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70“百”姓重庆人是黄帝后裔(组图)

百境 本报记者 赵锐 摄

百时芳 本报记者 石涛 摄

  本报讯(记者 伊永军 李洁 刘占良)中国人爱自称“老百姓”,可谁知,还真有“百”姓。日前出版的《中国姓氏统计》称,传统的百家姓只剩下4000多个,其中尚有“一”、“拾”、“百”这些奇特的数字姓。据媒体报道,“百”姓为黄帝后人,重庆北碚静观镇还有此姓。昨日记者调查得知,重庆有约70人姓“百”。除了本家族外,他们彼此互不相识,过着平凡的生活。昨日,记者走访了两个“百”姓人家。


  汉族土家族各占一半

  据记者调查,重庆市3000多万人口中,目前记录在册的只有75人姓“百”。其中,汉族和土家族几乎各占一半,最大的86岁,最小的刚刚4岁,主要分布在开县、黔江、酉阳等区县,其中又以开县最多,几乎占到五分之一。在主城区的,仅有6人。

  “白”姓混入“百”姓家

  然而,这75人并非都是标准的“百”姓。在北碚区将军路90号的小区里,有一名叫“百建鑫”的中年男子。5日晚,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其人,但却被告知,他叫白建鑫,而且父亲、爷爷都姓白,而不是百。“以前我们拜托别人去派出所登记,可能是他写错了姓。”

  北碚静观镇的“百媚”也属于这种情况,其实她的本姓也是白。两人都是因为登记者手误,才混入“百”姓队伍的。警方介绍,登记失误的概率并不大,因此说70人左右姓“百”是比较合适的。

  百老太嫁到北碚50年

  昨天记者专程赶到北碚,寻找“百”姓人家,辗转找到百时芳,她是北碚唯一一位“百”姓老人。

  百老太太现年70岁,身体还比较硬朗,住在由3间破旧瓦房组成的农家小院里。周围邻里都说老人为人善良、勤俭持家。

  百老太太讲,她老家在渝北区洛碛镇,她18岁时嫁到这里。自己有3个兄弟,大都不在人世了,但都有自己的儿女,“他们当然都姓百”,现在还住在渝北洛碛镇。

  “百”家人不觉得特别

  在派出所的协助下,经过多番查找,记者在大渡口区八桥镇桥梓塘村3社,找到了姓百的一家人。

  这是一对亲兄弟,哥哥百洪,今年27岁;弟弟百境,今年20岁。

  熊开珍的丈夫百福安是渝中区人,原在成都一煤矿当矿工。结婚时公公婆婆早已去世,丈夫几个同父异母的姐妹已失去联系。当记者透露“百”姓是黄帝之后的消息后,熊开珍没有显得很诧异。“我丈夫10多年前就去世了,对于自己的姓,从来没听他说过什么,我家也没什么资料可供考证。”

  目前,百洪、百境兄弟俩都在当地工厂工作,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本报邀您讲述“百”姓故事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是“百”姓后人,或者以“第、五、言、福”等生僻字作姓氏,又或者你的亲朋好友有这种情况,请拨打本报热线66099999,讲述“百”姓自己的故事。

  小资料》

  “百”姓源自黄帝后人百倏

  《百家姓》最后一句为“第五言福百家姓终”,也就是说百、家、姓、终这几个字都是姓氏。据考证,“百”姓出自上古,为轩辕氏部落首领黄帝的后裔。黄帝的后人有个叫百倏(《左传》作伯倏),他的后代子孙以“百”为姓,遂成百姓。历史上出现过战国著名道家列御寇弟子百丰、清代高官百龄等名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帝 | 熊开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