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胡锦涛同南非总统姆贝基会谈

  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姆贝基举行会谈。双方回顾了建交近10年来中南关系特别是两国务实合作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就中南关系的未来发展达成广泛共识。双方都表示,继续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和发展中南关系,进一步拓展两国各领域合作,加强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积极推进建立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基础上的中南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推动中南世代友好。

  胡锦涛强调,现在,中南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胡锦涛就发展中南战略伙伴关系提出5点意见。一、保持高层对话,增进政治互信。两国领导人可以利用双边和多边渠道保持经常接触,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二、深化经贸合作,促进互利双赢。认真落实《中南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纲要》。优化贸易结构,创造有利于双边贸易健康顺利发展的环境。中方欢迎南非企业到中国投资办厂。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推动大型项目合作。三、拓宽合作范围,丰富合作内涵。积极探索在职业培训、汉语教学、基础设施、体育场馆建设、矿产、能源、信息、打击犯罪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四、扩大人文交流,增强友好基础。促进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鼓励民众特别是青年交往,加强新闻、学术、民间、妇女团体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今后3年内,中国政府将邀请包括南非青年在内的500名非洲青年访华。五、加强多边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加强双方在联合国和其他多边组织中的合作,共同促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姆贝基完全赞同胡锦涛提出的推动南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建议。他说,经济上,中国是南非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政治上,同中国进行磋商和合作是南非应对各种挑战的财富。中国对非洲的关注和合作对非洲实现复兴意义重大。他希望双方深化贸易、投资、技术、农业、资源、人文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

  会谈后,胡锦涛和姆贝基一起出席了两国经济技术和植物检疫等领域5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共同开通中国——南非经贸合作网站。

  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会见了南非副总统姆兰博-努卡。双方就深化两国互利务实合作交换了看法。

  姆兰博-努卡向胡锦涛介绍了南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南非加速与共享增长倡议》。她表示,南非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望同中方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矿业、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赞赏南非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支持《南非加速与共享增长倡议》。中方将同南非一道努力,采取切实措施建立平衡互利的贸易关系。中方愿在扶贫、就业、农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技能培训、能力建设、汉语教学等领域同南非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据新华社

  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发表了题为《加强中非团结合作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演讲。

  当地时间10时许,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走上演讲台发表演讲。胡锦涛首先代表13亿中国人民向南非人民和非洲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

  胡锦涛指出,中国和非洲虽然相距遥远,但中非友好源远流长。中非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中非人民一定能够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胡锦涛强调,中非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愿同非洲国家一道,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作出努力。第一,真诚友好,密切政治上的沟通和协调,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第二,深化合作,扩大经济技术交流,实现互利共赢。第三,加强沟通,促进中非两大文明加强交流,在相互学习和借鉴中共同进步。第四,平等相待,加强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胡锦涛表示,中国始终关注非洲的发展,中国人民始终关注非洲人民的命运。中国人民真诚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真诚愿意为非洲人民建设家园、改善生活的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尊重非洲人民自主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国家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实施良好管理,支持非洲国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胡锦涛突出强调了中非青年交流的重要意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青年交流,愿为此作出更大努力。胡锦涛宣布,中国政府决定今后3年邀请500名非洲青年访华。

  胡锦涛最后说,加强中非传统友好,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我们共同的战略选择和历史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共同的美好理想而不懈努力。

  比勒陀利亚大学建于1908年,是南非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 姆贝基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