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生考证陷误区 多拿证书不一定“艺不压身”

  为了顺利地找到工作,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课余参加职业资格考证培训。据尚德机构寒假前的调查显示:105名北京在校大学生受访者中,寒假期间准备和正在参加英语、计算机等培训的占70%。几位大一新生说,刚入校就有老生告诉他们,大学四年,除了上课还要考证。

但是,职业指导师提醒大学生们,在付出学费和时间参加培训时,要避免几个认识上的误区。

  现实——对证书期望值过高

  求职——手里攥几个证不一定找到满意工作

  进入寒假,培训机构会增加不少大学生学员。一个150人的英语口语班里,80%都是大学生。问到一些学生参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超过半数的人表示:“为将来找工作增加砝码。”大二学生小林说,自己比较青睐外企,就要早点做准备,争取考过英语六级证书,再拿个高级口语证书。

  “有了证书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这是一个误区”。北京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张俊燕老师说,大多数用人单位招聘时,并没有标明求职者应持有某某证书。一些知名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招聘模式,通过几轮的笔试面试,基本上就能判定应聘者是否达到岗位需求。因此,有没有证书不起决定作用,关键要看实际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的小严今年毕业,她通过了“托业”英语认证考试,成绩也不低,符合某外资公司的招聘条件,但是,她在面试中感到,自己的英语水平还不够。实际上,很多认证类的标准考试,都有考试技巧,中国学生的托福成绩往往还高于美国学生,就是证明。至于一些用人单位要看大学生的英语四六级证书等,也是担心学校的课程考试成绩有作弊的可能。

  现实——多拿证书总有用艺不压身

  求职——本科生更要重现“一专”和实践能力

  计算机等级证、教师资格证、司法考试、导游证、驾驶证等等,在大学校园广告栏上,布满了各类考证培训广告。一些学生或是受广告词的影响,或是和同学结伴,或是被父母安排,总是要考两个证书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陈磊,寒假就要晚一些回家,他正在参加物业管理师的培训课程。他说:“父母希望我多学点本领,艺不压身嘛。”在这之前,陈磊还通过了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考试。

  “一专多能”常常被认为是人才的标准。“一专”与“多能”哪个更重要呢?中国职业教育协会副会长、高级职业指导师胡继明建议大学生:首先要重视“一专”。胡继明老师说,目前很多行业强调持证上岗,使得在校学生也纷纷加入考证大军。但是,对于大学本科生而言,已经学习了4年的专业课程,若想增强就业力,应该在专业上往精深处发展,较为急迫的是提升专业的实践水平。与其花时间金钱考一些含金量不高的证书,不如寻求本专业的实习实践的机会。

  北京邮电大学的大四学生刘涛,对于考IT类的证书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他说:“现在去考计算机二级证书已没有什么意义,不能再跟风了。参加IT培训先要定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再去报考技术含量高的培训课程。我一直想从事与网络有关的工作,前不久通过了相关的认证考试,现在已面试了几家公司,正在选择之中。”

  追求高薪和新兴职位

  培训中半途而废者不少

  一些高薪和新兴的职位总会吸引众多求职者,与之相应的培训也自然火爆。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IT培训规模达到27.85亿元,2006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3.9%。据尚德机构有关人士介绍,一些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前景不看好,报考一些热门证书,但往往因基础知识差或缺少兴趣而中途退学。中国加入WTO后,近两年兴起的“报关报检”成为热门培训课程。曾有学员为了追求行业前景,辞掉了原来的“没发展”的工作,但是当他真正投身这个新岗位后,才发现力不从心,也没有一点兴趣。因此,在选择新兴职业培训时,需要对它的工作性质有全面的了解,不能只是看“钱”图“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磊 | 胡继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