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五年贫困县长 疯狂捞到千万 (图)

  崔保红可谓是“生财有道”:县里各事业单位进人全由他说了算,卖官是有明码标价的;煤矿是他的摇钱树,他是煤矿的保护伞,执法单位对有隐患煤矿发出的整改通知在他面前是一纸空文;这位身家近千万的县长还热衷于投资,科技公司、美容医院,在各行业广辟财源,就在离任前,他还把245万元社保资金拿去“办重大事情”了……
  离任前拿走245万社保资金

  在山西省和顺县,曾经有一位被许多干部评价为“口才好能力高”的县长,在众人眼里他的前途不可限量。然而,就是这位县长,将受贿款用于自己的商业投资,资金链紧张时,不惜挪用企业的社保资金,先后贪污、挪用、受贿金额高达900余万元,成为山西省干部警示教育新典型。他就是山西省和顺县原县长兼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崔保红。2006年12月18日,崔保红因涉嫌受贿、挪用公款、贪污罪,站在了法庭被告人席上。


  崔保红的落马多少有点意外。在和顺县检察院查办当地冒领社保资金案件时,劳动局原局长杨彦荣将崔保红供出:“冒领的200多万元社保资金,全被他拿走了。”

  案发始于2005年8月,一封匿名举报信送到了和顺县检察院,“长沟煤矿有人冒领社保资金”。长沟煤矿是当地比较大的国有煤矿,有200多名在职工人。和顺县检察院随即集中力量投入侦查。

  经查实,晋中市曾下拨过一大笔社保资金,但是这笔资金在打入某些企业账上后被时任和顺县劳动局局长的杨彦荣提走了。对杨彦荣立案审查后,杨彦荣很快交代,保障金涉及长沟煤矿、富阳煤业有限公司两个企业,金额共达245万元。但这笔钱并不是他挪用了,他供出的一个名字让检察人员吃了一惊。

  杨彦荣供述:钱是原县长崔保红拿走了。原来,晋中市劳动局将这笔资金批给和顺县不久,崔保红对杨彦荣说他要办重大事情,让杨将钱取出来给他,并分别给两个企业的负责人写条子,要求他们将这笔钱交给杨。写给富阳煤矿的条子上甚至提出要求:“稳妥处理好这笔钱。”随后,该企业虚列了矿井建设项目领到140余万元,提出125万元交给杨彦荣。而长沟煤矿则采用虚假签名、私刻职工名章的方式,也将所领到的社保金绝大部分交给杨彦荣。杨彦荣先后几次将245万元的巨款交给崔保红,但他并不知道崔保红到底要拿这笔钱干什么。

  拿到这笔钱后不久,崔保红就由和顺县县长调任祁县县长。9月3日,崔保红被晋中市纪委双规,其在任和顺县县长期间所作所为逐渐暴露。

  与煤老板大搞权钱交易

  贪污社保资金,对崔保红来说,并非偶然。成为一县之长后,崔保红与钱越来越亲近,他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权钱交易。

  崔上任以来,在他所有的工作中,煤炭工作成了他的工作重点,重大决定都由他说了算,而事实上这正是崔主要的财源之一。经查证,崔保红300多万元的受贿金额中,其中200多万元为煤老板所送。“他掌管着全县煤矿的关停大权,一个煤矿如果按条件应当关闭,但只要给崔保红送上钱,就可以继续开。”一位熟知此事的人如此说崔保红。

  “大多数煤老板送钱金额都是5万元”,这已是和顺县公开的秘密。一些煤矿被检查出安全隐患等问题被要求整改时,崔保红的电话就打来了,执法单位的通知成了一纸空文。对此,县里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他们也是不得已,因为“县长说话不得不听”。在当地影响最大的一次就是一个小煤矿早已被列入关停范围,但长期以来一直不能关停,就是因为矿老板给崔保红送了钱,直到崔保红调离和顺后,该矿才被县里执法机关炸毁。

  事后证实,该老板与崔关系密切,崔保红在太原投资的医院,就是由该老板的弟弟负责装修。案发后,对40余万元的装修费用,崔保红夫妇都承认是由对方支付的。

  2004年,山西省政府清理整顿煤炭私挖滥采现象,要求年产量9万吨以下的矿井全部关闭,但一个年产量只有5万吨的矿井,在给崔保红送了50万元巨款以后,却一直开着不关,直到崔保红离开和顺。

  这50万元,在崔的受贿生涯中成了“标王”。在以煤炭工业为经济命脉的和顺县,大大小小的煤矿成了崔保红的摇钱树,几乎每个煤矿都与崔保红有过权钱交易,金额多少不等,少到一万两万,多到十万八万,崔来者不拒,而大多时候,对所收贿赂崔保红都要给以回报,一些因为安全问题不过关被要求整改的煤矿,崔保红收钱后给予过问,煤矿整改之事也就不了了之。

