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万六千公里追逃路 (图)

  犯罪嫌疑人已经潜逃九年,他不知道检察官从未放弃追捕,他们已经下定决心,“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誓将他缉拿归案。
工作人员反映,孙宝田已经四天没来银行上班了

  2006年12月29日上午10点,潜逃九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孙宝田正在成都市双林路香蕊茶楼逍遥自在地品着香茶打着麻将,黑龙江省宁安市检察院的检察官犹如从天而降出现在他面前,孙宝田惊愕得半晌说不出话来,冰凉的手铐触及他皮肤的那一瞬间,他猝然惊醒:“你们,你们怎么会找到这儿来的?”

  38.2万元保险金被偷支

  时间回溯到1998年1月13日,中国建设银行宁安支行工作人员赵文胜,一上班便赶紧打开电脑核对由该行代保管的社会养老保险金,因为,今天是开支的日子,一会儿将有几百名退休工人前来领取保险金。
突然,赵文胜发现待支的38.2万元养老保险金账户显示是零!经反复查找核对,的确如此,赵文胜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立即向该行储蓄科科长韩百静反映了情况。韩百静再次查阅后认定,此款已经被偷支了。银行在场的几名工作人员顿时惊呆了。

  宁安市建行行长张秀芬听到汇报,急忙调集人员进行调查。原来,社会养老保险金已交由建行第四储蓄所代管理和发放,存折由该储蓄所所长孙宝田保管,而此款已于1月9日全额支出,当欲找所长孙宝田问明情况时,该所工作人员反映,孙宝田已经四天没来上班了。经与其妻子和亲友联系,均不知其下落。张秀芬已经意识到了可能发生了什么。怎么办?陆续前来领取保险金的众多退休工人怎么面对?

  张秀芬马上拨通了宁安市检察院检察长郑志清的电话:“……孙宝田,32岁,身体健壮,会驾驶车辆……”

  “案情重大,不容迟缓,立即去建行了解案情,收集线索。”检察长郑志清立即下达紧急命令。15分钟后,十余名干警已经来到了宁安市建行,拉开了侦破这起经济犯罪案件的序幕。

  秘密调查寻找端倪

  孙宝田去向不明。办案人员立即传唤孙宝田的妻子,孙宝田的妻子却说:“近一年多来,我与孙宝田感情破裂,1月6日我们刚办了离婚手续。7日晚上他回家看过孩子,此后我们再没联系。”孙宝田的父母也说好多天没见着他了,不知道他去了哪儿。办案人员又在与孙宝田来往密切的朋友圈中展开调查,他的一个朋友说:“1月10日上午,我们几个朋友打麻将,孙宝田来了站在一旁看了一会儿,我们让他玩,他说不玩,看一会儿他就走了,后来我们上饭店吃饭,却怎么也找不着他,直到现在。”

  种种迹象表明,此案的重大犯罪嫌疑人就是孙宝田。并且,他的潜逃是蓄谋已久并经过精心策划的。然而,没有任何线索显示孙宝田逃到了哪里。另一方面,孙宝田携养老金款潜逃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等着领取社会养老金过年的退休工人接连不断地登门询问,这都给办案人员带来很大的压力。

  时任牡丹江市委副书记李春一等领导专程到宁安市检察院听取案情汇报,李春一指出:“要竭尽全力,抓获罪犯,挽回损失,挽回影响”,并成立了案件侦破指挥部。指挥部决定兵分五路对与孙宝田有往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秘密调查,寻找端倪。

  然而,大海捞针一般的追捕没有获取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当指挥部正在一筹莫展时,负责监控工作的办案人员突然报告:孙宝田妻子开的羊肉串店的固定电话,刚刚有一男子打进电话,声音极其紧张,只说了一句:今晚我过去,你等我。这边问:你在哪?男子回答:牡丹江。电话随即匆忙挂断。从来电人说话的语调、口气和短促的对话内容反复分析判断,这名男子疑点很重,指挥部立即组织警力进行布控。

  东北的一月,正是滴水成冰呵气成霜的时节。侦查员们冒着凛冽的寒风蹲守等候目标的出现。22点10分,一个黑影探头探脑不住地四处张望着,向羊肉串店靠近,当那名男子出现在羊肉串店门前的灯光处时,却让侦查员们大失所望:来人并不是孙宝田。随后的一段时间,孙宝田似乎在人间蒸发了。

  不把他缉拿归案绝不收兵

  转眼间到了2001年6月,检察院将抓捕孙宝田的工作秘密地部署给反贪局干警李大军。为了早日将他缉拿归案,李大军到黑龙江省公安厅办理了悬赏通缉孙宝田的通缉令。经过两个多月的内查外调以及与外地公安机关密切协作,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馈重庆市沙坪坝区曾有一暂住人员符合逃犯孙宝田的体貌特征,但此人已离开(抓捕孙后,孙供认于2001年8月逃离重庆市)。孙宝田的出现令办案人员精神为之一振,但随即又如泥牛入海一般没了消息,抓捕工作不得不再次中止。

  2006年,宁安市检察院再次将抓捕孙宝田的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检察长赵卓域提出:利用孙宝田有可能因潜逃八年之久所产生的麻痹心理,秘密侦查,专人负责,不把他缉拿归案绝不收兵。2006年1月10日,在逃犯孙宝田逃跑八周年的这一天,赵卓域把抓捕孙宝田的工作再次交给李大军,并强调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随后又抽调了两名年轻干警张彬、王睿军配合李大军组成了三人抓逃小组。

  三个人当天便投入了工作,并一致认为“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李大军三人根据近期工作所得到的线索分析,得出了孙现在很有可能隐匿于大连市或山东省的共识。经请示检察长后,三人在大年正月初八就驱车上路了,前后行程六千多公里,摸清了孙宝田在这几地的主要社会关系,查出了他曾经在山东省潍坊市的落脚点,以及其使用化名孙涛办理的假身份证的号码。

  李大军坚信,孙宝天归案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他最终没能逃脱法网

  2006年12月22日,山东方面传来重要信息,潍坊市某公司与一名叫孙涛的人有业务联系,但此人目前所在的具体位置不详。面对这样一条看似不是线索的线索,李大军顶住几次抓捕失利的心理压力,立即启程远赴山东省。

  当地公安机关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通过连续几天的秘密侦查,李大军很快便找到了此人的踪迹,初步查清他现在居住在成都市双林路。为了不贻误战机,李大军立即赶赴北京,乘飞机于26日晚抵达成都市,并立即同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连夜开展工作。经过四天的艰苦工作,终于查到该人的准确下落,经知情人秘密辨认孙宝田的相片,确定这一名叫孙涛的人,正是抓捕多年未果的逃犯孙宝田。

  29日上午十时许,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潜逃九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孙宝田于四川省成都市双林路香蕊茶楼被抓获。李大军站在孙宝田的面前,郑重地对他说:“我是宁安市检察院的,你因涉嫌贪污犯罪,被刑事拘留了。”

  狡猾多谋的孙宝田机关算尽,最终没能逃脱法网。当2007年的新年钟声敲响时,孙宝田踏上了离别九年的家乡路,等待他的将是法律正义的判决。在侦破此案的九年中,宁安市检察院干警奔波五省十一市,行程二万六千多公里,排查案件线索五十余件次。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Copycenter 2001-2006,allcentersreserved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宝田 | 李大军 | 孙涛 | 赵文胜 | 张秀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