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警惕有人借春运执法“捞一把”(经济时评)

  时已岁末,正是商品流通的繁忙时节,但是一些地方的执法部门却频频上路,对过往司机强堵滥罚,乱设卡、乱检查、乱罚款重又抬头,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春运期间,这股公路“三乱”歪风必须坚决刹住。

  最近,湖南一辆运载浏阳花炮的货车途经江西上栗县金山收费站时,被交警拦下,称要罚款5000元至2万元,当被问及罚款理由时,交警不理不睬,最后在司机再三央求下,交警才开出一张600元的罚单,货车交完罚款即被放行。

更有甚者,江西抚州、瑞金等地的个别执法单位为罚款创收,竟在福建设立“线人”盯梢货运车辆,交警在辖区公路配合拦截,然后移交工商部门罚款,被拦截的车辆少则被罚1.5万元,多则被罚5万元,过往司机苦不堪言。最近福建三名“线人”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江西省公安部门刑拘。

  执法部门随意拦截车辆,不分青红皂白罚款放行,是典型的“吃拿卡要”。这些最近被媒体曝光的公路“三乱”事件,尽管具体情况不同,但都是执法部门知法犯法。在这些执法者眼里,手中执掌的权力就是创收的工具,沿途过往的车辆就是送上门的“唐僧肉”。

  公路“三乱”与当前的执法体制密切相关。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对行政执法部门的经费仍然实行“以收定支”“收支挂钩”,一些地方财政对罚款的返还率甚至高达90%;有的地方部门还下达具体的收费、罚款指标,并将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奖励、考核、使用干部的依据。这些错误做法直接导致了乱收费、乱罚款的回潮。

  春运期间,为了安全运输、打假扶优,执法部门加强市场监督检查无可厚非。但如果执法部门不是出于公心,而是想着借机“捞一把”,视执法为“执罚”,一罚了之,以罚代管,就给法律抹了黑。这样做必然会扰乱市场秩序,败坏社会风气。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公路“三乱”,确保货畅其流,必须把治乱减负与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法制建设等紧密结合。同时,应严格规范执法部门上路管理行为,健全监督机制,谁违纪就让谁离岗,谁胡来就砸掉谁的饭碗,刹风整纪,以儆效尤,使执法者不能、不敢以身试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