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汽车炸弹四面出击 伊拉克爆炸事件仍不断(组图)

  2月5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美国领事馆附近,驻伊英军用拆弹机器人进行检查。当天,巴士拉美国领事馆附近发生一起路边炸弹爆炸事件,一名英国士兵丧生。新华社/法新
  2月4日,几名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一个公共汽车站附近查看爆炸现场。当天上午,一辆停在这个公共汽车站附近的汽车突然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人死亡,7人受伤。新华社/路透
  2月1日,伊拉克警察在巴格达的路边炸弹爆炸事件现场警戒。巴格达一广场附近当天发生路边炸弹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新华社/法新

  饱受血腥与暴力的伊拉克又被烙上了一个痛苦的印记:一辆载有1吨爆炸物的卡车2月3日闯入巴格达市中心一个什叶派聚居区的市场后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32人死亡,逾300人受伤。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最血腥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之一。伊内政部4日称,过去一周里,伊拉克近千人死于枪战和自杀式袭击,就在4日早晨,还有至少15人死于各式各样的爆炸。
评论称,伊拉克境内的爆炸事件呈现出“四面突击,同时爆发”的严重态势。

  3日的袭击发生在傍晚时分。巴格达市中心的萨德里亚市场里挤满了下班后购物回家做晚餐的顾客。这是一个长约200米的狭窄街道,两边布满咖啡馆、食品店以及卖DVD和电脑配件的店铺。巴格达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伤亡逾百在市场干活的屠夫马吉德后来回忆说,他在等顾客时发现有一辆黄色的大卡车挤进了市场。路人问司机想干什么时,司机只说自己是“往里面送食物”。短短几秒钟后,就在卡车往市场内行驶了约100米时,它突然爆炸,在接近市场中心的位置造成一个长约4.5米、宽3米、深1.5米的大坑。爆炸产生的气浪甚至令一个街区以外的楼房严重受损。出租车司机利达当时正站在他的车旁等客人上车,爆炸发生点离他不到100米。“一个大火球腾地蹿到空中。我被抛到半空里,又掉到地上。醒来后我才发现自己的车子已经面目全非,里面的乘客不断地哭喊着。”

  伊内政部官员称,这辆卡车装有地雷、弹药、火箭弹、迫击炮弹以及其他爆炸物。“我从未见过这么厉害的爆炸,”亲身经历过几起爆炸事件的马吉德说,“店铺墙壁、门板、天花板和冰箱统统压到我们身上……后来,有人用推车把我拉到附近的大街上。”

  这起爆炸炸塌了10余座住宅楼,食品、货物和肉类遍地都是。目击者称,发电机使用的柴油加剧了爆炸的惨烈程度。41岁的菜贩伊斯麦尔侥幸躲过一劫,他指着身边被炸毁的房屋说:“看看这些住宅,里面住满了人,现在一个活的都没有了。所有人都被炸死了。”

  爆炸发生后,巴格达的肯迪医院人满为患。急救室外的地上躺满了盖着白被单的尸体。侥幸活下来的伤者也在地上接受治疗,医院的大厅里鲜血横流。

  在萨德里亚市场附近经营一家诊所的医生阿里表示,警方拼命抢救困在建筑物内的伤者,可大门严重损毁,根本无法进入。等到救援人员赶到时,一些伤者已因流血过多而死亡。阿里的诊所正在抢救40多名伤者,其中大多数是儿童和妇女,手头的急救药品很快就用光了,附近清真寺的广播不停地呼吁民众献血。

  爆炸发生后,现场聚集了愤怒的人群,人们谴责是逊尼派实施了这起袭击。一位老人哭诉着:“他们想尽办法杀死我们什叶派。马利基政府和美国人真是狗娘养的,他们根本没法保护我们。”

  而伊拉克官员认为,武装分子制造这些袭击事件的目的是为了激怒什叶派,加剧伊拉克的教派冲突。因为爆炸让一直冲突不断的什叶派与逊尼派武装人员再次交火,几个逊尼派聚居区3日晚间遭到袭击。闻讯赶来的美军不得不用悍马战车封锁了通往邻近逊尼派聚居区的街道。

  这起爆炸震惊了世界,美国、日本及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纷纷发表声明,对这起造成巨大伤亡的野蛮袭击深感震惊,呼吁所有各方采取行动,共同终止伊拉克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在救援行动进行的同时,调查工作也随即展开。伊总理马利基将这起血案的幕后黑手归为“萨达姆分子”和其他逊尼派叛乱分子。伊内政部官员4日称,一周来近1000人死于枪战、沿路扫射和爆炸袭击。伊政府发言人达巴赫4日则表示,自杀袭击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外国武装人员加剧渗透,来自叙利亚的武装人员占爆炸袭击者半数。

  随着伊拉克暴力冲突不断升级,伊武装组织也越发气粗。一个武装组织3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将把袭击行动从巴格达扩大到伊拉克各地,直到“布什签署投降书”。美军4日也宣布,两周来在伊拉克坠毁的4架直升机全部为反美武装所击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