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巴蜀学校小学生当年的幸福生活-(组图)

  50年前,除了学习知识、课外活动,劳动也是他们的必修课。当时,学校里有一块可耕种的地,三年自然灾害时,学生自种自吃,再苦再累,从不抱怨。

  珍档·人物感言蒋道淑:那时的小学生,其实比现在的孩子幸福。王 莹:如果可以,我也想回到50年前。

  照片上笑得一脸灿烂的小学生,如今已步入暮年,他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小学时的幸福时光。76岁的蒋道淑是这些孩子当年的老师。昨日,蒋道淑打开记忆之门,讲述50年前小学生的生活。
她说:“对那时的孩子来说,学校既是传道授业之地,也是他们的乐园,更是他们的家,老师就像他们的亲人一样。”快乐小学生羡煞上海人

  “那时的小学生,功课没现在这么多,他们很自由。”50多年前,蒋道淑是巴蜀学校(包括今巴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老师。她说,当时多数学生都住校,下午4点就没课了,于是学校的操场便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当时,女孩子流行跳皮筋。两个人在两端拉着皮筋,中间几个人用脚去勾,再跳出不同的花式;男孩子喜欢抽陀螺、滚铁环。他们最喜欢的活动是荡秋千,胆大的,把秋千荡得几乎跟地面平行,看得我心悬起半天高,玩的人倒若无其事。”谈起往事,蒋道淑说个不停。

  50年前,陈淑琳是蒋老师班上的学生。毕业后到了新疆。在那里,她最喜欢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讲述小学时的幸福生活。“老师教我们上课,还陪我们玩,每天午睡起来,还有水果吃,有时是橘子,有时是西瓜,都给我们切好了送到手上。”几个上海朋友听了之后,羡慕得不得了,“没想到重庆的小学这么好玩。”南泉搭帐篷半夜来“劫营”

  蒋道淑印象最深的事,是50年前带着孩子们出去拉练。

  那时候,蒋道淑带着甲乙两个班。为了锻炼身体,蒋道淑在一个周末集合两个班的学生,拉起一支队伍,让同学们自己背着铺盖卷,到南泉去露营。到了目的地,两个班的孩子自己动手,笨手笨脚地搭起几个帐篷,当作“军营”。然后在几张白纸上写上“司令”、“坦克”、“运兵车”等字样,或埋在附近的草丛中,或埋到帐篷附近的土里。

  到了半夜,蒋老师一声令下,甲乙两个营的小战士一起出动,扑向对方的帐篷去“劫营”。目标是把对方的帅帐端掉。“半夜里很黑,孩子们弄得满身泥污,有的还摔得鼻青脸肿,但是他们都很快乐。”蒋道淑说,“50年过去了,他们两个班还经常聚会,一起回忆儿时的趣事。”

  “可惜,我们没有这样的小学生活。”28岁的王莹也曾在该校读小学,她说,20年前读小学就很辛苦了,每天作业不少,升学的压力也大,“如果可以,我也想回到50年前。”学生爱劳动吃苦不喊累

  除了学习知识、课外活动,劳动也是那时小学生的必修课,蒋道淑说,当时学校里有一块可耕种的地,供学生劳动用。从松土、播种,到挑水、施肥,直到最后收获,都是学生自己动手,老师只在一旁指导。上世纪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时,学生自种自吃,度过了艰难的岁月。有时候,学生们也会到农场去,学习授粉、嫁接等技能。

  “那时的孩子们虽然有些调皮,干起活来都是有板有眼,再苦再累,从不抱怨。现在的孩子营养好,也更聪明,吃苦耐劳的精神却比那时的孩子差了不少。”蒋道淑觉得,孩子们全面发展比一味追求考高分更重要。

  见习记者 富治平/文 记者 钱波 成都 冯水木/图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