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地下电台揭密:专挑乱局募款 立场随时变(图)

  中新网2月7日电 地下电台可说是伴随台湾政治而生的独特文化,它在政治敏感时刻掀起的波澜不可小觑。香港《明报》记者近日亲身探访了这些在“非法”标签下仍不断滋生的灰色媒体,揭开它们的前世今生……

  在台湾,地下电台多年来不仅堂而皇之,甚至还大行其道。2004年3月19日,陈水扁遭枪击经地下电台全台强力放送,令选情一夕丕变;去年百万红衫军“倒扁”,地下电台又倡议“刺马(英九)”反制。

  在1992年开放电台频道前,台湾的电台都是由党政军把持,迄今当局共计十轮开放申请设立电台,现有合法电台172家。
不过,十次开放仍未令地下电台消失,目前全台非法的地下电台高达190家左右,比合法电台还多。

  近两百家多过合法电台

  地下电台的源起主要是在国民党威权统治时代,政治异议人士为突破言论箝制而设立电台发声,因此地下电台的政治性以及“挺绿”的色彩特别引人关注。台湾政治大学广播电视学系教授陈清河表示,地下电台的群众较草根性、具草莽性格,主要以劳动阶层、年纪较大的劳工与农民为主,因此地下电台绿的色彩较浓。

  经营无牌“大兴广播电台”的林瑞明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最兴盛时包括“民进党”、“台联党”、“建国党”及“台独联盟”等泛绿阵营共计经营70家地下电台,但因经营不善,迄今剩不到20家。他说,目前还有好多政治活跃者在全台串连,买下全台30多家地下电台时段联播,包括去年倒扁高潮时的“刺马”言论等都是他们的主张,这是属于“深绿”的电台。

  立场偏绿获中下层支持

  记者在采访时,当场就听到地下电台全台联播批评马英九的“首长特别费案”,却替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案”辩护。除“深绿”电台外,林瑞明说,一些原以民俗、戏剧为主的电台则是属于“浅绿”色彩,而“深绿”加“浅绿”的地下电台约有60家。

  林瑞明指出,这些挺绿电台中政治立场强烈的“政治台”平常会进行募捐,“政治愈乱、蓝绿对立愈激烈,募款愈多”。虽然当局有“抄台”行动,但他说“政治电台不会垮”,因为抄台后听众一定会自动捐款,且捐款所得一定超过抄台损失。

  不过,陈清河指出,由于地下电台听众多为中下阶级,也是选票最多的基层,泛蓝也会介入地下电台,加上190家地下电台大多以“卖药”为主,“因此政治立场因事件而异”,随时在变。

  林瑞明也同意这项看法。他说,2004年选举时,国民党买下37家地下电台时段,为连战、宋楚瑜助选。而国民党副主席、青年团长林益世也成立了“先进传播通讯科技与管理协会”,收编了约60家地下电台,如同政治上的蓝、绿对立,“地下电台现在也出现蓝绿分裂现象”。

  煽动情绪呼吁杀马英九

  虽然地下电台在“319枪击案”及“刺杀马英九”言论等重大政治事件引起的效应令人瞩目,但陈清河对其影响力、号召力有不同看法。他说,地下电台主要就是靠政治事件引发注意,在政治议题上也会与主流传媒对骂,一旦当局关心或传媒对它批判,“反而会让它有操作空间”。

  陈清河指出,岛内的地下电台的影响力其实是在消减中,遇到重大政治议题时,它可以把死忠听众的情绪撩拨起来,“但影响力与号召力已没有外界想象中大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清河 | 林瑞明 |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