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专列送咱回家过年”(组图)

  本报记者 李砚洪

  昨天凌晨1时20分,28岁的孙合山见到了分别一年的父母、哥哥和几个月没见面的新婚妻子。

  前天23时49分,经过24小时25分、1000多公里的驰骋,由北京西站开出的L219次临时旅客列车徐徐停靠在湖北十堰火车站,在北京打工的孙合山,随同1260名农民工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在湖北省总工会和十堰市总工会为他们举行完简短的迎接仪式后,40辆大客车分别把他们送往十堰市郊、郧县、郧西县、竹溪县各自的家中。


  凌晨不眠。翘首以盼的父母、妻子、儿女接过沉甸甸的行囊,已是笑逐颜开、喜泪盈盈,温暖的家中顿时欢声笑语。离除夕还有10天,可这个期盼了一年的团圆,让人们感到了浓得化不开的年味儿和亲情。

  车厢里欣赏精彩演出

  5日22时40分,北京西站第一站台格外热闹,全国总工会、建设部、铁道部、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北京铁路局、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等单位,为即将返乡过春节的农民工举行欢送仪式。

  23时24分,汽笛声起,车轮滚动,来自北京奥运工程、首都机场、永定门火车站等工地的1260名建设者,带着首都人民对他们的感谢和祝福启程。

  回家!出北京、越河北、过河南、入湖北。全总文工团演出小分队用歌声、相声送他们回家;随车律师用现场抽奖问答的方式送他们回家;北京市总工会用一本本新书送他们回家。

  抚摩着腰里鼓鼓的钱包、欣赏着精彩的演出、咀嚼着人手一份的大礼包中的小吃、翻阅着还散发着油墨香的新书……节节车厢里洋溢着幸福、感动和快乐。

  据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霍连明介绍,这列农民工专列是北京市总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工会组织开展“扶贫济困解难事,温暖和谐进万家”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工兄弟为首都北京的建设奉献着,1万多个工地上到处是他们劳作的身影,首都人民感谢他们。为了让辛劳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准时安全回家,市总一个多月前就开始联合市建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北京铁路局、市运输管理局等单位,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北京铁路局精心制定了专列开行方案和确保安全的各项措施,提前调配了车辆,开辟专门候车区,抽调优秀乘务人员,并在列车上配备了专门药箱,提供营养配餐。目的就是让他们走得顺利、走得开心、平安返乡。”

  家乡锣鼓迎亲人

  昨天凌晨,骤雨初歇的十堰火车站空气清新,刚下火车的农民工立刻被震天的锣鼓声包围,站台、广场上挂满了“欢迎农民工兄弟回乡”的横幅,40辆客车整齐地等候在站前广场。专程从武汉赶来的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李如春,在站前广场欢迎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农民工兄弟回家过大年。

  随后,在交警的疏导下,40辆大客车分别驶出车站。

  车灯穿透低垂的夜幕。凌晨1时,记者跟孙合山回家。

  “下午才给家里打的电话,说你们要来我家看看。现在他们都没睡,等着咱们。”车上,孙合山告诉记者。

  24个小时多的旅途没有给孙合山带来疲倦,满脸透着要见到亲人的兴奋。20岁就来北京做钢筋工的孙合山,现在已是管30多人的班长,参加过东方广场、首都机场、国家奥林匹克会议中心等重大工程的建设,目前在北京南站工地。在火车上,孙合山告诉记者,他出门打工前,家里很穷,那时候在郧县五峰乡上塔村住,三间土房子,父母、哥哥、妹妹挤在一起,所有生活来源和收入就靠几亩山地。

  1997年,孙合山的哥哥到北京打工,一年后把他也带到了北京。2001年,哥俩就用打工收入在十堰市西城开发区二郎山村买下了一栋带院子的三层小楼,连装修花了近15万元,现在全家人住在一起。

  回家就给父母3万元

  车行30分钟,来到孙合山家,哥哥孙友礼早就等候在了村前,引导着我们步行前往。三层楼房的一楼灯火通明,父母、妻子迎出院来接过他的手提包,把孙合山迎进房间。

  2005年农历腊月十八,孙合山把周琴娶进家门,春节后马上又赶赴北京的工地,新婚燕尔就分别。2006年4月初,她赶到北京,小两口在永定门附近租间房子过起了小日子,“每天上班前她就把早点都准备好了,下班回来热腾腾的饭菜等着我,那些日子感觉真幸福。”孙合山说。9月,为照顾公婆,周琴又回到十堰。“她走后,我又成了‘单身汉’,真想她。”说着,孙合山抱住了妻子。

  孙合山的父亲孙善银64岁,母亲王钦菊62岁,看上去身体很健康,拉着儿子的手看不够;哥哥一直给客人端茶倒水;妻子从丈夫包里往外拿从北京带回的礼物。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孙合山从沙发上站起来,拿出厚厚的几叠百元大钞交到父母手里,“爸,妈,这是3万元,我挣的,过年了,孝敬二老。”孙善银双手接过来,笑得合不拢嘴。

  火车上,小孙就告诉过记者,他年底拿到了60000多元的工资,准备分一半给父母。看着这栋装修典雅,家电齐全的楼房,在场的许多人都羡慕不已。孙合山的母亲王钦菊对记者说:“多亏这哥俩在北京干活挣了钱,不但住上了楼房,什么花销也不愁。”

  李如春说:“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广大的农村富裕劳动力外出务工,直接促进了本省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富裕了自己的家庭,解决了子女就学问题;而且在发达地区他们还学到了本领,提高了素质。”

  “春节后北京见!”

