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批33个项目榜上有名

  2007年一开春,崇文区政府就正式公布了首批崇文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6大类,33个项目榜上有名。这是继国家级、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后,在全市首个公布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其实自2004年,崇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首轮普查工作就已经启动。

通过崇文区各委、办、局、各街道及相关单位的深入普查,筛选出130个民间“绝活”,完成了《崇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汇编》。

  去年5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出台,13项带有浓郁京味儿的项目入围,其中崇文区申报的“象牙雕刻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雕漆技艺”及“同仁堂中医药文化”4个项目名列其中。

  去年年底,本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新鲜出炉,4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崇文区占8个。

  之后,经过专家评委会的评审,最终33个项目入围首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崇文区政府郑重承诺,将加大力度保护这些珍贵的“活文物”,制定有关管理办法和相应保护措施。

  首批崇文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民间音乐

  1、老北京叫卖

  老北京叫卖是旧时京城从商活动的人们在胡同、街巷等为推销商品和提供有偿劳动的一种口头广告形式。有高亢的吆喝、有婉转的叫卖调,唱段内容涵盖了众多买卖行当,现已成为反映老北京民间文化的一种特色形式。

  2、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已入选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和韶乐源于中国古代雅乐,是一种将礼、乐、歌、舞融为一体的典礼音乐。明洪武元年改称中和韶乐,沿用至今。中和韶乐以“和以律吕,文以五声,八音迭奏,玉振金声”为特点,被誉为“华夏正声”。代表曲目有《常雩九章》、《圜丘九章》等。

  二、民间舞蹈

  3、兵部杠箱会

  兵部杠箱会兴盛于清代康、乾时期,是可以在故宫太和殿表演的内八档之一,后为民间传统香会。具有杂技与戏剧相结合的显著特色。相关道具有:杠箱、旗帜、鞭、锁、牌、棍、杠子、大锣、小锣、伞等。

  4、同聚公乐云车老会

  同聚公乐云车老会初建于1932年,创始人是齐玉田,在永定门外刘家窑村组织起小车会,1948年正式贺会,现会头是杨环。表演中运用多种舞步表演出开场引车、圆场追车等情节,穿插民歌小调,表演诙谐,具有喜剧色彩。

  三、杂技与竞技

  5、常氏中幡圣会

  常氏中幡圣会会员大多是久居北京的蒙古族常氏家族后人,会头常全东曾拜天桥艺术名家徐俊卿为师。常氏中幡的过牌楼技艺堪称一绝。常氏中幡圣会多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获大奖,多次应邀出国参加友好交流活动。

  6、众友同心中幡圣会

  中幡起源于晋朝,清乾隆年间属内八档会之一,老会头黄荣贵是礼部中幡的传人,15岁时,到天桥学艺,对怀中抱月、踢毽、背花、鼻顶中幡等技巧掌握纯熟。1980年由隋少甫主持贺会成立了由黄荣贵为会头的“众友同心,中幡圣会”。

  四、民间美术

  7、象牙雕刻(已入选首批国家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象牙雕刻指的是在北京地区形成的、历史悠久的,以象牙为雕刻材料的传统技艺。考古材料表明,象牙雕刻可考的历史至少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象牙雕刻表现题材广泛,技艺高难,作品高洁富有美感,是中国雕刻艺术的重要内容。

  8、北京玉器工艺(已入选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早在新石器时代的“山顶洞人”,就用玉器作为妇女的装饰品。北京玉器兴于元代,祖师为邱处机,当时形成了南北两种不同风格。北京玉器技艺在制作上量料取材,因材施艺,遮瑕为瑜成为琢玉的重要法则。其制作工艺过程可概括为“议、绘、琢、光”。

  9、北京绢人工艺我国民间绢塑工艺有一千多年的发展历史。新中国建立之初,葛敬安等人创造了绢塑人型的新工艺,人物全身及饰品以绢纱、丝绸为主要原材料,创作“海棠诗社”“荷花舞”等一批绢人作品,赴法国巴黎参加国际博览会。

  10、曹氏风筝工艺曹氏风筝是金福忠先生的《宫廷风筝图谱》和孔祥泽先生抄录的《南鹞北鸢考工志》两部著作结合后形成的风筝流派之一,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曹氏风筝的传人之一费保龄先生亲手绘制的曹式风筝图谱和他亲手制作的风筝实物现有97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1、泥人张彩塑(张锠)

