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中院现场发还下岗职工工资款和保险补偿金

  千龙网2月8日讯63岁的老翟今天特别高兴,他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手中拿到了自1995年拖欠至今的工资和退休金共12.9万余元。尤其让他激动的是,是法院帮助他和他的同事们找回了丢失的人事档案,办理了退休手续,补上了社会保险。

老翟感慨地说:“我和我的同事们本来都是国家正式职工,下岗后不仅没有拿到拖欠的工资,而且企业还丢失了我们的人事档案。没有人事档案就没有了社会保障,现在是法官帮我们找回了丢失的档案,我们的生活又有了保障了。”

  和老翟一起领到拖欠工资和保险补偿金的还有他的十名同事。领到钱后,老翟当场宣读了给法官的感谢信,11名下岗职工齐齐向法官深鞠一躬,感谢政府、感谢法院给了他们后半辈子的保障。

  老翟是1968年的名牌大学毕业生,曾经是国家干部,当过车间主任、工程师。1993年与北京森瑞新磁性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并将人事档案转到森瑞公司。没多久,森瑞公司效益滑坡,许多工人下岗,并于1999年被吊销营业执照。从1995年开始,老翟就没有领到过一分钱的工资。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老翟,因为没有单位负责,也没有办法办理退休手续,领不到退休金。2004年,老翟和公司的其他十名同事一起,将森瑞公司告上法庭。2004年11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令森瑞公司支付老翟自1995年以来的工资、退休金以及经济补偿金13万元。同时判令森瑞公司负责补建被遗失的职工工作人事档案,并按照国家标准为老翟缴纳1992年以来的各类社会保险中企业应负担的部分。他的同事们也纷纷拿到了胜诉的判决书。

  但是,判决生效后,老翟和他的同事们一直没有得到补偿。为此,老翟和同事们一起于2005年4月向北京一中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由于十年没有拿到工资,老翟和同事们的情绪都非常激动,老翟觉得自己真是走投无路了,甚至想到了跳楼自杀。60多岁的老翟,靠打零工和一点积蓄生活,租房每月要花600元,每天的饭费只有几块钱,为了能够拿回拖欠的工资,老翟还自费去沈阳找上级公司的人。

  然而,经法院查明的事实是,森瑞公司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其注册地已没有其工作人员也没有任何财产。森瑞公司的开办单位是辽宁省科技成果中试开发公司,业已于2000年被注销。中试公司的上级单位是辽宁省某投资公司,经查该公司不是森瑞公司的主办单位,与老翟等人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因此不承担法律责任。案件执行到这一步似乎已经成为了一桩死案,查不到如何财产线索。

  但是,为了维护下岗职工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并没有放弃,而是多方努力查找执行线索。执行法官了解到森瑞公司将一些机械设备转移并存放于通州区与河北省涿州等地后,先后6次到通州、涿州两地进行调查,并对转移财产的责任人予以司法拘留,终于找到了十余台被藏匿的设备,经委托相关单位进行评估拍卖,得款25.5万元。

  执行法官查到森瑞公司与辽宁某投资公司的关系后,驱车千里来到沈阳,多方解释和说明,要求该投资公司以维护社会稳定和扶助弱势群体、安抚下岗工人为重。该投资公司在法院的劝说下,最终拿出了人民币15万元,用于支付下岗职工的拖欠工资、补建档案及缴纳保险金等。

  这样一来,法院已经为老翟等下岗职工拿回了40.5万元的执行款,但是补建档案和补缴社会保险却不是容易事。执行法官多次前往职业介绍中心和社保中心了解情况,得知补建档案需要职工原始招工档案和相关毕业证书,办理社会保险需要核实和审查参加工作时间、招工、审批手续等情况。为此,执行法官又逐一找到这些下岗职工上学期间所在学校补办毕业证书,找到原工作单位查找原始底档,补办职工招工证明,以及所分配工种的证明等,终于将各种手续补齐。在海淀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协助下,为职工们办理了存放人事档案和社会保险的手续。

  在今天的发还现场,记者看到每一名下岗职工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他们和老翟一样,小张领到了1万余元保险补偿金,袁女士领到了6万余元拖欠工资……

  他们说,这些年因为没有人事档案,找不到正式的工作,无法办理社会保险,本来是国家正式职工,反而成了“黑户”,一点保障都没有。现在,法院出面为他们补办了档案和保险,后半辈子有保障了,生活更有奔头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