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发改委从中撮合 烟台收购北京客车公司

  国家发改委从中“撮合” 收购北京客车公司

  烟台中上颠覆环保电车业

  2月4日,4台第二代低地板城市电车样车走下烟台中上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称“烟台中上”)的整车装配线,投入试运行,开始接受国家检测中心检测,并将以检测数据为基础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公告目录。

  与此同时,作为染指奥运商机的重要步骤,该公司重组北京市某客车公司的谈判,也在国家发改委的撮合之下进入冲刺阶段。这意味着,这个命运多舛的环保电车项目即将柳暗花明,疾速驶入通向北京尤其是奥运公交车市场的“高速公路”。

  产业门槛过高

  一度山重水复

  烟台中上是2003年落户烟台福山开发区的高科技项目,该公司在中国工程院郭孔辉院士指导下研制成功的超级电容快速充电公交电车,既解决了世界范围内制约传统无轨公交电车发展的视觉污染、机动性差和公交线路布局困难的三大公害,又突破了近年来世界上研发的辅源无轨电车、双源无轨电车和感应充电等新型无轨电车存在的制约其推广及投入运营的关键问题,加之拥有全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被业内公认为最有希望改写中国汽车在世界汽车产业中长期落后格局的高科技。

  2台第一代超级电容快速充电公交电车自2005年9月在当地投入试运营以来,历经暴雪酷暑的考验,以其优越的爬坡性能和低噪音、零排放、清洁舒适等特点,引起国内外汽车业界的普遍关注,并被列入山东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据初步测算,只需投入2亿元固定资产,该项目即可形成60亿元的年综合产能,6个月内可批量生产。

  但是由于目前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只区分专用车和通用车,而对于这种高科技的新型电车却没有另行规定,按照国家现行的产业政策规定,中上节能环保电车项目被划为通用车类别,适应条款为“需总投资20亿元,自有资金8亿元,科技投入5亿元”。

  高不可攀的产业门槛一下子将这个前途无量的汽车项目挡在了产业大门之外,陷入既不能立项、注册,也不能生产销售的艰难境地。

  发改委撮合

  烟台中上欲曲线“上路”

  2006年11月,烟台中上汽车项目的处境引起了国家高层领导的高度关注,并责成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就此事展开深入调研。

  2006年12月份,国家发改委在派专员对烟台中上进行调研后得出结论:中上城市电车是目前国内外各种可用于城市公交的环保节能车型中,最有技术优势和经济优势、最具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说,目前,发改委正积极研究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帮助烟台中上城市电车立项,同时将国家准备在北京实施的BTR超大公交电车计划(25米长车,载客300人以上)研发制造任务交给烟台中上,为北京奥运交通服务。此外,国家发改委还要求烟台中上在现有的第二代烟台中上城市电车专用底盘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超低底盘。待整车牌照拿下后,国家发改委会将全国第一个电车专用底盘生产权交给烟台中上,烟台中上应尽快向国家申报电车整车和电车专用底盘产品标准,作为国家发改委制定电车整车和电车专用底盘产品行业标准的参考依据。

  与此同时,鉴于采用环保型公交车是“绿色奥运”举办理念中的应有之意,且奥运会又已经迫在眉睫,而中国目前现有的环保概念的城市公交车却因这样那样的原因差强人意,或被摒弃,或无法实现量产。这种情势之下,烟台中上电车的出现,自然让方方面面的有关人士顿感眼前一亮。

  于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撮合之下,烟台中上与北京某客车公司展开谈判,谋求通过对后者进行资产重组,试图“借道”其许可证,驶入商机无限的北京,尤其是北京奥运公交市场。据了解,为应对奥运会对城市环保指标的要求,北京市计划2007年增加和更新的公交车达数万台,而环保、节能则不折不扣地成为候选车型的必要条件。

  据知情人士业透露,谈判进行得十分顺利且已经接近尾声。如果不出意外,一俟与北京方面的谈判成功,烟台中上就可以“借用”其许可证,利用烟台和北京两地现有的生产线,以每年5000辆的速度实现量产,借奥运东风强力挺进商机无限的北京公交车市场。导报记者牟德鸿烟台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