  “泥人张”第三代传人张景祜于1950年由天津调入北京。作为“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锠,在彩塑形式、内容、材料上发展创新,既表现出传统“泥人张”的写实性,还兼顾当代彩塑艺术的装饰性和现代感,在空间上有小型彩塑,同时也有大型公共作品。其代表作《火烧望海楼》被国家博物馆收藏。12、北京补花工艺北京补花是北京特有的传统工艺,源于唐代“堆绫”、“贴绢”。补花是用棉、麻、纱等有色布料剪成各种图样,然后按设计布局粘贴在以麻棉布为主的布料上,并用针线锁其边缘装饰而成。传统北京补花图案取材广泛,体现了设计制作者祈福美好生活的愿望。.

  13、花儿金绢花工艺绢花也称“京花儿”,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浓厚装饰色彩的手工艺品。制作绢花的主要原料是真丝织物,也有少量的棉织品,还有染料、铁丝、淀粉等。绢花的制作过程是:选料、上浆、染色、窝瓣、烘干、定型、粘花、组枝等工序。近代制作绢花的知名艺人金玉林,人称“花儿金”,代表作有“十丈珠帘”等。

  14、北京宫灯工艺宫灯是宫廷照明用具。位于前门外廊房头条的“文盛斋”(现为北京市美术红灯厂有限责任公司),始创于清代1806年。其手工生产制作的宫灯,从设计图形,灯体结构,打磨白茬活、涂漆、绘画灯片、灯穗等工序,代表了北京宫灯的最高水平。

  五、传统手工技艺

  15、便宜坊焖炉烤鸭技艺(已入选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远在商代就有了一种叫“坩锅”的器皿,此为“焖炉”的雏形。据《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南宋即有了“焖炉烤鸭”。便宜坊源于明朝永乐十四年,由一南方人在北京创办,经营焖炉烤鸭,其特点是“鸭子不见明火”,烤好的鸭子成品外皮油亮酥脆,口味鲜美。近600年来,便宜坊独树一帜的焖炉烤鸭吸引四方食客。

  16、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已入选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全聚德烤鸭店始建于1864年,创办人为杨全仁。杨全仁雇用山东名厨,用宫廷御膳房流传出来的挂炉烤鸭技术精制烤鸭,声誉日隆。挂炉烤鸭使用果木为燃料,在特制的烤炉中,以明火烤制而成。全聚德烤鸭选用优质北京填鸭,烤制工序环环相扣,吃法讲究,还首创了全鸭席。

  17、都一处烧麦制作技艺都一处烧麦馆由乾隆皇帝赐匾,距今已有268年的历史。烧麦制作工艺复杂,从制作到成品需要16道工序。其擀皮、包制过程均表现了很高的技术水平和欣赏价值。观之:顶部麦穗含食,细腰叠裙,青白透明,亭亭玉立;食之:香而不腻,回味无穷,堪称一绝,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8、壹条龙清真涮肉制作技艺

  距今220多年历史的“壹条龙”由山东省禹城韩家寨一位姓韩的回民创办。当年光绪皇帝用过的“宝锅”现存于店中保存完好。壹条龙清真涮肉和食品,在西北地区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中声誉很高,很多人来到北京,一定要到壹条龙品一品入口即化的涮羊肉。

  19、月盛斋酱(烧)牛(羊)肉制作技艺

  位于崇文区前门大街的北京月盛斋建店至今已有231年的历史。它既是一个享誉百年的中华老字号,又是一个经营清真食品的民族品牌。月盛斋代表性产品“两烧、两酱”———“烧羊肉、烧牛肉、酱羊肉、酱牛肉”堪称“月新食精湛,盛世品一绝”。

  20、厨子舍清真菜民间宴席制作技艺

  厨子舍主要做大规模红白喜事的宴席,分为压桌(面点)扣菜、汤菜和炒菜四大类,菜点150余种。清真菜是按照古兰经的忌讳与规矩要求制作,其灶要自己砌,不能用煤气;还有切肉片、切丝、切条不能出丁等。

  21、北京豆汁制作技艺(锦馨)

  北京豆汁起源清乾隆年间。民国初年,第三代传人丁德瑞在西花市路北火神庙前设了固定摊点。1958年成立了蒜市口小吃店(后为锦馨豆汁儿店)。“豆汁儿丁”负责豆汁儿的制售。豆汁儿丁去世后,该店的豆汁儿仍一丝不苟按“豆汁儿丁”的方法制售,一直沿续至今。

