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孔庆东:王朔骂你最好别回 王朔:我骂人到此为止(图)

  孔庆东:王朔骂你最好别回王朔:我骂人到此为止昨天,北大醉侠孔庆东借其新书《正说鲁迅》上市之机,向媒体谈及了他对鲁迅、对王朔、对80后作家的一些看法。说鲁迅讲斗争策略拒绝暗杀据了解,《正说鲁迅》一书一半的内容,源自其2006年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讲述鲁迅的6集节目,剩下一半则是孔庆东研究鲁迅的心得。孔庆东说,当前社会上有两种对待鲁迅的观点非常不可取:将其神仙化和将其妖魔化。比如,很多人觉得鲁迅生活贫困潦倒,其实鲁迅的收入很高。每月光固定收入就有300大洋,相当于今天的两三万元。此外还有稿费等收入。
  孔庆东说,王朔的有些行为可以看作是恶作剧 信报记者郝笑天/摄

  鲁迅的战士形象深入人心,但鲁迅的战斗是非常讲究策略和方法的。他说过,革命不是让人死,而是让人生,他反对无谓的牺牲。孔庆东介绍,鲁迅在日本留学的时候,留学生中有很多革命组织,鲁迅也参加他们的活动。当时这些团体流行暗杀,但是鲁迅反对这种斗争方式。有一次,该团体派鲁迅回国去暗杀清朝权贵,被鲁迅拒绝了。鲁迅为了写文章战斗,一生用了140多个笔名,在世界文学史上是罕见的。
谈王朔骂人不刻毒常骂是好事最近,王朔复出的时候,曾经说,北大某副教授给金庸抬轿子云云,言下之意是孔庆东总在吹捧金庸。对于王朔的说法,孔庆东表示:“王朔不是学者,他是凭天才说话、凭感觉说话。我没给金庸抬过轿子,我也不给任何人抬轿子;但是王朔既然这么说了,我以后会警惕,不给别人抬轿子。”孔庆东还谈到,王朔批评别人,都是有分寸的,有底线的,就像流氓打架,不会伤及别人的要害,别人空手,自己绝不拿刀。被王朔批评和攻击过的人,最好不要反过来再去批评和攻击王朔,那样没意思。因为王朔骂人并不刻毒。王朔的有些行为可以看作是一种文化恶作剧。孔庆东说,王朔之所以逮谁说谁两句,是北京文化人的习性使然,不是为了炒作名气。孔庆东跟王朔在一起喝过酒,觉得他甚至有几分腼腆。他是一个没当上知识分子的知识分子。他时常能够站出来揭露一些事情,是好事。评80后韩寒有望成为文学大师当今80后作家群星熠熠,呼风唤雨,十分热闹,而当今的主流文学评论界,则对这一群体颇有微词。对此,孔庆东认为,上个世纪80年代王朔刚冒出来的时候,文学评论界对他的语言风格、小说内容也颇多微词,但是后来评论界为了王朔渐渐改变了一些文学评判的标准。对于现在的80后作家群,当今的文学评判标准为了他们也要做一些改变。在80后的作家中,韩寒遣词造句的能力很强,很有语言天赋。韩寒虽然年纪不大,但出道很早,已混迹江湖多年,接触过各种人和事,有了一些阅历,如果能加以修炼,或许能成为一代文学大师。信报记者王健

  王朔:骂人到此为止

  昨做客百度新书不会一个字3美元卖信报讯(记者赵明宇)眼下,复出的王朔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骂人”。但昨天他在做客百度时表示:“骂人到此为止,以后我用作品说话。”王朔表示,以前骂人是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我不想像鲁迅那样满怀悲愤地离世,但骂完也后悔。”谈到自己爱骂人的毛病,他说自己跟母亲其实掐得最凶,“我俩没办法正常说话,我见了她什么难听的话都能说出来。现在她表面被我压制了,但其实心里不服。我很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的心理访谈节目,打算带她去让李子勋给调解一下关系。”王朔新小说下月上旬将与读者见面。他先辟谣说:“有人说我的新书稿费是一个字3美元,3美元我可不卖。这本书的策划人想365万元买断,我不干,万一我这书卖了1000万册我不就亏了嘛。所以先给我100万元预付金,然后按超过10%的高额版税,我卖一本得一本的钱。”他对自己新作的评价是“相对满意”。王朔表示,自己将会因为在网站“鲜花村”上卖作品而成为世界首富。昨天,王朔还把徐静蕾的网站“鲜花村”称作“我自己的网站”,记者问他为什么把老徐的网站说成自己的,他笑着说:“你以为我们之间分那么清,她能看我没房子住?我们是军事化的共产主义。”他评价说,徐静蕾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北京女孩,“她多仗义啊,多牛啊,让别人养的不是北京女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 鲁迅 | 金庸 | 徐静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