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迈向和谐新境界——访阿坝州委书记黄新初

  本报记者谭江琦松涛 这些天,阿坝州上上下下的心被一件事牵动:防治大骨节病。

  中央决定在阿坝开展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省上将其列入2007年“十大惠民行动”后,阿坝各级各部门深受激励。

州领导春节“送温暖”全都去了重病区,各部门细化扶助方案深入病区,社会各界献爱心活动不断。

  防治大骨节病是起笔,一条和谐发展的主线由此绘制、延伸。

  和谐=生态+富裕+人文+法治

  记者:去年您接受我们采访时曾说到,防治大骨节病是为了“还债”。这笔“债”要怎么还?

  黄新初:阿坝还是一个欠发达的民族地区,在强烈的发展愿望和强大的发展压力下,往往对经济增速的追求压过了对社会事业的重视,因而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城乡、工农、区域之间,还没有很好地实现统筹协调发展,像大骨节病这样一些历史欠债必须加速清偿。

  开展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是我们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将按照省委“一年一安排、两年初见成效、四年大见成效”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措施。今年,我们把这项工作摆在“十大惠民行动”首位,大力改善病区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开展易地育人、更换粮食、移民安置、饮水安全等工作。

  记者:刚刚结束的阿坝州第九次党代会确立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和谐阿坝的目标。您怎么理解和谐阿坝?

  黄新初:和谐阿坝有四个核心内容,生态阿坝是前提,富裕阿坝是基础,人文阿坝是支撑,法治阿坝是保障。简要地说,建设生态阿坝,就是要建成长江、黄河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富裕阿坝,就是要使群众财产普遍增加,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真正实现富民强州;人文阿坝,就是要弘扬藏羌优秀传统文化,培育阿坝人文精神,彰显阿坝人文魅力;法治阿坝,就是要推进依法治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大战略构建三大高地

  记者:人们既希望民族地区能更快发展摆脱贫困,又希望它更加“原生态”。阿坝该怎样把握科学发展的尺度?

  黄新初:对阿坝来说,发展不足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加快发展中,我们更要注重科学发展,做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要用科学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把阿坝建设成为生态发展高地、国际旅游胜地、民族团结福地。

  记者: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构建三大高地是阿坝坚持科学发展的一个具象目标?

  黄新初:对。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实施生态战略、扶贫战略、开放战略、就业战略、稳定战略。生态战略重点是发展生态经济,搞好生态建设,加强环境保护。扶贫战略要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科技扶贫、移民扶贫等。推进开放战略,我们将进一步开放资源、人才、技术、产权市场。就业战略重点是扩大就业岗位,培养就业本领,创造再就业条件,优化再就业环境,消除零就业家庭。稳定战略要努力实现从保稳定向建和谐转变,形成民族团结、边际和睦、城乡互动、社区祥和、文化相融的良好局面。

  为了无障碍起飞

  记者:您有个形象的比喻:各地区间的竞争是一场障碍赛。

  黄新初:我比喻的这种障碍赛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在体制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障碍越少才能跑得越快。推动阿坝的科学发展,就要把障碍赛跑变成无障碍起飞,这就必须扫除阻碍科学发展的观念、体制、机制等种种障碍。

  记者:不久前的州“两会”上,您问代表委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你准备好了吗?现在我把这个问题交给您,大家准备好了吗?

  黄新初:我们要求全州党员干部要按照“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奋发有为。广大干部群众正满怀激情和信心,盯紧和谐阿坝目标,迈上科学发展道路,保持昂扬向上精神,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把蓝图变为现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新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