  22、天兴居炒肝制作技艺天兴居是由前门鲜鱼口胡同的会仙居和天兴居两店公私合营而成,至今已有144年的历史。炒肝以猪的肝脏,大肠等为主料,以蒜等为辅料,以淀粉勾芡制成。具有汤汁油亮酱红,肝香肠肥,味浓而不腻,汤稀而不澥的特色。23、正阳楼螃蟹宴制作技艺

  擅长制作螃蟹宴的北京正阳楼饭庄,创建于清道光23年(1843年)。其清蒸蟹选料好,做法和吃法很有讲究,整修好的螃蟹放在缸里,顾客自选,送到厨房放入蒸笼中蒸熟食用。其吃螃蟹的专用工具也独具特色。

  24、北京硬木家具制作技艺(龙顺成)

  “京作”、“苏作”、“广作”并称为硬木家具的三大流派。北京龙顺成作为“京作”硬木家具的代表已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口传心授的传统技艺,为宫廷和民间家具修理制作。造型上的中正对称和摆设上长幼有序、尊卑有秩都显现出我国儒家文化的内涵。

  25、戏剧盔头制作技艺盔头,是指中国传统戏曲中的演员表演时头上所戴之头饰,用以表示戏中人物身份、地位等相关信息的“冠帽”的统称。常用的有200多种。由于盔头制作长期以来都是师徒之间口传心授,在历史上没有留下文字资料,属较濒危的保护项目。

  26、北京料器制作技艺料器,古称琉璃,有600多年发展历史,为北京独有的传统手工技艺。料器制作分为化料、灯工成形、退火、检验包装等工序。作品类型有料鸟兽和料盆花等。原料配方和形成原理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目前传人稀少,料器技艺处于濒危的状态。

  27、葡萄常玻璃葡萄制作技艺葡萄常玻璃葡萄为纯手工技艺,制做技艺精湛,曾有慈禧亲笔题写“天义常”匾。新中国建立后,“葡萄常五处女”为葡萄常技艺传承做出了很大贡献。葡萄常作品“子孙万代”现在故宫博物院珍藏。

  28、景泰蓝制作技艺(已入选首批国家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景泰蓝在工艺上称之为“铜胎掐丝珐琅”,因成熟于明景泰年间,故称景泰蓝。景泰蓝制作精细复杂,须经设计、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活、镀金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

  29、北京金银细金技艺金银细金技艺为“花丝”和“镶嵌”两种工艺的结合。明清两代因宫廷设立了手工业作坊,集中了全国的能工巧匠轮班到北京服役,使南北方金银细金技艺得以交流,形成了北京金银细金技艺的独特风格。

  30、雕漆技艺(已入选首批国家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雕漆工艺发源于唐代,经过元、明、清三代的发展最终落户北京。清光绪年间艺人萧乐安及李茂隆在京开办了近现代首个民间雕漆制造作坊———继古斋。雕漆技艺是把天然漆料在胎上涂抹出一定厚度,再用刀在堆起的平面漆胎上雕刻花纹的技法,又称“剔红”、“剔黑”、“剔彩”等。

  六、传统医药

  31、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已入选首批国家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仁堂创办于清康熙八年,创始人乐显扬精通医药,其子乐凤鸣编纂了《乐氏世代祖传丸散膏丹下料配方》,该书汇集了乐家祖传秘方、太医良方、宫廷秘方等共362种。该店经营的中草药和丸、散、膏、丹等各种中成药,以选料真实、炮制讲究、药味齐全著称于世。自1723年开始供奉御药,历经8代皇帝,长达188年。

  32、南庆仁堂中药制剂方法《南庆仁堂药目》载15门658种方剂,“各种丸散膏丹,胶露药酒,亦无不遵法炮制,虔心修合,务求整洁精纯,服用灵效”。南庆仁堂始终保持老店传统的服务特色。

  33、千芝堂中药炮制技术与同仁堂、鹤年堂和庆仁堂合称为北京中药四大家的千芝堂药店开业于明朝万历年间(1596年左右),迄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千芝堂自己采购药材,自设加工作坊炮制丸散膏丹。无论汤剂饮片还是丸散膏丹,都严格加工炮制,所以它的中成药疗效好,饮片质量高,得到了顾客的交口称赞。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 杨全仁 | 贺会 | 黄荣贵 | 龙顺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