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渣打预测二季度加息

  晨报讯(记者李若愚)“一月份和二月份的投资数据出来后,可能会令一些政府官员惊讶。”昨日,渣打银行中国区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在北京表示,与去年12月份相比,今年初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数字可能出现较大反弹,从而促成中国人民银行在二季度加息0.27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6年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1.3%,处于高位。但第四季度尤其是12月份呈现出明显的放缓迹象:1至10月为26.8%,1至11月为26.6%,而1至12月则降为24.5%。其中,12月单月的增幅更是降到了13.8%。

  形势似乎一片大好。不过,身为英国人的王志浩对中国国情有另一种认识:“据我所知,有的地方政府为了符合中央政府对投资的限额,在年底时瞒报已经开始投资的项目,等到次年年初才上报,从而使一二月份投资统计数据反弹。”此前,学术界也曾质疑,在国家执行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时,地方政府可能将经济数据“缩水”以应付中央调控的要求。

  目前,在中国货币政策的决策过程中,是否加息最终需由国务院批准,央行没有独立的决策权,虽然可以提出加息的请示,但其他部委尤其是国家发改委也有发言权。王志浩指出,如果一二月份的投资数据反弹较大,那么其他部委应该会支持央行在二季度加息。

  除了投资数据之外,对抗通货膨胀也是加息的一大理由。

  尽管去年全年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仅为1.5%,但从去年11月份开始,CPI涨幅呈扩大的趋势,去年12月份的同比增幅已高达2.8%。王志浩预计,今年全年的CPI涨幅将会达到3%。他提示说,CPI这个经济指标具有滞后性,一般滞后6个月的时间,即物价上涨6个月后CPI才能反映出来,有可能现在通胀压力就已经比较严重,只是从统计数字上暂时看不出来。如果一季度的数字显示通胀在不断加剧,那将支持央行加息的决策。

  央行正密切关注通胀的压力。昨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副行长项俊波在2007年全国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物价上行风险有所加大,整体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