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晒谷场上,贫困孩子团年

  岭南醒狮,客家山歌,鸡鸭鱼肉,阳光鞭炮,慰问物品……

  文/本报记者 李晓莉

  图/本报记者 林桂炎

  天公作美,暖暖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撒满了晒谷场,堆满了柴火的农家门前,大大的双“喜”映红了池塘。

年关将近,往来的村民们脸上带着舒心的微笑。

  与往日不同,从化市良口镇良平村的晒谷场上,昨天中午没有农作物,整整齐齐地摆着的,是30张圆桌。一个个睁着乌溜溜的黑眼睛、好奇而害羞的孩子们,正准备提前吃“团年饭”。

  仔细打量,你会发现他们跟城市里的孩子大不一样———小脸蛋晒得黝黑,皮肤有点干裂,眼中还带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他们,是从化市妇联从各街镇筛选出来的特困、单亲家庭儿童。

  小建文,清清秀秀的小男孩,话不多,总是低着头抚弄衣角,来自鳌头镇一个离良平还有1个多小时车程的小山村。虽然放了寒假,但他没时间跟小伙伴们玩耍,“洗衣服、煮饭、抬水,很忙。”他淡淡地说着,悄悄地藏起了干活时被压青了的右手拇指。想了好久,小建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出了他的新年愿望:“我想要一辆自行车。”

  王静,13岁的女孩,自从爷爷、奶奶和爸爸相继生病去世后,家中巨额的债务全靠妈妈摆地摊偿还,她跟姐姐过着一贫如洗的生活。昨天她特意穿上红棉袄来吃团年饭,棉袄洗得有些发白了,让她显得特别瘦小。父亲走后,家里的年关过得一直不是很如意。

  这些来吃团年饭的孩子们,来自从化不同的地方,水埔、联丰甚至更远的东坑、鱼洞,有的孩子一大早就要翻山越岭。他们有着同样困苦的生活,但也有着同样坚强的态度。当从化市政府、妇联、安利公司的慰问团为他们摆出载歌载舞的团年饭时,他们都舒心地笑了。饭桌上摆满了鸡肉、鸭肉,香味扑鼻,他们吃得很欢。

  “噼里啪啦!”晒谷场里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孩子们带着300元慰问金和棉被,乐呵呵地踏上了归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