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信用卡:银行、顾客、商家三方上演博弈大战(图)

  目前各种名目繁多的信用卡,令人眼花缭乱。在各家银行差异精细服务吸引下,许多市民疯狂办理信用卡,有的市民钱包中竟装有9张信用卡。银行猛发信用卡,而市民在刷卡时又经常受商家欺骗或遭遇“霸王条款”。为获取信用卡积分换礼品,京城部分商场甚至出现“代刷黄牛”。记者通过对银行、消费者、商家三方间的博弈进行调查,揭示出目前北京信用卡使用现状。

  银行

  促销信用卡套路多

  套路一

  促销活动竟打旅游牌

  京城各家银行针对信用卡用户与各银行积分换礼促销活动特别多,而关于这些活动的宣传也更加频繁地通过你的手机、信用卡账单源源不断地传达给卡户。
并且,这些宣传轻易就能激起你的刷卡欲:大到汽车、LV手袋,小到MP3、背包、维尼熊玩具,似乎你想要的,都能够通过刷卡积分轻松“免费”得来。而有些银行在部分时段还打出数倍积分牌,有些积分额多达10倍;此外,部分银行打出旅游牌,声称活动期间办卡可获得免费出境游的机会。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王小姐仅在去年年末就连续办了三张信用卡。“办卡只要一张名片和身份证复印件就行,并且当场能获得一件小礼物。此外推销员说可以免息提现金。我周围很多人就是因为这些小实惠才办卡的。”

  记者登录招商、中信、交行等银行的网站后发现,在信用卡的积分兑换活动中,被列为兑换礼品的有无绳电话、时尚MP3、松下迷你音响、节能汤锅、笔记本、顶级包、名牌化妆品、卡通玩具、水杯、毛巾等,一应俱全。

  套路二

  刷卡送金币仅值一元

  年末消费送黄金是银行惯用的套路,而且屡试不爽。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银行在宣传广告中承诺刷卡消费可获得金币,但通常混淆概念,没有说清楚金币大小和重量。市民李小姐是个忠实的信用卡虫,对银行的各种刺激措施也非常感兴趣。去年末,李小姐参加某银行的刷卡消费送金币活动。由于活动中承诺消费一定数额可获得一块金币,而且消费越多金币越大。当时被银行的宣传冲昏了头脑,结果李小姐在一个月内刷卡消费了近两万元。今年初,银行确实送给她一块“金币”,大小跟一元硬币差不多。令李小姐吃惊的是,这块金币其实是用塑料包起的一张金箔。内行人鉴定后告诉李小姐:这是给孩子们玩的一种纪念币,也就价值一元。当李小姐向银行询问原因时,银行的答复是:“这就是当初承诺的金币。事先银行并未说硬币具体大小和重量。”“还有一种一角钱大小的,比我这个还小,当时真有种被骗的感觉。”李小姐说。

  套路三 会员卡“强换”信用卡

  日前北京某商场告知商场会员,年底前现有积分卡将废除,取而代之的是有“透支”、“会员”功能的联名信用卡。对此市民张女士表示不解,自己早在该商场所说的那家银行办过信用卡,钱包中还有其他3家银行的信用卡。“商家可能是想挣钱想疯了,连普通的会员积分卡也挂上信用卡。”记者在该商场随机采访了18位顾客,10位顾客表示,如果不办卡就不能继续成为该商场会员,今后宁愿断交;有5位顾客表示,自己一直是该商场忠实顾客,尽管已有两张以上信用卡,还是会响应商场的“号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联名信用卡的发行,不是为了实现利润,而是为了充卡量,抢占市场额度,只是联名信用卡在消费的同时,除了累积会员卡的积分,没有其他的附加价值。现阶段国内的联名卡品质好坏不在于发卡银行,而主要在于联名单位提供服务的能力,产品发给持卡人后,出现问题相互扯皮,实现增值服务的地方极其有限,使许多联名信用卡有名无实。因此,现阶段信用卡应整合服务资源,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顾客

