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社会评论

谁害了作为女儿的王静

  济南女大学生王静自建“反包二奶”网站,揭露父亲王志华“包养”李翠莲一事有了最新进展。2月5日,定陶县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送达当事人手中。法院认定王静构成侮辱罪,判处管制两年(见2月7日《齐鲁晚报》)。

  这件事情在网上立刻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而在此之前,由于媒体报道的关系,公众多数将此事件的焦点定位在反贪和包二奶上面。现在,案子已经宣判,我想,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一下问题。

  王静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到纪委去举报自己的父亲?如果按照王静自己的说法,那就是爱恨交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记录”栏目录制的采访中王静是这样说的:(对父亲)30%的恨,(对父亲)70%的爱。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足以解释所有的问题,比如作为女儿,创办“父亲不如西门庆”这个网站,就不仅仅是希望父亲能够回到家庭里来,而是试图通过网络的方式败坏父亲的名声、毁掉父亲的前途。——这种举动,几近疯狂,显然不能用一个“爱到极点就是恨”来解释。

  事实上,从王静的一系列举动来看,对于父亲,她有着刻骨一般的感受。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显然是不正常的。中央电视台“社会记录”栏目在制作对王静一家人采访的节目时,曾经有意刻画过一个细节:因为灶台上有蚂蚁,王静就立刻生气了,并且决定不吃饭。这个细节,反映出王静有一种相当脆弱和敏感的心理素质。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而言,显然不是好事。那么作为独生女,王静为什么会养成这样的性格特征,则非常值得人回味。

  ——这样,我们就不能不把目光投向这个家庭的另外一个成员:王静的母亲。

  在采访中,这个离婚的女人张口就是“你见过这么不要脸吗,又当着婊子还立着牌坊”,这种话语,相信在孩子的面前,作为母亲的也没有少说过。我们不难想象,在这样一个整天充满剑拔弩张的氛围中,这位母亲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的。

  毫无疑问,教育孩子是父母两个方面的工作,既是一种义务,又是一种责任。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如何促进孩子的心灵健康地成长,培养孩子的判断能力、分辨是非的能力非常重要。作为父母,如果整天在家里吵闹得不可开交,势必会在孩子的内心深处留下长长的阴影。这当然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仇恨首先不是蜂蜜而是毒药,使用毒药治病的人最终自己也往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一个刻意在孩子的心底埋下仇恨种子的人,实际上就是把孩子变成了复仇的工具。

  ——不要用仇恨去教育你的孩子。这显然是为人父母的一条最起码的行为准则。作为父母,当然避免不了吵架和争执,但是无论如何不能把双方的矛盾公开化和过激化,至少不应该让孩子成为向另外一方进行报复的工具。如果真的这样做了,那么不仅会毁了家庭,也会毁掉自己的孩子。

  毫无疑问,王静就是这个失败的家庭教育出来的一个失败的“产品”。作为父母,王志华夫妇二人是分道扬镳了。可是作为孩子的王静,她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家庭战争的牺牲品,又有谁能够为她所受到的伤害负责呢?换言之,谁又能够负得起这个责任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