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节省成本蜂窝煤泡沫变花土

  本报讯(记者于海波)快过春节了,北京人都愿意买几盆鲜花装点家庭气氛,可是“花市里的花长得都挺好的,为什么一回家就活不长呢?”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昨天下午,一位自称经营过花卉生意的王先生向记者揭秘了其中的原因和“把戏”。

  花市温湿度比家里适宜

  记者和王先生一起来到了位于北四环外的一个花卉市场,一进市场就感到格外温暖湿润,“这样的湿度和温度很适宜花卉生长。”王先生说,花市里都有专业人员管理湿度和温度等室内条件,以适宜花草生长。另外,卖花的人多是种花、养花的行家,花自然会养得很好看。顾客把花买回家后,无法给花专业的照料,所以总养不好。

  为省成本用垃圾替代花土

  还有一个重要的人为因素:花市里的花是从种植基地购进的,为降低成本,花农多用轻薄的塑料盆包裹少量能够维持根系生长的泥坨子。花商购进后,要么会将花连同原始塑料盆一同放进顾客喜欢的漂亮花盆里,这种做法保证了根系不被破坏,这样的花就不爱死。不过,为了把花装饰得更漂亮讨顾客喜欢,有些花商会去掉原始花盆,将花木直接放进各种漂亮的花盆里,再填上土,俗称“组盆”。

  可是原始的花坨子并不很大,那些又深又大的花盆势必还需要很多花土填满,“花土得用钱买啊,所以泡沫、废纸、树叶、绳草、用过的蜂窝煤等各种废弃物就成了替代品,被放进了花盆的底层。花商往往只在花盆上层铺些好土,放进花木根坨,再放些营养土,撒些陶粒、珍珠岩等装饰。这种做法装饰出来的花可不能买,因为花的根系被破坏了,等花的根系继续生长,触碰到泡沫、炉灰等垃圾时,水分营养从何吸收?”王先生指着一个50厘米高的花盆说,估计只有1/3的空间有土。

  泡沫盆底毁了蝴蝶兰

  “我买的蝴蝶兰盆底下就全是泡沫,还有的花盆底部全是沙子、石块,这都是我给花松土、换盆时发现的。”采访中,顾客张小姐特意带记者去了她家看那盆蝴蝶兰。蝴蝶兰已被丢在阳台的角落,记者拔出花坨子的同时,与其粘在一起的泡沫也被带了出来。“这是花了300多元买来的,没几天就谢了,我向花商请教后剪掉了原来花茎、叶子,还精心地浇水,可没几天还是死了。我想留下花盆,可拔出花坨子后才发现花盆底部全是泡沫。这样的养法能不死吗?”

  买花最好现场换花土

  据王先生介绍,买花时得留意花盆里都装了什么,不能只顾花盆漂亮,最好让花商现场换土。另外,也别光挑叶子光亮鲜艳的,因为那很可能是喷了光亮剂的,花商们叫它“绿宝”。光亮剂喷在叶片上等于给叶子罩上了一层薄膜,阻碍植物的光合作用,叶子很快就会枯萎,花自然也活不久。J003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