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中国股市不应轻言泡沫(图)

  新快报记者 吴谭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等人,对成思危的一些看法提出了不同意见

  上周,兼具官方身份和学者身份的成思危先生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语出惊人,“中国内地上市公司70%都达不到国际标准”,成为内地股市狂泄近300点的导火索。
近两个月他也一直提醒要警惕“中国股市的泡沫”。

  昨日,成思危还在中国的《金融时报》发表了题为《居安思危促进我国股市稳步健康发展》的文章,为自己的“泡沫论”及中国内地公司多数不具备投资价值的言论辩护,不过,中外研究机构、行业人士认为,经济学上的“泡沫”有其严格的定义,不应轻言中国股市出现了泡沫,有关人士更提醒投资者,要看清大趋势,不要被一些噪音所困惑。

  什么是泡沫?

  成思危在《诊断与治疗:揭示中国的股票市场》一书中指出:“金融资产的泡沫是指其价格对其基准价值的偏离。泡沫的膨胀会造成一时的繁荣甚至狂热,但积聚到一定程度后就会破灭,使得金融资产的价格暴跌,导致经济衰退,甚至产生金融危机。”基于此,成思危认为,股市是虚拟经济,它内在就存在泡沫,泡沫的膨胀和破灭,就造成了股市的波动。

  对成思危的这一辩解,中外投资界人士多表示难以认同。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就表示,事前很难做一个泡沫的预测,如果谁想做,他自己本身就是非理性。“大家想一想,如果泡沫可以预测,那么泡沫怎么能形成?所以,不要盲目给股市加上泡沫或者不泡沫的东西。”

  景顺长城基金的总经理梁华栋根据其从事金融业数十年的经验也认为,现在讨论泡沫还为时过早。因为“泡沫”意味着虚的价格,靠公司的成长也无法支撑,但现在内地的市场并不是这样,很多公司未来很有成长潜力,完全可以支撑其股价。龚方雄也认为,内地有很多“非大盘”公司未来仍有增长好几倍的空间。

  溢价并非泡沫

  之所以引发泡沫论,关键就是不少股票的估值水平上升了,由2003年的十二三倍上升到现在的二十多倍,甚至高过香港H股的估值。在成思危看来,这就是泡沫,不过,在众多中外证券界人士眼中,这只是估值水平较高,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给出了一定溢价。

  龚方雄认为,A股和H股的估值差距可能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原因很简单,H股和A股投资群体不同,投资群体所面临的投资环境也不同。我们国家面临流动性不一样、投资群体不一样、投资环境不一样,就会产生这种溢价。这种溢价本身是非常正常的情况。另外,国内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它的估值最重要的是要看历史,而且要看股指成分的变化。如果你看新华富时200指数,这个指数差不多是20倍的市盈率,以前历史上曾经到过30倍、40倍,所以从历史角度估值,这个市场不能说很贵,但当然也不便宜了。因为2005年底、2006年初时估值也就十二三倍。从历史角度,你讲它贵也不贵,讲它便宜也不便宜。
  图:股市调整期间,有的股民坐不住了,有的则依旧气定神闲。(资料照片)

  要监管不要干预

  成思危在文章中还声称,其认为“中国内地上市公司70%都达不到国际标准”也是有依据的。他分析过2005年1344家A股上市公司的年度财务报告,如果“用国际标准综合衡量,达到标准的大约是400家,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0%。”

  对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中外证券界人士没有直接回应。不过,他们认为,管理层在过去两年间做了很多监管方面的基础工作,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都在逐渐地改善。“政府要做的就是严格监管,而不应该直接干预股市,因为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思危 | 龚方雄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