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色的权力永远最大(体育这本账)

  他像亚历山大一样,指挥着自己的蓝狮军团所向披靡。他说过,如果不是为了寻求挑战,呆在波尔图的日子会更加舒适:“……在蓝色的大海旁,那里有一把美丽的蓝色交椅属于我……在那里,除了上帝就是我……”

  穆里尼奥简直就像一个蓝色统帅。

倘若英国媒体也像美国媒体那样,有排列权力榜的恶俗,那么这个葡萄牙人肯定是榜上翘楚。他的部队是蓝色的,他代表着蓝色的欧洲大陆足球文化,他拥有着势不可挡的蓝色权力。

  然而一场宫闱之争,让我们发现,即便在切尔西俱乐部的权力排行榜上,穆里尼奥也进不了前三名。他是一个创造者,但他不是一个所有者;他能在球场上构筑起伟大的梦想,却无力在包厢和办公室里大声说话。蓝色的足球权力似乎很美妙,却在金色的经济权力面前黯淡无光——在足球世界里,尤其是当足球深入到职业化时代之后,只有金钱的声音最大,而这恰恰是传统的足球圈中人从未意识到的。

  除却美国职业体育界,传统意识形态仍然在全球的体育界占据着主导地位。职业体育确实能给出类拔萃的从业人员一夜成名的机会,也会让他们妄自尊大,忽略了所处的整个世界。穆里尼奥就是如此,年少得志,怎能不轻狂?可是等他狂妄到敢挑战老板威权时,这才出现以卵击石的场面。穆里尼奥能让阿布永远为他就范吗?绝不可能。此刻他有着球员和球迷的支持,可特里、德罗巴不为其他教练效力的话语,只是一时激愤言辞,还有哪个俱乐部能为他们开出13万英镑、10万英镑的周薪?球迷更是健忘,而且是散落的个体。1996年曼联球迷集体反抗过默多克收购,2005年美国人格雷泽来收购时,也有数千人表示反抗,结果呢?

  因为足球圈中人依旧习惯性地生活在真空的世界里,他们还是单纯地以为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就能在足球场上呼风唤雨。然而职业足球,尤其英超,早已进入了一个国际资本运营阶段,支撑起这个联赛经济基础的,更是那些腰缠万贯、跨海来袭的美国人、冰岛人、阿拉伯人和俄罗斯人。穆里尼奥可以在足球专业知识上睥睨阿布,但是说起运营一个经济单位的眼界和能量时,他能和阿布比吗?

  此刻的英超俱乐部,都已经变成了一个个经济单位,不论其形态是上市公司还是私人企业。曼联近期公布了格雷泽家族入主后一年的经济收益,纯利润上升150%,达到3000万英镑。这份报告一出,球迷当中倒美呼声更加小了——因为在职业体育世界里,金钱最能说话。

  所有金钱赋予人的权力,也是最大的。一个伟大的足球教练,能够享受到万众拥戴,能够有很高的经济收入,然而他们终了也只是一个俱乐部的雇员。在职业体育界成就大如乔丹者,至今也无法成为一支NBA球队真正的大老板。因为一个个体所具备的专业知识或技能,并不能改变他在整体经济架构中的作用和影响。反倒是那些权力伴随金钱而来的人,虽然他们未必都能像穆里尼奥、弗格森这样名满天下,却实际操控着职业体育的命脉。

  体育圈中人,对于投资体育的大老板们,总会习惯性地产生一种专业知识上的轻视,轻视的情绪还很容易广泛蔓延。可是回头想想,这些能赚来亿万身家的人,不正是这个社会中最精明、最现实也最有操作能力的人吗?他们可能踢不好球,可是他们肯定能比那些前球员、名教练,更明白如何去以经济模式经营职业体育。我甚至想,阿布现在也许对足球还是半懂不懂,但是一个10年内能累积几十亿英镑身家的人,如果让他去经营足球,起点和视野,肯定不是体育圈中人所能想见的。从这个角度看,穆里尼奥完全没有资格和他叫阵。

  因为这本就是一个金粉世界,所有权力,只有金色的最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