把环境保护目标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实行“环保一票否决”。三、建立健全环保准入机制,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四、建立健全联合执法监督机制,完善环保、国土资源、发展改革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及办案制度。各县(市)区坚决搞好督导检查,经常性、不间断地开展自查和抽查,确保环保工作不出任何问题。五、建立健全环境污染责任追究机制,对造成重大环境污染的地区或部门,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和过错追究制。六是建立健全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涉及公共危机的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唐山市委、市政府把能否做到“五个必须”,按期完成“四个一批”,落实“六项机制”,作为检验各级各有关部门立场坚定不坚定、大局意识强不强、工作能力高不高的重要尺度,对工作不力、走过场、敷衍应付的,将予以通报批评,严重的采取必要的组织手段,确保整顿关闭工作到位。目前,各县(市)区政府都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治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责任到企、责任到人。市环保局、工促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加强日常监管,积极做好项目审查、报批等服务性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程序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推进整顿治理工作深入展开。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