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阿克萨清真寺起事端

  2月7日出版的大多数阿拉伯媒体,均以激愤的笔触,报道以色列“破坏”阿克萨清真寺的做法。不少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也都发表讲话,谴责以色列的行动。阿克萨清真寺事件,已经引起了轩然大波。

  以色列文物部门6日宣布,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巴方称尊贵禁地)脚下的考古公园内开展抢救性考古挖掘工作,以修建一条通往圣殿山的通道,替代在2004年受损于地震和暴雪的原有通道。

  但是以色列的举动遭到阿拉伯世界的强烈不满,因为坐落于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建筑群是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由于双方都称这里是各自的圣地,很多古迹犬牙交错,难分彼此,说不清,理还乱,所以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事端。2000年9月,时任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主席的沙龙强行“参观”阿克萨清真寺建筑群,这一事件被认为是引发持续数年的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的导火索。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政治顾问纳米尔·哈马德说,以色列就是在“蓄意破坏”。他说,以色列40年来一直想改变阿克萨清真寺的结构,这是最终使整个耶路撒冷犹太化的步骤。

  事发后,阿盟发表声明谴责这一行为。埃及外交部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这一行动。约旦国王、摩洛哥国王都表示了强烈的谴责。

  正在沙特麦加进行联合政府谈判的阿巴斯要求以色列立即中止这一行动,称以色列是想破坏神圣的伊斯兰古迹,必将危及和平进程。同样出席麦加谈判的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警告以色列不要“玩火”,他还警告说,2000年就是因为沙龙亵渎阿克萨清真寺,引发了第二次巴人起义,现在我们完全可以再次起义。巴政府总理哈尼亚敦促穆斯林行动起来,保护阿克萨清真寺。

  法塔赫组织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的声明说,如果以色列不停止挑衅行动,他们将予以坚决的还击。当天,该组织还向以境内发射了数枚火箭表示警告。在加沙、伯利恒、拉姆安拉、希伯伦等地,都爆发了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军警的冲突,巴人用投掷石块的方式表示抗议。一些城市还进行罢工,宣泄愤慨。

  以色列的阿拉伯议员塔拉布说,以色列政府此举将会“点燃第三次起义”。他认为,以色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转移人们对它在黎巴嫩战争中军事失败的注意力”。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认为,以色列利用了两个机会,一是“巴人正忙于内部事务”,二是“国际社会反应的迟缓”,报道认为以色列是“在文物科研的幌子下,进行政治犯罪”。

  为防不测,以色列出动了2000名警察,部署在阿克萨清真寺及其周围,同时只许45岁以上的穆斯林进入清真寺内,并禁止游客参观。7日,包括“伊斯兰运动”地区领导人萨拉赫在内的7名巴勒斯坦人因强行靠近挖掘现场而被以警方拘捕。据悉,萨拉赫已呼吁以色列境内的全体穆斯林行动起来,阻止以当局破坏伊斯兰教圣地。阿克萨清真寺风波无疑给前途多舛的巴以关系增添了新的变数。

  (本报开罗2月7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斯林 | 阿巴斯 | 沙龙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