  但可笑的是,行贿方与受贿方在案发之后,曾经一致的利益却不再统一,煤矿老板交代,崔当时主动索要,而崔却交代,是煤矿老板主动送上。

  “崔在收了钱之后,多数人都得到了他的回报”。在调离和顺时,崔保红将一小部分受贿款交给办公室主任,要他退还给当事人。因为这些当事人的要求,在他调离和顺后,已无法兑现。而煤老板们在与崔进行过一些交往后,也觉得崔很守信用。这让崔保红在和顺县甚至有了“讲义气”县长的名声。“讲义气就是说给他钱就办事,只要你给了他钱,就能给你办了事。”一位当地官员这样解释。

  各事业单位进人他说了算

  崔保红任上,除了煤炭工作外,另一件他主抓的工作就是各事业单位的进人。“必须由他说了算”,一位当地官员说:“这是崔保红的另一受贿主渠道之一。”开始是一万两万,价格不等,发展到后来,崔保红“进一个人5万元”的要价,几乎成了全县人尽皆知的明码标价。更有甚者,有的人给出的钱远远高出崔的要价,当地某企业一位经理,为了安排自己的子弟,给出了10万元的高价。

  一些知情的干部在说到此事时,都称崔保红的底价他们都听说过,逢年过节,崔保红家前来送礼的人有很多,不提要求的送上三五千元表表心意,有要求“进步”、或有事相求的,基本上都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

  起诉书指控,和顺县煤管局局长为让崔在财政资金拨付方面给予该局关照,分别在2002年、2004年、2005年春节时,给崔保红三次送上人民币3.5万元。和顺县建设局局长也数次送上数额不等的金钱,得到崔在政府资金拨付中的关照。

  2004年3月,和顺县中兴建筑公司经理陈某为承揽和顺县宣传文化中心建筑工程,送给崔保红人民币2万元,在崔的关照下,该公司顺利承揽此项工程。为能及时得到建筑工程款,陈某于2004年中秋节、11月及2005年春节前,又送给崔人民币7万元,崔便在工程资金拨付上给予该公司关照。

  2003年春节、中秋节,和顺县煤管局副局长郝某为得到提拔,两次送给崔保红人民币2万元。2003年12月,郝被提为该局书记兼副局长,为感谢崔以及取得崔对其工作上的支持再次送上人民币5万元。

  这些人在为自己谋求升职的同时,也通过崔保红给自己的子女寻找出路。2003年中秋节前,和顺县富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某为安排其子女工作以及本人工作岗位调整,送给崔保红人民币10万元,崔安排了闫某女儿的工作。

  据办案人员介绍,崔保红在太原有5处房产,价值144.3万元。案发后共追回现金411万元,车辆18辆,折款315万元,扣房产协议4处,折款119万元,共计追回845万元。检察机关指控,崔保红涉案金额共为942.6万元,其中贪污245万元、挪用390万元,受贿307.6万元。

  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崔保红在任县长的短短5年间,敛财近千万。

  和顺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京昌说:“崔保红的案子,由于牵涉面广,相当于给全县干部进行了一次普遍教育,现在许多人对检察机关的工作开始大力支持。这也是我们办案取得的成效之一”。

  赃款用来投资做生意

  与一些得钱便挥霍的贪官不同,这位身家近千万的县长热衷于投资各个行业,他几乎把他所有的钱都投入到生意中去了,开科技公司、借钱给人承包水泥厂、开美容医院,投资四面开花,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崔保红主要通过他的小舅子赵东民做生意。2002年,他们成立了山西神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只做过一笔生意,但并没有挣到钱。这个公司真正的作用,其实只是为隐藏崔保红受贿所得。案发后查实,崔所受贿款中,一大部分都打到赵东民用别人名义所开的神亚科技账户中。

  赵东民在和顺县还开过几家公司,不过也只做过一笔生意,还是在崔保红的关照下,卖出过两台机器,让赵东民获利69.19万元。一位办案人员说,崔保红完全是利用自己的权力让他的企业获利,而且几乎是无本之利。

  除神亚科技公司之外,2005年,面对不断走热的整容医院,崔保红马上让妻子也开办了一所美容医院,但很多投资者瞄准这个行业,太原市的美容医院四处开花,迅速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除了少数几个大型整容医院外,其他的都在亏本苦苦支撑,崔保红的美容医院也不例外。

  这家医院成立之初,共有工作人员79名,每月需开支20多万元。随后,这家医院在经营上出现混乱,不断有市民将其投诉于媒体,称其存在虚假医疗。崔的投资再一次失败,372.6万元投资基本无望收回。而这笔投资中,就有杨彦荣给他的245万元社保资金中的一大部分。

  随后,2005年,又由赵东民出面,拿出神亚科技账户中的65万元交了定金,在晋中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一举买下了30亩地,并外借了150万元,准备建一个煤化工厂。在数次投资经商失败后,这个厂子寄托了他们很大的希望。同样,这个厂以赵东民的名义开办,而直接投资还是来源于崔的受贿款,并且在开办前,崔已替赵协调办理了征地手续等各项事宜。崔保红案发后,这个厂子还未开始基建即告终结。

  崔保红案件被称为2005年晋中市反贪第一案,崔保红与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临汾市公安局原局长邵建伟、原翼城县县委书记武保安一起成为反腐警示教育典型,这位“讲义气”县长的发家致富路也至此终止。(郭晓力/绘)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Copycenter 2001-2006,allcentersreserved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保红 | 杨彦荣 | 赵东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