  积分换礼品有高招

  招数一:

  专蹲商场 代刷族“接替”黄牛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人为攒积分,专门蹲商场代人刷卡。市民孙女士退休后在家,手中有两张信用卡。一次偶然刷卡购物突发灵感,之后开始在西单、王府井的几家商场“专职”刷卡。

  据孙女士讲,通常她在商场收银台附近活动,看到有人现金消费,便跟其协商“代刷”。“刚开始干这个还真不习惯,整天挨人白眼。但时间长了就感觉没什么了。”她说,“代刷第一天只刷了一笔200元的,但之后业务就开始成倍增长,效益最好时一天能刷近4万元。我经常被误以为是‘黄牛党’,但经过解释就好了,现在还有很多回头客。有些顾客一次消费好几千,但不愿意被代刷,只好适当给他点好处,最多时给过30元现金。”

  “北京人拥有信用卡比例很高,像我这种‘闲人’代刷卡现象很普遍。为防止事后麻烦,我们通常将目光盯在外地人身上。在跟消费者接触时还要先问好是否会退货,如果麻烦的话就不做了。”孙女士说,“我家里已经堆满了刷卡换来的礼品,仅蒸锅就有4个。有时生意特别好,手中的两张卡都倒不过来,还要跟其他亲朋借卡。”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大型商场蹲点“代刷卡”一族是继“倒券黄牛”之后又一新兴群体。他们通常有稳定工作或退休在家,他们只为积分换礼。但由于“代刷族”并未扰乱市场秩序,因此许多商场对此并未理会。

  招数二:

  走账刷卡 企业间送礼能免费

  与普通“代刷族”相似,一些企业老板所持信用卡透支额度较高,为获积分换礼,通常依靠朋友关系,利用信用卡进行倒手转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许多企业自己都拥有POS机,因此将企业间现金交易转变成信用卡交易只需轻轻一刷,每笔交易通常在10万元以上,有时甚至更多。这样就可以得到各种名牌手表、电脑及其他价值千元的精美日用品,可以作为礼物送给客户。“现在很多企业间送礼都是银行埋单”,该人士开玩笑说,“照此下去,银行都快变成百货商场了。”

  数字信用卡

  中国信用卡两年翻两番

  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调查统计司的统计,目前我国各类信用卡的发行种类已达20多个,发行总量约为2000万张,个人持卡数约为1200万张,约占我国人口总数的1%,信用卡市场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各家银行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程度。而据麦肯锡一项调查披露,国内信用卡业务迅猛增长,发卡量由2003年的300万张到2005年的1200万张,翻了两番。

  商家

  “两面派”面对手续费

  顾客

  刷卡:有人怕打白条,有人捞取手续费

  张先生正在参加中信银行举行的刷卡得金牌的活动。根据活动规定,持卡人必须在2月18日前刷三个“六六顺”,每个“六六顺”连续6天,每天单笔刷卡消费在66元以上,并经过手机短信确认后生效。只要累计到三个“六六顺”,就可以获得金牌,六六顺积累数量越多,所得金牌越大。

  在金牌的刺激下,张先生每天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逛街刷卡。开始是去家乐福买食品、日用品,可几天后家里的冰箱就塞得满满的,无奈之下,张先生开始挑选“大件儿”。当他来到中关村买移动硬盘时,本来价钱已经谈妥,但当张先生表明刷卡时,商家立即摇头拒绝。眼看商场就要关门了,今天这钱要是花不出去,之前积累的五天就前功尽弃了。最后张先生咬咬牙,花高价+1%手续费买了硬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刷卡1%的手续费是商家和消费者间交易的一大障碍。按照银行规定,顾客刷卡的手续费应该由商家承担,但许多商家连喊“微利”,都将这笔费用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记者在中关村调查时了解到,摊主不愿接受刷卡另有隐情。一位摊主告诉记者,顾客刷卡消费,他们当场只能收到流水凭单,要一个月后商场跟银联结账时才能收回现金,而且结现时还要排队,真正收回现金还要等半个月。尽管手中握有白条,但现金无法回笼,摊位开销和货款支付都是问题,如果出现退货情况就更麻烦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商户跟银行建立刷卡包月协议,就无须单笔支付手续费,但少数无良商户仍向消费者索要手续费。此外,银行规定,刷卡2000元以下交纳1%手续费,超过2000元以上交20元手续费。但少数奸商将手续费“规定”为20元,即使刷卡几百元也要交20元。

