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求职遇“霸王” 大学生难说“不”

  听宣讲会,跑招聘会,笔试,面试……经过层层挑选之后,应届大学毕业生们终于盼到了签约的时刻。谁料好不容易放松的神经,又被“不平等条约”绷紧了。面对合同里的种种“霸王条款”,求职的大学生应该委曲求全,还是勇敢说“不”?

  签试用合同“零工资”就业

  “我‘打白工’都快半年了,到现在才说不给签正式合同。

”上海财经大学的小孟愤愤地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咨询公司曾承诺:如果在实习期间表现良好,就与小孟签署劳动合同。谁知,临到签约了,公司现在却提出先以试用期合同过渡,至于签不签劳动合同,还要看他试用期的表现。

  小孟说,在这份试用期合同里既没说明工资,也没有关于缴纳社会保障金的内容。小孟无奈地表示,现在找工作难,面对这样的老板,大学生也只能忍气吞声。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公司以考察学生能力、积累工作经验为由,无限期地延长大学生的试用期,有的甚至还让他们“零工资”就业。

  不设违约金企业无约束

  据了解,由于尚未拿到毕业证书,现在大部分找到工作的学生签的是就业协议。按惯例,就业协议中要设一定数目的违约金,对用人单位和学生都是一种信用的约束。然而,近日有不少学生反映说,有很多企业在签用人协议时不再设违约金了。

  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小刘满心欢喜地拿到了某公司的录用意向书。可是在谈到违约金的时候,用人单位却百般推脱,让小刘好生奇怪。“一般来讲都是学生不愿意跟公司约定违约金的数目,这样等找到了更好的雇主,就可以轻松跳槽。”可是这家公司却主动提出不要赔偿违约金,小刘怀疑说,这分明是想在物色到其他人选之后,再将小刘“踢出局”,如果到时候真是这样,他得不到任何的损失补偿。不过,小刘最后还是选择了签署不平等的协议,他抱着侥幸的心态,“反正大家都是骑驴找马,说不定他找不到比我更合适的人呢!”

  弱势毕业生应该有人护

  上海交大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老师认为,目前用人单位对大学生采取这种态度是个普遍现象,这说明在求职时学生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劳动部门该出面保障大学生的权益。东华大学的一位辅导员则说:“我们教育学生要爱岗敬业,可是,用人单位如此对待学生,让他们又如何爱护你这个企业呢?都说现在大学生心思活,爱跳槽,企业的用人态度,其实也是个重要的原因。”选稿:实习生程聪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朱佳蕾

  强势冷空气觊觎申城 上海25分钟打火车到昆山白领地铁派发孕妇徽章气温持续偏高易致心情烦躁新生儿12小时内须射乙肝疫苗持境外驾驶证也能在沪驾车靓丽短裙春光荡漾上海协和医院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乱了章法的空调导致冰火两重天春运前三日运送省际旅客172万人铁路客流反跌台专业月子护理所入沪 拒上海阿姨8车厢列车昨参运早高峰人民广场站首现空位Google上海版现身三维上海可看清楼房门窗春运出现购票高峰白领讨年终奖有新招用MSN昵称向领导豁翎子生活表现纳入测评高校住楼辅导员与学生三同担心失礼数热议接待规格老师初访让家长忐忑吴江路年内美容200米百家个性服饰店进驻扰乱秩序殴打院长两肇事被判医托劳教一年10岁兄妹玩火酿灾却被反锁家中 慌乱中忘呼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