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大学生持仿真枪打劫珠宝店 曾学过功夫并获大奖


  案件回放:1月31日上午8时33分,在泉州市区温陵路汇金广场,两名蒙面男子冲入新华都珠宝专柜,持仿真手枪,抢走一批K金首饰。8小时后,这两名男子陆续落网。

据了解,两人都是23岁,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同学。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呢?昨日,在泉州市看守所,早报记者与中央电视台、泉州电视台记者联合采访了涉嫌抢劫的阳某志和曾某辉,而前者,明年即将大学毕业。

  事发前

  梦想留学

  两个多月前,进入实习期,阳某志应儿时玩伴曾某辉的邀请来到了泉州。

  从小学到高中,阳某志和曾某辉都是同学。前者是三名清流县人,后者是泉州丰泽人。还在很小时候,曾某辉移民到清流上小学,与阳某志成为同班同学。此后,两人进入同一所中学,虽然不再是同班,但仍经常往来,进入职高,再次同班。中学毕业后,他们选择了不同的道路,阳某志进入厦门一所民办高校学习日语,而曾某辉则返回泉州开始工作。

  “我在学校的人缘不错。”阳某志说,他是学生协会的纪律委员,管理学生宿舍的纪律。学过功夫,来过校园的武术大奖。大一时,他还获得过“优秀学员”的称号。

  阳某志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希望留学日本,于是经常上网查找有关留学日本的信息,“去了日本,先进餐馆打工,挣到钱后,一边挣钱,一边继续求学。”

  为出国筹钱,他开始尝试做生意。他曾在网上兜售电器设备,比如摄像头、手机电池充电器,生意时好时坏。尽管如此,他还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双重打击

  进入实习期后,阳某志开始盘算起自己的出路。这时,曾某辉邀请他到泉州来发展。曾某辉在泉州销售电子设备,工资不错,每月可挣两三千元。虽然没有什么剩余钱,日子还过得去。

  阳某志来到泉州,在乌洲村找了一间民房住下。经常和曾探讨如何挣大钱。他了解到有一款多功能充电器挺火的。“商家宣传说投入一百万元,可以挣到20万元。”阳某志觉得机会来了,向父母借了5000元,加上自己的3000元,前往深圳找一经销商提货。交了钱,跟对方取货时,不想被人家甩掉,辛辛苦苦筹集的8000元泡了汤,一时懊恼不已。

  与此同时,阳某志感情上也出现了危机。“女朋友说要出国,我想把她留下来。”在他看来,只要挣到了钱,一切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但事情并没有像他原先设想的那样发展下去,生意遭挫,感情又现危机一切都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见财起意

  这时,曾某辉再次向他提起了抢劫一事。

  “他劝我跟他一起干。”阳某志说,就在他来泉州不久,还未被骗前,曾某辉就曾做过他的思想工作,邀他一起抢劫珠宝。

  “我开始拒绝了。”阳某志说,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好小伙,不会去做坏事,即使要挣钱,也要正大光明。生意被骗,女友闹着要出国,阳某志正烦恼时,曾某辉又来劝说了。“他说,现在你最重要是钱,只有有了钱,才能跟人家竞争,才能留住女朋友。只要你陪我去了,什么也不要再想。”曾某辉如此进行了三四次的劝说。

  “可能是受到前面这些不吉利事情的影响,他说得多了,我也就糊涂了。”阳某志动了心。

  曾某辉将目标锁定在了温陵路汇金广场新华都一楼的福辉珠宝专柜。

  “珠宝柜台的防范很松。”曾某辉说,两个月前,他去新华都购物时,注意到一些珠宝就放在柜台上,又无保安防守,轻易就可被人拿走。后来,他又多次目睹到这一幕,渐渐动了心。

  事发时

  铤而走险

  曾某辉与阳某志开始实施抢劫计划。

  首先需要工具。“东西都是他准备的。”阳某志说,蒙面的风帽是买来的,仿真手枪也是从商场搞到的。

  接下来是实施细节。“我们准备花一分钟的时间完成。”按照阳某志的说法是,他俩多次前往新华都附近的电话亭观察情况。他们注意到,珠宝就摆放在柜台上,疏于防范,很容易下手。如果在一分钟内得手,营业员反应不过来,只要跑得快,就可以轻松离开现场。

  1月31日上午8时左右,曾某辉驾驶自家的摩托车,带着阳某志来到了温陵路汇金广场。他们先在门口等候了五六分钟,东张西望,察看四周形势,见人员较少,珠宝又摆上了柜台。两人于是把帽子拉下来,蒙住面孔,冲了进去。

  阳某志说,曾某辉一手拿“枪”吓唬人,一手用喷雾器向营业员喷射,而他则跳进柜台抓取珠宝,塞进口袋和背包中。

  “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看了东西就拿。”阳某志抓起了一些K金首饰,在曾某辉的催促下,跳出柜台往外跑。他们原打算驾驶摩托车离开。不料车被其他车辆挡住了,来不及挪开,两人便跳过温陵路上的三道防护栏,往后沟方向夺路逃跑。

  隐约中,他们觉得后面有人追了上来。早报记者刘波 陈雷 文/图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志和 | 陈雷 | 乌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