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文化:40岁情歌王子只想当老二

  40岁情歌王子只想当老二

  歌坛起伏十多年,已届四十的张信哲只是想单纯地做音乐,他不认为娱乐圈是江湖,所以没想过要当盟主。2月10日上演的“寄情时空”演唱会也是唱给单纯的人听的。

  撰稿/陈 冰(记者) 施丹妮

  “信奉老二哲学”

  新民周刊:你把“好男儿”叫做小朋友,而且这次上海演唱会上也要和小朋友同台表演。

你怎么看待现在这些小朋友的蹿红?

  张信哲:我在小朋友的时候也红得很快,娱乐圈本就沉沉浮浮,这是规律。现在一些小孩子喜欢年轻面孔,当然年轻人也有年轻人自身的特色,所以我经常会和他们合作,说好听点是提携新人,但同时我也能学到一些东西。我希望大家都好。

  新民周刊:都说娱乐圈是争来的天下,为什么不想去争?

  张信哲: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到娱乐圈争什么,娱乐圈不是金庸小说的江湖,我一定要当武林盟主,没有。一直以来,我相信的都是“老二哲学”,就是不要去当第一。

  新民周刊:那如果成了最后一个呢?

  张信哲:只要还在这个精英圈子里,当最后一个也没关系。基本上我一直以来企图心都不是很大,目标就是单纯地做音乐。刚进唱片公司时,老板说我的声音很好,先在公司放着。那时候我做的是制作助理,虽然唱不到歌,但是我喜欢我的工作,因为可以接触到音乐。后来说要帮我发片,我却被许多人骂丑,说长得丑不能出唱片,于是只好在电台播歌,这样看不到脸。直到我出第一张专辑还是被人骂丑。就是因为出道时的经历是这样,所以我面对演艺圈时都不会太计较得失,心态也比较平和。

  新民周刊:当有一天,属于张信哲的时代过去了,你也会是这样的心态?

  张信哲:我以前在台北庙口看到过一对阿公阿婆,拿着那种自备的音响在唱卡拉OK,脸上是一种很享受的神态,四周也围了好多人在听。我觉得那真的很好,唱的人很快乐,听的人也很认真。只要这种音乐的热情还在,我就可以一直做下去,现在还有歌迷,有观众,有舞台,我还可以做下去,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我也没法在舞台上表演了,你大概会在台北的庙口看到我一个人开心地唱着卡拉OK。

  “一天=普通人+古董”

  张信哲这样形容他的一天,“我就是个普通人,去便利商店买买东西,喜欢跟朋友在一起,有时候自己上街买票看电影,一般台湾明星很多,上街也不会引起骚动。”他喜欢老旧的东西。他看历史类书籍,收集年代久远的古董,两者都让他能在投入中忘却现实的纷扰。

  新民周刊:你很喜欢收藏古董,它对你意味着什么?

  张信哲:古董是我的生活,从小我就很喜欢这些东西,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个考古学家。现在我会花时间研究古董的书籍和有关古董方面的知识。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有目的地寻找一些木器、瓷器、织绣等。

  新民周刊:听说你曾在一间老屋里找到过古老的木雕?

  张信哲:不是木雕,是祖宗牌位,小时候在一所废弃的老房子里捡到一个雕花的木头,很漂亮,便拿回家洗,洗着洗着出现了“先考先妣”的字样,才知道那是老屋供的祖宗牌位。于是马上拿回去重新供着。在这方面,我总有些“捡垃圾的第六感”。还有一次是在上海,晚上从宾馆溜达出来,看到路边的垃圾堆里人家扔下的很古旧的沙发,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很古老的东西。当时我守在那堆沙发边上,心里怕那些捡垃圾的老伯来跟我抢。为了一件古董,我也会找很多年,以前在台湾买了一个明代的禅凳,但它是一对的,花了四五年才托朋友在福建找到了另外一个,那时就很开心。

  新民周刊:听说最近你为了拍电影卖了这些古董,电影是你未来的梦想吗?

  张信哲:为了投拍音乐电影《不完全恋人》,我卖了很多古董,但我是个做事从来不后悔的人。拍电影是另外一种人生历练,它给我一种全新的思考模式和想法,它需要很多人去做,也需要一个恰当的时机,现在正好有这个时机。但对于未来,我只想跳出纷争,做开心的事,不计较奖项,不计较舆论,不加入混乱战局。只要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努力不要让公司赔钱就好。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信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