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要防止财产泡沫的消极影响(图)

  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右图)做客某网站时,就此前有关媒体报道“樊纲称人民币升值5%是灾难”做出澄清:“我说30%、40%是灾难,没有说5%是灾难。”

  他预测今年的GDP增速应在9.5%,并提出要防止财产泡沫带来的消极影响。

  文/本报记者周思详

  樊纲认为,2007年,基本还是比较平稳的一年,经济增长速度应该在9.5%左右。樊纲强调,今年国内经济增量将更多来自于国内的消费和投资而不再是外贸出口。
目前应该重视的一大问题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在下降的问题。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是67%,现在这个比例是62%左右。樊纲认为应该采取更多的政策来调整这个问题,“因为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提高了,消费占整个GDP的比重就提高了。”

  人民币:小步升值比较好

  樊纲指出,要从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当中来看人民币升值这个问题,人民币小步升值比较符合中国的需求。对于此前有关媒体报道的“樊纲称人民币升值5%是灾难”,樊纲予以反驳。“我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那篇文章,根本就没有说5%怎么怎么样,我说的是30%、40%是灾难。”樊纲将其归咎为媒体翻译的错误。

  谈到加息问题,樊纲表示,利率是一个经济变量,进行适当调整是很正常的,有调整对市场早晚有好处,不调整反倒是一个利空的消息。

  资本项目开放:要重视防范风险

  在谈及资本项目开放和热钱涌入的话题时樊纲强调,尽管中国现在经济做大了,但在国际市场上仍然很小,防范风险能力仍然很弱。“国内已经有这么多储备,这么多资金,再开放得到的好处不大。风险很大,风险也是成本,别老光想着这钱来了会挣多少钱,要想到这钱来了会卷走多少钱。”樊纲提出应该防止财产泡沫带来的消极影响。

  调控房市:重提物业税

  樊纲认为,房地产价格过去几年30%、50%的增长意味着有泡沫。他建议政府要依靠市场当中的一些内在的稳定器来调节房地产市场。

  樊纲再次提出物业税的可行性,“物业税是指对你的房产要交一定的税,房产价格上涨了,要进行重新评估,税收跟着上涨。现在在美国实行这个制度,在美国很多人房子涨价后住不起原来的房子了,所以涨价不是对人人都有好处的事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