  凌晨2时,孙合山还沉浸在刚刚结束的这24个多小时的旅程中。“长这么大第一次受到这么隆重的欢送和迎接,那天我们是5点半下的班,刚吃完饭,北京市总工会派来接我们的车就到了,大家赶紧上车,直奔火车站。到了站上才看见专门为我们腾出的第二候车室,上了车有吃有喝,演员还给我们表演节目。太隆重了,以前觉得农民工在城市人眼里不值钱,可是我们感觉到了政府、社会的帮助关心和鼓励。”

  李如春说:“省总牵头,整合了诸多部门的力量,为返乡农民工尽最大可能提供方便。这次为接L219次车上的农民工,国家级贫困县郧西县调动了20多辆车,专门到十堰火车站接站,费用由政府和工会负担。”

  “上车饺子下车面”。谈话间,周琴已把热腾腾的面条煮好了,招呼大家一起吃。时间已是不早,看看这幸福的一家人,我们不忍再打扰,便起身告别。

  孙合山一家人把我们一直送到车上,霍连明代表北京送行的工作人员和随行采访的记者高声对孙合山说:“北京欢迎你节后回来继续工作,提前给你们全家拜年,祝福全家幸福美满!”孙合山高声应答着:“谢谢大家,春节后北京见!”

  北京感受

  “就喜欢去天安门”

  1998年,只念完初中的孙合山跟哥哥到北京。“那时候工地在东单,东方广场的项目,来了4天等了4天,还没安排活。离天安门广场近,就去那里玩。喜欢看卫兵站在国旗下面一动不动的威武样子。没钱,想照张像都不敢,过了一年,挣到了钱,就花300多元买了个傻瓜相机。那时候我们正建北京科技大学的教学楼,在北四环,我跟工友拿着相机专门到天安门广场拍了一个卷。洗出来寄给父母,留下几张自己看,刚来时候想家,看照片的时候心里好过。”孙合山说。

  天安门广场的话题引起大家的兴趣。“知道北京有许多好地方,可就喜欢去天安门广场。”“没有时间去别的地方,再说,这里不要钱。”问遍周围几十人,没一个没去过天安门的。这群年轻的农民工对于北京的地理印象不是天坛、故宫、三里屯、后海,也许连他们建设过的工程地点也不会记忆多久,但是,对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他们终生难忘。“小学课文里就学过,每天电视里都看见,到了北京一定来看看。”孙合山说。

  “每次看升旗都想哭”

  说起天安门广场,隔两排座的李明政插话:“我还看过升旗呢。”39岁的李明政在京打工7年。“我每年都要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夏天时我凌晨两点就赶到那,一直站在那里等,看到从大门洞里出来的战士就激动,那整齐的步伐真威武,听见国歌响起来,看着国旗慢慢升上去,每次都激动地想哭出来。”

  打工故事

  忍出个急性肠胃炎

  李明政有个上高三的儿子,为积攒儿子上大学的费用,夫妇两人双双出外打工,媳妇在深圳一家电子工厂打工。“儿子在十堰市第一中学,这是全市最好的学校,在19个高三班里惟一一个尖子班中,上个好大学是没问题。”说起儿子,李明政一脸自豪。

  但是李明政今年只能拿回家10000多元钱。“我生病了,6月份开始我就觉得肚子疼,断断续续地请假,一直忍了三四个月,到了10月份的一天,实在受不了了,才到医院看,结果变成了急性肠胃炎,要住院治疗,我们老板规定,属于工伤的一律报销,我这不算呀,医疗费用就只好自己掏,连请假带治病,结果到年终就拿得少了。不过也不错了,儿子上大学的钱不愁了。”

  救了室友一条命

  跟李明政一个班工作的李根有一天下了两点的夜班,回到宿舍后就捂着肚子疼得在地上打滚儿,刚出院不久还在宿舍休养的李明政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拿上仅有的300元钱,背起李根就往外跑,跑到路口拦下一辆出租车直奔医院,挂号、化验、输液一路小跑下来,大病初愈的李明政已是汗流浃背。诊断结果出来了:急性胃穿孔。需要马上住院手术。可是需要6000元押金,就带300元出来的李明政汗水流得更多了。跟医院反复解释后,暂时先住了下来。

  李明政扭头跑回工区,找老乡们筹措资金,可大家都没有钱。为了让大家拿到整钱,一般的工程项目都是年终结算,平时只发生活费。李明政和孙合山一起找到老板,老板二话不说,带上现金赶到医院。下午,李根被推进了手术室。

  10天后,李根痊愈出院。出院时,医生说,要晚来一步,后果不堪设想。“他住院期间,老乡们轮流到医院陪护,宁愿请假不要工资,出门在外,挣钱虽然重要,可人命和感情更重要。”李明政说。 本版文字/RB010 摄影/本报记者方非RJ195

  图一:全总文工团演出小分队用歌声为农民工兄弟的返乡旅程助兴。

  图二:1260名农民工兄弟从北京西站出发,踏上春节返乡旅程。

  图三:市总工会赠送的春联为农民工春节返乡增添喜气。

  图四:即将回到家乡,景全春和黄瑶夫妇露出喜悦的笑容。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合山 | 李明政 | 李根 | 李如春 | 亲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