  贷款购物:消费时零利息,还款时高手续费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商家为吸引顾客消费,打出“信用卡零利息分期付款”活动。但零利息只是个幌子,银行首月会将利息加到持卡人应还款额中,一万块钱最多要交250元钱,有些商家在消费者购买时却并未事先通知。

  日前某商场正在搞电脑促销,小周决定购买一款觊觎已久的笔记本电脑。看到小周决心已定,销售人员当时开出“一口价”14000元,比小周打探到的底价13000元,整整高出1000元。经过交涉,工作人员摊牌:现金结账13000元,分期刷卡13400元,这400元钱是银行收的。小周头一热,毫不犹豫答应刷卡分12期付款了。

  当小周首月还款时发现,月支付额总要多出200多块钱,之后每月才是正常分期价格。后来,小周咨询信用卡开户行时才知道,银行是要收取利息费的,根据半年期和一年期不等,分别要收取交易额1.5%和2.5%不等的手续费,小周顿时有种受骗的感觉。当他质问商家时,销售人员表示:这是银行的规定,跟我们无关。

  记者了解到,根据商户与银行间协议,3期付款通常不需支付手续费,而6期和12期银行将收取1.5%和2.5%不等的手续费。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手续费是银行收取的,由于手续费在消费者刷卡时并无体现,商家应事先告知消费者,否则属欺骗行为。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对于分期付款,银行除收取手续费外,并不收取商户和消费者两方任何费用,因此商户打着银行旗号加价400元是没有根据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以银行名义加价欺骗消费者的现象非常普遍。当消费者发现受骗后却投诉无门。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刷卡消费前,应先向发卡行询问具体活动条款,而不能仅听商家说法。

  他山之石

  美国

  只要一张卡就够了

  张美兰是记者一位朋友,移居美国多年,她告诉记者,在美国,信用卡多数是一卡多用,一般只要一张卡就够了,一张银行信用卡可能会渗透进这个用户几乎所有的生活细节中:超市、商场、租车公司、加油站等等。例如美国的壳牌卡,在壳牌加油站加油打折,而在非壳牌加油站加油使用该卡,也能享受折扣优惠,类似这样的联名卡,市场竞争力强,而且可以有效地区分、细分客户群体,使客户得到不同类型的个性化服务,同时给发卡银行、联名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共赢。

  联名信用卡

  联手银行商家

  信用卡市场的激烈竞争使银行与商家联起手来。家电连锁业首张联名信用卡正式发行。

  仅在2006年,光大信用卡中心就推出了世界杯纪念卡、阳光商旅信用卡等7个新产品;中信银行也在今年推出国航之音、魔力金卡等6个产品。就连一向在信用卡领域表现不凡的招商银行,这次更是和国外航空公司合作,首次推出了“全日空信用卡”。

  今年2月6日,国内家电连锁企业推出的首张联名信用卡在华北地区正式发行。据了解,自2006年9月12日,“交通银行太平洋苏宁电器信用卡”先期在上海、南京交通银行各营业网点及苏宁门店开始推广。

  银联优惠活动

  春节出境刷卡打折

  中国银联8日宣布,将在今年春节期间推出刷卡优惠活动。从即日起至3月31日,中国银联将举办刷卡抽奖活动。针对新春长假期间香港商场的打折旺季,中国银联推出了香港旅游信用卡购物优惠赠礼活动。除具备一般信用卡的功能之外,还可享受香港地区1800多家特约商户吃、喝、玩、乐、购的消费优惠,4倍积分奖励和人民币结算优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六六 | 苏宁 | 首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