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移动自有WAP业务将免流量费 继续治理免费WAP

  完成31个省份网络改造

  中移动自有WAP业务将免除流量费

  差异化流量计费也在计划中 针对WAP业务和免费WAP网站的治理箭在弦上

  中国移动针对WAP业务及免费WAP的治理正在暗中潜行。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移动已经完成除广东、江苏以外31省分公司的网络改造工作,中移动计划先对自有的WAP业务免流量费,并为未来的推出跳转页以及针对免费WAP差异化流量计费打下基础。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中移动的这次网络改造,应该是很全面针对WAP业务的一次动作,可以肯定的是,也会包含着对下一步业务的打算。“第一步是先将自有的WAP业务进行免费,而对差异化流量计费这样的事情,只要移动想什么时候上就都不存在障碍了。”该人士评论。

  完成31个省份网络改造

  根据这份中国移动数据部的内部资料,中国移动已经完成除江苏、广东两省之外其余31个省份的网络改造工作。

  据了解,2006年12月,网络改造已经率先完成的21个省份是天津、西藏、甘肃、广西、湖北、海南、内蒙、黑龙江、青海、辽宁、云南、山西、湖南、江西、北京、贵州、山东、浙江、福建、河北以及河南。

  此后,12月26日,宁夏、重庆、吉林、新疆、陕西、四川等6个分公司也已经完成网络改造工作,而12月30日则完成了对上海和安徽两地的网络改造工作。

  资料还透露,计费系统的改造以及话单验证系统等移动也要求各省分公司在今年1月中旬完成,并进行最后的测试准备。

  对于测试时间的安排,大部分省份在2007年元旦前完成测试准备,而到今年1月10日前,完成测试。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计费系统和话单验证的改测试完成后,在用户的话费单中将体现出用户使用了中国移动自有的WAP业务后将免流量费,而订制了与SP合作的WAP业务以及免费WAP业务后则需要交纳流量费。

  移动策略逐步展开

  相关人士称,虽然此次中国移动的网络改造,只是先对自有WAP业务进行免费,但按移动的策略跳转页以及差异化流量计费等,可能也会随后展开。

  据了解,中国移动原定于从今年2月1日起,对自有的手机报、飞信、音乐随身听等自有WAP业务,免流量费,而对于其他与SP合作的业务则仍然收取流量费。

  但记者拨打10086移动客服热线时,工作人员称并不知道移动自有WAP业务要免费的事情。

  “中国移动此举,是要推广自有的飞信、手机报等自有业务,在3G到来之前获得足够大的用户基础。”一位免费WAP网站负责人表示,飞信推出以来,用户数的增长并未像移动所期待的那样取得飞速发展,而腾讯QQ依然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如果想快速抢位,推出这种免流量费模式无疑能够进一步刺激用户的使用。

  尽管移动的此次网络改造并未明确针对免费WAP,但免费WAP行业的人士担心,中国移动的此次网络改造将为以后推出跳转页以及针对免费WAP的差异化流量计费打下基础。

  一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称,中国移动确实探讨过差异化流量计费,以限制免费WAP的发展,但是由于涉及面太广,并且在当今手机已经成为全民信息化工具的情况下,考虑到政府和网民的态度,暂时不会实行。

  但是该人士表示,不推差异化流量计费并不意味着中国移动对免费WAP不进行治理,只是方式和程度不同而已。“去年中期曾在上海、江西等省市试验过的跳转页将在几个月后在全国铺开。”该人士称,跳转页里边会融入一些技术措施来屏蔽具有不健康内容的网站。

  所谓跳转页即用户访问WAP网站时会先进入移动梦网的一个页面,然后才转入该WAP网站。

  跳转页的争议

  移动内部人士还透露,其实并不是访问所有免费WAP网站时都会经过跳转页,移动会有一个“白名单”,与中国移动合作关系好的免费WAP网站会进入这个名单而加以保护,但对于什么样的网站会进入这个名单,怎样控制名单移动现在还没有制定出具体的政策。

  “这种经过跳转的方式,移动如果能够通过技术把黄色等不健康内容过滤掉,对于正规网站来讲是求之不得的。”万蝶移动博客CEO项方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但是他同时认为,希望移动的“白名单”制度能够透明化,否则容易造成权钱交易等问题的出现。

  “这种只允许合作网站不出现挡截问题的做法本身是值得商榷的。”项方伟表示,谁的网站能获得允许,谁来保证这种发展的权利,应该是由国家部门来批准,而不是由运营商说了算。

  项方伟同时认为,当用户输入一个网址去访问他想要访问的网站时,如果出来的网站不是他想要访问的网站,而是移动梦网的网站,这种用户体验和现在国家正在打击的“流氓”软件没有什么差别。

  “网站的站主都拥有域名的权利,这种挡截行为是否存在域名绑架问题,而侵犯了域名所有者的权利,都很难讲。”项方伟告诉记者。

  免费WAP仍有生存空间

  近两年,由于手机终端的不断升级,以及用户需求飙升,以免费WAP为代表的无线互联网站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中国的无线互联网网站已经有10万家以上。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国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人数为1700万人,占网民总数的12.4%。尽管这个数量在13700万人的网民总数中所占比例并不是很高,但这个数据有着深远的意义,这代表着中国网民上网方式、上网终端设备的多样化发展。

  此报告一出,就有人认为中国手机上网人数并不止这么多,艾瑞咨询则称2006年WAP用户规模突破了1亿户,2008年预计达到2.3亿户。

  “如此大的网站规模和用户群体,说明用户有需求。”一位免费WAP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免费WAP还存在着涉黄、涉赌等不健康的内容,但就像互联网发展的初期一样,大部分免费WAP网站还是好的,也不希望这样。

  该免费WAP网站负责人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更好方法不是由中国移动这样的商业公司站出来加以管理,而是由信产部等监管机构站出来,进行治理。

  不久前,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给信产部电信管理局提交了一份关于独立WAP报告,为信产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用友移动商务公司总裁杨健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有意向建立无线互联网上的免费WAP网站进行公司品牌和产品推广。

  魔A网总裁刘思吟也表示,在日本,不仅有很多像现在中国免费WAP这样的网站,政府和企业都在无线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而这些是不可能纳入运营商管理范围的,因此免费WAP的生存空间并不会因为中国移动的管制而变得前途渺茫。

  附表网络改造时间表

  2006年12月,网络改造已经率先完成的21个省份是天津、西藏、甘肃、广西、湖北、海南、内蒙、黑龙江、青海、辽宁、云南、山西、湖南、江西、北京、贵州、山东、浙江、福建、河北以及河南

  12月26日,宁夏、重庆、吉林、新疆、陕西、四川等6个分公司也已经完成网络改造工作

  12月30日则完成了对上海和安徽两地的网络改造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方伟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