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4万箱花炮今起开卖 怀疑质量问题可投诉(组图)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工人体育场北门的售点,一下车就看到门口立着禁止吸烟的警示牌。而在销售区内的库房旁也立起了一排排的灭火器。工作人员讲,今天是北京烟花销售的第一天,卖不卖钱单说,但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文并摄/记者高曌

  为了方便市民购买烟花爆竹,今天本市五环路内将正式开卖,今年的销售时间比去年提前了3天。

  今年春节共有近52万箱烟花爆竹供应北京市场,从1月23日开始全市配送,到今天上午,24万箱花炮已经运送到全市的销售网点。


  据了解,今年春节北京准备了51.15万箱烟花爆竹供应市场,价值1.14亿元,储备比去年多出一倍。同时,今年的烟花爆竹销售还呈现出另外两个特点:销售网点多,价格比去年低20%。

  截至今天上午,全市已经批准烟花爆竹零售网点2153个,其中五环路内625个,五环路外1528个。从已批准网点的具体情况来看:其中市供销合作总社的直销网点数46个,京客隆、超市发等大型连锁企业布建的零售网点60个。

  目前,各区县政府正在加紧对少量申请的零售网点开展许可工作。市供销总社和北京熊猫烟花公司也已准备了足够的货源投放北京市场。

  除夕当晚,全市五环路内封路半小时,供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社区将从日前报道的64个最终确定为120余个。

  今天上午,市烟花办称,交管部门目前已经对限时封闭区域考察完毕,110余条道路和几个广场已经确定,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据悉,这120多个小区大多为平房社区、人口密集区或地处繁华地段。居民很难在小区内燃放,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此特别出台封路燃放的措施。

  据悉,正规的烟花爆竹来源于北京市烟花鞭炮公司和北京熊猫烟花有限公司两家销售单位,它们各自拥有“燕龙”和“熊猫”商标,同时在花炮的外包装上还需贴有长方形、蓝色的新式防伪标识。

  今日目击

  灭火器

  销点至少配备2个以上

  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广安门南街的一个宣武区的花炮固定销售网点。远远就看到,门前临时支起的长桌上,早已整齐地摆放了几十种花炮。记者特别注意到,在墙壁的角落,并排摆放着十几个灭火器。

  宣武区安监局监管科副科长张文告诉记者,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所有花炮销售网点都必须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由市安监局统一核发的蓝底白字的“北京市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的牌子、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每个零售点还应至少配备2个以上的灭火器,并应将所销售花炮品名、价格、级别及产地进行明示。

  超市

  承诺不高于建议零售价

  上午9时,海淀区超市发蓝润店门前停车场内一个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前聚集着前来购物的顾客。

  一名大爷当场购买了60多元的花炮。大爷说:“我怕过年时买不着了,就趁早吧。”大爷觉得在超市购买比较放心,“去年买炮,越接近年三十价钱越贵”。

  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销售网点的营业时间目前与超市营业时间一样,年三十的时候有可能24小时销售。

  超市

  承诺,花炮价格完全遵从建议零售价。并承诺“就算脱销也不会高于建议零售价,更不会涨价”。

  由于时间尚早,今天上午记者采访的2个小时里购买花炮的顾客不到5位,且都是老年人,他们购买的花炮主要是鞭炮和小型烟花类。

  售价

  节前两三天可能上调

  记者上午跟随宣武区安监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检查了几个销售网点,其所销售的鞭炮产品上,全部都标有“建议零售价”。

  记者上午走访的几家宣武区的网点,鞭炮销售价格都是严格按照建议价进行销售的。

  但张科长也说,虽有建议零售价格,但因为花炮属特殊商品,经营者还是可以在适当范围内进行调节的,但如果涉嫌暴利,相关部门也会对其进行处罚。

  说到价格,经营者都说,一些私营零售网点春节前两三天价格可能会适当上调,但估计上涨幅度也不会过高。

  城八区花炮售点数量

  此外,在通州有202个点,昌平有221个点,大兴有139个点

  同类花炮 比去年便宜10%至50

  %“嘿!好!今年的花炮卖得比去年便宜啊!”今天上午10点半,静安市场烟花销售点传出市民的反映。

  今天是五环内花炮定点销售首日,销售商们称今年基本按照政府建议零售价卖,同类花炮比去年便宜10%至50%不等。

  据静安市场花炮销售点经理介绍,今年他们销售的花炮价格普遍比去年低了30%左右。一是由于今年货源比去年充足,准备了近700箱货;二是政府给出了建议零售价,今年就按照这个价格销售。但预计临近年三十,部分花炮价格会上涨,涨幅在30%以内。

