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燕赵都市报

培训后即可做铁路乘务员?9学生遭遇培训骗局

  本报记者 王丽

  新闻提示

  2005年,来自高碑店、徐水、易县三地的9名学生,在招生人员安排到铁路上做乘务员的承诺下,交纳了培训费和后门指标费后,来到河北省冀安培训学校接受培训。近半年的培训结束后,学生们被告之回家等待工作通知,但两年多过去了工作还是没有着落,他们彻底意识到受骗了,便联名写信向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傅文才求助。

傅文才接信后给予高度关注,两次批示有关人员认真处理,日前9名学生终于讨回了各自的培训费1980元及所谓后门指标费2000元。

  学生被骗不知所措

  “能顺利地拿回这笔学费多亏你们的帮忙,傅厅长的关心太让我们感动了。”2月4日上午,当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工作人员将讨回的学费分发到9名学生家长手中时,他们的激动溢于言表。记者了解到,2005年来石家庄参加培训前,9名学生分别在各地打工,有的还正在读书,在听到招生人员承诺的“学员培训合格后将全部安排到铁路上做乘务员,成为铁路系统的正式职工”后,便下决心接受培训。来到学校时,每名学生都交了1980元的培训费。另外有7人向该校招生办主任王飞交纳“后门指标费”2000元,2人交纳“后门指标费”1500元,这部分收费没有任何票据。“学校给每位学员发了铁路职工的制服,但这不过是为了稳定情绪,给大家一种即将成为铁路职工的假象。”一名学生家长说。“连乘务员的招聘考试都是假的”,记者通过冀安培训学校有关人员了解到,正式的招聘考试是上午进行,为欺瞒学生,校长复印了空白的考卷,组织学员们当天下午参加考试,当然这部分复印的考卷根本就没有送到招聘部门。

  厅长两次批示追回学费

  在学校一再推脱中,9名学生在培训结束了两年工作还没落实的情况下,彻底意识到受骗了,便开始讨要培训费,但均无结果。无奈中,他们联名写信向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傅文才求助。“穿了近一年铁路工作人员的制服,却根本不算铁路的人,回到家后左邻右舍都在笑话我们,我们被一个个骗局弄得不知所措。”在写给傅文才厅长的信中,学生们表达着自己的无助和愤怒。信件引起了傅文才厅长的高度关注,他表示,扩大就业、提高劳动力就业质量是头等民生大事,在各种“订单培训”中,如果学校不能兑现招生宣传的承诺,无法及时安置培训人员就业,不仅违背了政府的初衷,也必将给学生和家长造成很大伤害。为替9名学子讨回培训费,傅文才厅长批示相关工作人员认真调查,尽快处理。工作人员在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大队的配合帮助下,很快查明学生们所反映的情况属实,责令学校退还9名学生培训费及“后门指标费”,共计34820元。为尽快将讨回费用发到每位学生手中,傅文才厅长还特地嘱托工作人员将钱送到保定高碑店学生家中,以免学生们春运期间坐车来石不方便。2月4日上午,工作人员在其中一名学生家中,将讨回的费用一一发给了等候在那里的学生家长。记者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为了防止各培训学校继续以“订单培训、安排就业”的名义进行欺骗性招生,傅文才厅长要求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尽快组织力量,严格审查当地培训学校的招生简章、对外发布的广告、就业安置及收费情况,彻查欺骗性培训招生。

  ◎拍案说法

  求职就业莫靠“潜规则”

  “只要能为儿女们安排一份长期稳定的工作,哪怕托再多关系,继续送钱只要能安排就是好事。”在记者采访中,一位学生家长的话反映了众家长和学生们“依赖社会关系就业”的普遍心理。但正是这样的心理让家长们付出的费用,其实不仅仅是培训费和交给学校的所谓“后门指标费”,有的家长说,为认识学校的招生人员,他们还送钱给其他的中间人,这部分“关系费”是无论如何无法讨要的,至于拿钱的中间人是把钱交给了更上一层的中间人还是装入了自己的腰包,他们更无从知道。尽管在有关部门领导的关注下,学员讨回了被骗的培训费和后门指标费。但财物损失或可赔,而学习知识的宝贵时间和为此受伤的心又如何弥补?!为此,在处理这起讨要培训费的事情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提醒众多家长和学生,要转变依赖社会关系就业的观念,技能才是求职就业的金钥匙,掌握了一定技能的人才必定能够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欲学习技能的人员,一定要选择经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有办学实力、信誉良好的培训学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文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