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忽如一夜盛夏到 千只万只蚊虫飞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犀浦某学校的校医院三楼背光处的墙壁上,到处趴着密密麻麻的蚊子,这些在很多人印象中夏天才会频繁出动的家伙,竟然成群结队地提前“报到”了。

  记者调查发现,气候转暖不仅让蚊子活动异常,油菜花提前开放,还有不少植物提前长出了大叶苞。

  成都市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预警及控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晓莉表示,提前开花的油菜,可能产量会受到影响。气候暖和,病虫害更容易越冬。初步预测,2007年,植物的病虫害会比往年多。如果一旦发现严重的病虫害,他们会提前预测和告知市民。

  奇怪

  春节还没到 蚊子出动了

  昨日,一说起这些蚊子,龙医生就气不打一处来:“你们看嘛,春节都还没有到,居然有这么多蚊子。”

  记者一看,尽管医院里到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但三楼背光处的墙壁上,成堆的蚊子旁若无人地趴着,看得人直起鸡皮疙瘩。还有一些蚊子则在走廊上到处乱飞。

  龙医生称,这些蚊子大约出现在一个星期前,数量在逐渐增多,而且从前天开始,开始对睡梦中的龙医生吸血,这种情况他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

  他认为,医院紧挨一条小河,夏天水流动着,蚊子反而不多。而冬天本是枯水季节,河里的水几乎没有流动,由于今年是“暖冬”,天气的暖和,造成蚊子在死水中孳生。随后记者来到医院旁边的小河,在桥洞附近看到,这里的蚊子果然不少,它们在距离水面不高的地方飞成了团状。

  昨日下午,值班的同事去买了4瓶灭害灵,一口气喷了两瓶多后,三楼的蚊子终于死了一大堆,没死的也飞走了。尽管龙医生点上了灭蚊器,可是他还是惴惴不安,他害怕蚊子又飞回来咬他:“我怎么能放心哦,今天又是那么大的太阳的嘛!”

  疾控专家

  暖冬,让蚊子繁殖更多

  “今年冬天很暖和,我也早就开始猜想蚊子的活动会出现异常。”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主任技师许国君表示,他从事寄生虫病防治20多年,还没有听说过龙医生所说的那种情况。蚊子越冬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成蚊越冬,还有一种是蚊卵越冬。如果冬天天气寒冷,会让成蚊大量死亡,也会让幼虫的孵化率降低。蚊子一般在气温高于16℃时才出来吸血,冬天它们一般呆在阴暗的墙角或者树阴下面。但暖冬不仅会造成幼虫孵化率高,对蚊子生长繁殖有利,暖冬还可能造成生物的习性改变。

  气象专家

  暖冬,其实并未真正到来

  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表示,受全球变暖趋势的影响,近几年四川大部分地方气温在正常波动范围之内,逐年略有升高。最近一周,成都的气温异常偏高,这让不少人感觉到了“暖冬”,但这仍在气候的正常变率之内,属于阶段性的变化。

  从气象学专业角度来严格定义,暖冬是指某一地区12月、1月、2月的平均气温,比过去30年的平均值高出0.5℃以上。

  忧虑

  油菜花早开 可能受伤害

  成都市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预警及控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晓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走在大街上,她发现,现在已经有不少植物提前长出了大叶苞,如果天气持续暖和,很快就会长成新叶,大约比去年提前了10多天。但她不无担心地说,一般来说,3月份会遇到“倒春寒”,这些提前长出新叶的植物,在“倒春寒”中很容易受到伤害。对本报昨日报道的油菜花提前一月开花的现象,她说,提前开花的油菜,可能产量会受到影响。

  据她介绍,根据气候和病虫害的发病规律,气候暖和,病虫害更容易越冬,第二年开春后,发生病虫害的几率更大。他们预测,2007年,植物的病虫害会比往年多。如果一旦发现严重的病虫害,他们会提前预测和告知市民。

  成都市动物园党总支书记、研究员王强说,动物园的动物并没有什么异常。圈养条件下的动物,人们可以给它们提供比较好的生存和生活条件,应该说受到的影响会较小,而野外的动物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比如说,天气变暖,导致一些植物或是动物生长和繁殖加快,有可能超过环境的承受能力,造成的危害是渐进性的。全球的气候变暖,温室效应的影响是漫长的。

  同步播报

  天气暖诱出饿肚小狗獾

  有这么一条瘦狗獾,由于去年秋天没有吃饱,没有储存够过冬的脂肪,这几天感觉天气暖和些了,昨日凌晨,饿得发慌的它窜入了金堂赵镇沱源社区6组一户人家,准备捞点吃的。谁知3条土狗一叫,小狗獾大惊失色,赶紧上树“躲风头”,在三层楼高的树顶上摇摇欲坠。

  中午12时30分,有人拨打了110,民警很快通知了县林业局,同时,位于金堂的成都野生动物世界也接到了求助电话。专家们到了现场后发现,树上的小家伙是一只野生狗獾,在山野、农村都时有出现,狗獾是杂食动物,如果秋天吃饱后,储存了足够的脂肪,它一般冬天不常出来活动。这只狗獾看起来比较瘦弱,应该是出来觅食的。

  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拿着麻醉枪爬上了3楼,小狗獾的身上终于被扎中了一针。“砰”的一声,小家伙应声栽下,嘴里流出鲜血,可怜巴巴的样子。成都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把小狗獾带回了动物医院救治。经检查,狗獾内脏并没有受伤,因为它身体柔软,幼时又经常爬树,但这只狗獾身体还非常虚弱,需要一段时间的调养。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李梦 刘婷 摄影 刘畅 杨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