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网民转发官药勾结帖被拘续 上海律师愿援助(图)


网民转发官药勾结网文 被刑事拘留9个多月(图)
张志坚

  点击进入专题:网文指控官药勾结  

  因转发“官药勾结”网文 张志坚被羁押9个多月

  南海网2月7日消息:因转发揭露官药勾结网文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张志坚,6日被批准取保候审。6日晚上12时左右,张志坚告别了9个多月的羁押,回到自己家中。他说他要赶紧看一看,“失去自由这段时间,外面究竟发生了什么”。

  此前,张志坚进了看守所,被控损害康力元———这家新药研发大鳄的商业信誉。

给这个年轻人的生活蒙上阴影的,是一篇至今仍然在网络论坛上流传的文章。

  网上转帖

  被刑事拘留

  该文章报料说:浙江康力元投资集团与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和药品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国家药监局工作人员保持着不正常的关系,集团下属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在新药审批方面,不仅“想要的产品都可以搞到手”,而且“速度奇快”。

  海口康力元在新药注册方面的能力早已闻名业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1月13日)显示:康力元拥有的“国药准字”多达274个,这个数字在国内药品生产企业中名列前茅。

  随着去年年初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的落马,新药审批注册的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张志坚在搜索案件新闻报道时,看到了那篇不足千字的网络短文。他在行业论坛中转发了这篇文章。“当时只是觉得好玩儿。”张志坚解释说。

  一个多月后的4月26日,张被警察从办公室带走。当天晚上9点,海口市保税区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将他刑事拘留。如果罪名成立,张志坚将面临最高两年的有期徒刑。

  被指控企业

  称良好形象受损

  据记者了解,让康力元恼怒的短文,最早出现在一个名叫西部药学网的论坛中。网站对发表此文的“中国佐罗”做出了永久禁言以及封禁IP地址的“处罚”。“中国佐罗”至今隐藏在茫茫网海中,他的“遗作”《最新消息:康力元(集团)涉嫌巨额行贿SFDA曹文庄等》———继续在网络上被人转载和跟帖。张志坚是目前唯一被锁定的转载人。

  起诉书为张志坚的行为罗列了一连串后果:张的转帖现身网络后,与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签署经销合同的5家药品销售公司,陆陆续续遇到了下游客户要求退货的情况,海口康力元为此承担了总计达400万元的经济损失。

  而张志坚在法庭上多次强调:网络短文并非出自他的原创;而另一方面,除了文章真正的作者,谁也不清楚文中哪些是事实、哪些是捏造,“我想就连检察官自己也不一定知道”。

  张志坚实际想说的是:既然国家局原局长郑筱萸已经被“双规”,法庭就应该调查网文中有关企业和药监局官员权钱交易的内容是否属实。

  接受咨询的法律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另外一个重要的环节是,被告人转发文章和末端客户退货是否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或者直接的因果关系。检察机关仅仅搜集了一级代理商的证人证言,这些证人证言对于事实的描述,仅仅是一些个人的“臆测”,充其量属于“传来证据”,这种证据在刑事案件当中属于证明效力较低的证据。

  涉嫌违反规定被查处

  海口康力元全面停产

  就在张志坚在看守所度日如年的时候,海南制药行业迎来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设立8年来最大的一次动荡”。

  国家药监局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落马差不多4个月后,国家药监局启动了“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与海南有关的4次飞行检查(在事先不通知受检查企业的情况下,突然派出检查组),全部是围绕新药申报注册问题展开的。海口康力元被发现存在管理体系混乱等问题。因涉嫌严重违反GMP有关规定,11月22日左右,海口康力元的GMP证书被国家局收回。GMP证书是药品生产企业的“命根子”,海口康力元至此全面停产。记者了解到:最后两次飞行检查当中,已经看到了中纪委的身影。

  转发的网文内容

  逐步被调查印证

  张志坚所转发的网文的内容,正被现实的调查逐步印证。张志坚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7个月后,网文中所指企业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爆出系列问题,公司的药品GMP证书也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而在此一个月前,有关部门就已经将公司董事长汤旭东带走协助调查。2006年底,中纪委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实施双规。

  本报今年1月18日以《网文指控官药勾结转帖者被捕受审》为题对张志坚案件进行报道后,各大媒体陆续对康力元伪造注册资料以及倒卖药品批文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揭露。康力元在药政官员荫蔽下的畸形发展,正在逐步清晰。所有的事情都在朝着对张志坚有利的方向发展。

  中纪委专案组成员

  在看守所找张志坚谈话

  出来后的张志坚首先找了一个宾馆洗澡,接着又去理了发。其间他告诉记者,1月24日上午,他在看守所见到了中纪委飞来海南的专案组工作人员。对方围绕康力元和郑筱萸之间权钱交易的问题对他进行了询问,顺便还就“行业潜规则”了解了情况。“对方告诉我说,你不用担心,郑筱萸、曹文庄、汤旭东和陈丰标已经在控制之中。”张志坚说。

  张志坚目前获得的自由仍然是有限度的。他的家属填写法律文件,保证张志坚做到“随传随到”。张志坚的大哥张志刚表示,“法律目前为止还没有还张志坚以清白”,“春节过完之后,我们再与有关部门进行下一步的交涉”。

  (据南方都市报)

  新闻回顾:

  网文指控官药勾结关系特别 转帖者被捕受审(图)

  延伸阅读:

  中纪委驻扎海南彻查医药违规 大量企业受到调查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坚 | 康力元 | 郑筱萸 | 姚建国 | 司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