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燕赵都市报

省质监局公布抽查结果 提醒市民优选“QS”标志食品

  本报讯(记者王丽)昨日,省质监局公布了小麦粉等10种节日畅销食品的质量抽查结果。小麦粉、方便面、液态奶、食用植物油等节日主导食品质量较好,抽查合格率较高;酱油、含乳饮料的抽查合格率较低。质监部门将对抽查不合格的食品,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并监督生产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对安全、卫生指标不合格的食品,责令生产企业立即收回,监督企业销毁或做妥善处理。

省质监局提醒消费者购买年货时优先选购国家公布的“名牌食品”、“免检食品”和通过市场准入审查加贴“QS”标志的食品,这些食品经过严格的审查,质量可靠。发现食品质量问题,可拨打电话12365进行投诉。

  熟肉制品抽样

  合格率:88

  %存在问题:防腐剂超标本次共抽查我省40家企业生产的50组样品,抽样合格率为88%。不合格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超量添加防腐剂山梨酸、护色剂亚硝酸钠及超范围使用防腐剂苯甲酸、色素胭脂红。国家相关规定要求,肉制品中不得添加苯甲酸、胭脂红,但有的企业为了增加食品的保质期,违规添加。

  较好产品

  :石家庄双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肉疙瘩,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凤扒鸡。

  较差产品

  :标称“吴桥县嘉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邯郸市东秀超市销售的纯肉斜切火腿。

  糖果抽样

  合格率:87.3

  %存在问题:以次充好,细菌超标抽查37家经销单位的55组样品,抽样合格率为87.3%。不合格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超标原因主要是由于生产(包装)、运输、储藏过程中污染造成,大肠菌群超标说明操作人员没有严格执行卫生操作规范,净手不彻底,不按生产规程要求操作。乳脂糖果蛋白质含量不合格占抽样总数的7.3%,这说明企业生产过程中为降低生产成本,有意降低有效物质含量,甚至是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较好产品

  :河北燕南集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果糖(水蜜桃味),邯郸市金尔康糖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创味嘉精品糖果。

  较差产品

  :标称“巨鹿县鑫辉糖果食品厂”生产的邢台市豫让桥市场实达门市经销的巧克力特级酥糖。

  含乳饮料抽样

  合格率:70.1

  %存在问题:营养成分不够,甜味剂超标抽查省内企业生产的77组样品,抽样合格率为70.1%。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蛋白质含量低于国家标准,主要是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乳制品(或奶粉)原料加入量不足,使含乳饮料中营养成分含量不达标。甜味剂含量超标也是不合格产品的主要问题之一。这主要是企业虽未在生产工艺中加入糖精钠,但由于采购的甜味剂中掺入了糖精钠,从而使产品中的糖精钠含量超标。

  较好产品

  :石家庄三鹿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酸菌饮料,河北小洋人生物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果乳饮料。

  较差产品

  :标称“石家庄宝龙乳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魏县冯双强批发门市销售的AD钙奶含乳饮品。

  食用植物油抽样

  合格率:85.9

  %存在问题:油脂不纯抽查省内企业生产的食用植物油样品78组,抽样合格率为85.9%。存在的主要问题,脂肪酸组成不合格,不合格品占抽样总数的12.8%,脂肪酸组成是反映食用植物油质量的特征指标,即食用植物油的纯净程度,该指标不合格表明油脂不纯。抽查还显示,7.7%的抽样产品过氧化值不合格,主要是原材料霉变或油脂储存时间较长发生氧化造成的;3.8%的抽样产品浸出油溶剂残留不合格,主要是由于生产工艺条件控制不严,溶剂油蒸脱不彻底造成的。

  较好产品

  :秦皇岛金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口福大豆油(非转基因),三河汇福精油集团精炼植物油有限公司生产的大豆油。

  较差产品

  :标称“邯郸魏县年富吉商贸有限公司”生产、邯郸魏县连振国食用油门市销售的棉籽油。

  佐餐酱油抽样

  合格率:65.9

  %存在问题:污染较重,氨基酸含量低抽取省内企业生产的酱油样品41组,抽样合格率为65.9%。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氨基酸态氮含量不合格,它代表的是酱油中氨基酸含量的高低,是酱油的基本指标之一,氨基酸的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就越好,其鲜味也就越浓。氨基酸态氮偏低说明酱油的营养价值低,调味调鲜作用不好。本次抽查菌落总数超标样品的8组,且都是佐餐酱油。菌落总数是衡量食品受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与食品的腐败变质、食品的被污染程度有直接关系。食用微生物指标超标的食品会引起急性腹泻等肠道疾病,危害健康。

  较好产品

  :河北保定槐茂有限公司生产的槐茂增香酱油(酿造酱油烹调),承德市新畅远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大众酱油(酿造酱油)。

  较差产品

  :标称“邯郸市邯山区红晨酿造厂”生产、邯郸市中华北大街农贸市场老二活鱼店销售的古城牌邯郸酱油。

  葡萄酒抽样

  合格率:97

  %存在问题:标签、着色剂不合格抽取省内企业生产的葡萄酒样品33组,抽样合格率为97%。问题主要集中在标签和着色剂两个方面,其中6组样品标签不合格,1组样品违规添加了着色剂。标签不合格的6组样品,都是因为在标签的配料表中未标注防腐剂的具体名称而被判为不合格;着色剂不合格属违规添加不应该使用的添加剂。

  较好产品

  :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的长城干白葡萄酒,河北昌黎越千年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的华夏新神州风情干红葡萄酒。

  膨化食品抽样

  合格率:80

  %存在问题:甜味剂超标抽取省内企业生产的膨化食品25组,抽样合格率为80%。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和超标使用着色剂。本次抽检的6组样品中均检出含有不应、不允许添加甜蜜素和糖精钠。糖精钠俗称糖精,是化学合成物的代糖品,除了在味觉上引起甜的感觉外,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经常过量食用,会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甜蜜素也是一种没有营养的人工合成甜味剂,过量食用会对人体有害。

  较好产品

  :河北顶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顶大巴巴脆。

  较差产品

  :标称“石家庄市建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烤牛肉味麦烧香脆饼。

  方便面抽样

  合格率:100%

  对我省4家方便面生产企业的50组样品进行了抽查,对标签、水分、酸价、过氧化值、羰基价、铅、总砷、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等进行了检验,抽样合格率为100%。

  小麦粉:抽样

  合格率:88.8

  %主要问题:增白剂超标对34家小麦粉生产企业的80组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样合格率为88.8%。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超标。据悉,过氧化苯甲酰是国家食品添加剂标准允许在小麦粉中添加的物质,但过量添加,会破坏面粉的营养,对人体产生危害,如长期过量摄入极易加重肝脏负担,对肝脏造成严重损害,引发多种疾病。

  较好产品

  :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得利富强粉,河北黑马粮油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黑马面粉水饺粉。

  较差产品

  :标称“邢台县豫东白云面粉厂”生产、邢台市桥西龙泉粮油副食店销售的白云富强粉。

  液态奶抽样

  合格率:94

  %存在问题:微生物超标对省内12家生产企业的50组样品进行监督抽查,抽样合格率为94%。有3组样品的微生物指标超标。据悉,微生物是液态奶质量安全的重要指标,是液态奶生产环境和加工水平的重要标志。如果微生物超标会出现胀袋、酸度增加、营养成分含量发生改变等异常现象,危害人体健康。

  较好产品

  :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钙牛奶,河北乡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乡谣纯牛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