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陈明德:“和而不同是中国协商民主的文化基础”

  中新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题:“和而不同是中国协商民主的文化基础””

  ——专访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席陈明德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中国“两会”临近,五千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汇聚京城,共商国是,又一次的民主盛宴,也是中国协商民主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接受本社记者采访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陈明德认为,在西方有的学者开始把目光投向协商民主的时候,中国的协商民主已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

  “去年两会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实际上,中国实践协商民主已有五十多年历史。”陈明德说,早在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就是中国协商民主的结果。

  一九四九年九月下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今北京)召开。参加政协的各界精英、民主党派、社会贤达,代行全国人大职权,制定出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陈明德认为这就是中国最早协商民主的成功实践。

  相比西方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重视并研究协商民主,陈明德认为,中国实践协商民主虽然起步很早,但没有深入研究。近年来,中国研究协商民主的进程明显加快。去年年底,中国全国政协成立理论研究会,着力研究政协理论,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研究机构也有一批批专家学者纷纷发表理论文章,有关讨论蔚然成风。

  在实践方面,中国推进协商民主的步伐比以往更加迅速。“自中共十六大以来,新的领导层在坚持协商民主方面,做出了表率作用。协商民主既有形式也有了内容。”陈明德说。

  中共十六大以来,新一届党委和政府在以往做法基础上,严格按照民主程序,在决定重大事项前,坚持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听取意见。“我觉得坚持协商民主在决策之前,这一点是最大的变化。”陈明德介绍,此类座谈会有固定和不固定两种,每年固定的如春节座谈会、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经济工作座谈会等,对一些重大事项,如确定十一五规划、《物权法》草案、外交等具体事件,中央高层也都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民主党派共同协商。

  这些座谈会往往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最得力的形式,在座谈会上,民主党派领导们常常针对国事,结合平时调查研究成果,提出意见。为了使自己的意见有实质性的内容,这些党派经常赴各省市调研,提出调研报告。去年,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带领调研组赴江苏、上海、北京、浙江等地调查,形成《推进投资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报告,报送中央决策层。在有关会议文件中,他们的建议多有体现。

  中国民主建国会只是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中的一个,每年类似这样的调研报告,中国全国政协要收到四、五千件。去年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五千一百五十八件,其中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占了二百零一件。

  尽管中国的协商民主还需要更多研究和实践,但协商民主被越来越广泛应用,却是大势所趋。陈明德说,地方政府召开听证会就是一种协商民主,而“两会”则是中国最大的协商民主。

  谈到中国协商民主的特点,陈明德认为,“和而不同”是中国协商民主的文化基础。“中国人讲和而不同,我们追求‘和’,但和不可能完全同,更不可以强求同,求同存异是协商民主的结果,‘和而不同’的理念就是协商的理念。”陈明德说。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明德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