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车牌被撬车主上网公布小偷电话

  新昌网友呼吁“全民反扒”遭质疑

  通讯员 俞颖颖

  本报驻绍兴记者 张明星

  早报讯昨天下午,记者在新昌“36wan”网站上看到,一位车牌被撬的车主,一怒之下,在网站上公布了小偷留下的手机号码,号召“全民反扒”。

一时间,跟帖无数,点击率更是翻倍增加。

  爱车夜间失牌,车主出招

  网名为sharpknife的网友,住在新昌某小区,不久前的一天晚上,他的车牌被人偷走,对方还留下一个手机号码,叫他拿钱来赎车牌。车主一番讨价还价未果后,一怒之下,上网公布小偷的手机号码。

  “我实在没办法了,才出此下策,不想就这么放过他。”该网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说,仅他们小区,当晚就有6块车牌遭窃,小偷还在车窗上留下纸条,要车主拿钱来赎。“这是种敲诈行为,决不能让他得逞,也不能让他再害人。”sharpknife气愤地说。

  网友:

  “全民反扒”可能会殃及无辜

  之后,此帖的点击率便一发不可收拾。

  许多网友纷纷表示理解和赞成,号召“全民反扒”。有网友甚至提议上夜班的人都给小偷打电话,让他晚上睡不了觉。

  但也有人对此举的合法性表示质疑,并且表示电话的主人是否就是小偷还有待考证。如果是小偷“栽赃”留了别人的手机号码,那可就殃及无辜了。

  “这招特别解恨!”家住新昌城区的潘女士对记者说,“偷车牌的人太可恶了,应该惩罚他一下,要不然他们的气焰会更嚣张。”

  “如果是我,不会公布电话号码,这样做也没用,弄不好还会侵犯别人的隐私!”网友平谷则表示,车主可以与小偷联系,约好时间、地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然后叫警察“人赃并获”。

  但马上有人反驳,如今小偷的反侦查能力都很强,一般会给车主一个账号,叫他把钱存进去,根本没见面的机会。

  警方:网友的做法有待商榷

  浙江啸天律师事务所章欣联律师称,目前在这方面我国并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所以很难从法律角度作出评判。不过,他表示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这个电话号码是否真是小偷的。如果不是,那么贸然对之“骚扰”的人就侵害了别人的权利。

  新昌县公安局民警也表示,网友的做法他们并不提倡,按照以往的办案经验,偷牌的和拥有手机号码的一般不是“同一个人”,登记用的身份证可能是借的、偷的或捡的。所以,公布号码,有可能对第三方——手机号码的拥有者造成负面影响。

  最后他也提醒广大读者,碰到车牌被偷,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报警,然后协助警方尽快破案。

  市民支招

  那么对于这些偷车牌的小偷真的就没办法了吗?记者采访了一些街坊,总结出一些民间“防盗经验”。

  1、打高科技牌。家住绍兴东双桥小区的王先生说,一是联合小区内车主,装一个电子眼,一旦有人偷车牌就会录下他们的形迹,为破案提供证据;二是查出该作案人的手机所在位置,协同警察破案;三是通过查银行账户,找到作案人的真实姓名。

  2、地毯式搜查。家住绍兴保佑桥直的宋先生说:“我曾经被偷过车牌,有经验的车主告诉我,这种人偷完车牌后,不敢拿走,一般是放在附近较偏僻的角落,比如石缝、草丛、木板下。所以我就叫了几个人帮忙在附近边边角角找个遍,果然在一个墙角里找到了。”(08116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