  全市最大的花炮销售点——工体北门网点,摊位占地面积达240平方米,上午半天有100多人来买花炮。

  而该点今年的售价也压低了。“今年的利润肯定少了,平均售价比去年低了1/3。”销售经理称,他们严格按照建议零售价卖,并且临近春节价格也不会变化。

  而二里沟百货销售点的经理表示,今天买花炮的市民还很少,只有几十人。他们的花炮价格也都比去年低了10%以上,并且一些花炮实际售价去掉了建议零售价零头,卖得更低了。

  怀疑质量问题可投诉

  如果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发生意外,又感觉可能是因为烟花爆竹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百姓可以拨打电话62488831向质监部门提出质疑,要求给予测试鉴定。

  质监局设立的“市烟花爆竹质量监督检验站”负责对本市燃放的烟花爆竹进行质量检验。消费者来检验站作检测时,要携带购买花炮时的发票,以此证明是在正规销售点购买的。

  如果市民发现假冒的烟花可以打电话62074289举报。

  安全存购四部曲

  配送车辆用GPS定位

  运送烟花爆竹的运输车是北京市烟花爆竹专用车辆。车辆配备防火设备、GPS定位系统,既能保证运输途中的安全,又可以在遇到特殊危险情况下及时自动报警。

  每个销售网点的烟花爆竹都是由销售商直接向烟花鞭炮公司订货,由仓库的专业工作人员进行配货装上运输车。

  购买 买后最好手拎回家

  市烟花办建议市民,烟花爆竹随放随买,最好不要大量购买。买了花炮最好手拎回家,将烟花鞭炮私自装在后备厢里或车内都属于非法运输和携带。想到郊区放花炮的话,在郊区就能直接买到。

  放置 可放在卫生间内

  市烟花办提醒市民,市民家中不得储存超过1箱(50cm×50cm×50cm)或重量(30公斤)的烟花爆竹。

  消防部门介绍说,如果一定要在家中摆放,要注意放在儿童够不着的地方。不能放在厨房、阳台,同时还要远离电源、灯具等。花炮买回家可以暂时存放在卫生间内,用塑料袋罩在外包装上放在架子上或高处避免沾水。

  燃放 不要扔进井内燃放

  燃放烟花爆竹时,不能趴在阳台上看楼下的人燃放烟花爆竹,要关好阳台窗户,防止火星溅入屋内。

  避开小区内的井盖燃放,不能用井盖上的洞作为燃放爆竹的底托,不要将点燃的烟花爆竹扔进井内。以避免井内沼气爆燃将井盖炸飞发生危险。

  违规存购

  可向区县烟花办举报

  按照《北京市举报违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人员奖励办法(试行)》的规定,群众每举报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等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均以30公斤为单位,核实确认后,每单位奖励举报人员20元,一次最高奖励不超过5000元。

  市民举报方式有给市区县烟花办打电话、写信等。举报人在举报时必须写明本人真实姓名、联系方式等。

  新闻链接

  网上卖伪劣花炮3人被拘

  本报讯 昨天下午,宣武警方根据群众举报抓获了3名在互联网上非法售卖烟花爆竹的嫌疑人。

  2月5日下午,宣武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互联网上非法售卖烟花爆竹。接报后,民警很快锁定白纸坊平渊里小区一居民楼内有两名可疑男子。

  昨天下午,在广外附近河边,民警将两人抓获,并缴获6个装满烟花爆竹的纸箱。另一名负责看守库房的嫌疑人也被抓获。据初步统计,在库房内共查获60余个装着伪劣烟花爆竹的纸箱。

  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宣武警方拘留,此案正在进行调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