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反相貌歧视:做好失败准备的战斗(图)

图说

  秋子,女,23岁,商丘职业技术学院英语专业2006届毕业生,2006年11月,她应聘到上海一家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因为被该机构下属一学校负责人认为“长相有问题”,至今未能上班。

  2月5日,这位患有先天性脑积水的女孩,要做中国反击“相貌歧视”第一人的秋子找到了上海徐汇区劳动仲裁委员会,要向用人单位索赔5万元精神损失费。如果仲裁机关同意立案,这有可能成为“全国相貌歧视第一案”。

  秋子说,妈妈从小就培养她的自信,经常带她看电影《出水芙蓉》,然后让她学电影里面的经典台词,大声说,“我很美,大家都爱我”。


  她希望这次的行动能够使全社会关注歧视现象对人的严重伤害。

  据2月7日《新京报》

  说图◎海浪花

  中国古语云: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从情感上说,我们必须支持秋子勇敢地向”相貌歧视“挑战,狠狠斗一斗,支持“秋子打官司”。

  但话说回来,秋子的“战斗”几乎不可能打赢的。

  人之相貌多半是天生,除了手术之外,剩下的只能是气质的培养了。人的相貌和人生命运自古就有很大关系,古代皇帝的妃子,如果不是因为相貌的关系,岂能走上那一条说不上是好是坏的人生命运?现代的模特、影星,如果不是因为相貌的出众或者特点鲜明,也会走出不同的人生弧线。

  不管官方承认不承认,相貌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生产力。

  可怜的秋子,因为得了病,脑袋很大,失去了正常应该得到的工作,她伤心她不服她愤怒她抗争。

  社会的审美或者审丑,不可说。不少大学生要毕业了第一件事做的就是整容,起码要整顺当点的美丽的,这是顺应社会潜规则的没有办法的办法,舆论批评也没办法,改变不了什么,用人单位因为占据上风,我就不说什么原因,说不用你就不用你。

  秋子的“官司”不过是抓住了一学校负责人说的“长相有问题”,我倒替这位学校负责人感到遗憾,如果此人不指明原因,干脆就是不用秋子,或者老到地顾左右而言他,那样的话,秋子连人家的“话柄”都找不到。

  “相貌歧视”是一种社会心理,尤其是对于女人,这方面可能要吃不少亏,因为这个问题打官司,实在是太难太难了。即便按照公序良俗的角度考量,包括法律规定“不得相貌歧视”,多半也会找不到办法去解决,最后的结果很容易就是不了了之。

  市场经济下,用人单位有着充分的自我标准,可不是国家分配,用与不用,都不需要太多的理由。秋子应聘的部门是去当个老师,培训机构出于对学生的考虑对其外貌有要求,也不算缺德或者违法。

  这里还应该给秋子鼓鼓劲,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吧,只要咱心灵是美的,只要咱有能力,总能找到工作的,此处不留咱,自有留咱处,走着瞧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