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方会谈共谋“实质进展” 专家称有望获三进展

  昨日,前来北京参加朝核问题谈判的俄、美、日、韩代表团分别抵达北京。今天上午,朝鲜代表团将抵京。下午,六方会谈将开始第五轮第三阶段会议。

  四国代表团一日抵京

  昨天上午,由俄副外长洛休科夫率领的六方会谈俄罗斯代表团首先抵京。

洛休科夫来京前表示对于本阶段会谈持“谨慎乐观”态度。

  昨日下午,由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率领的美国代表团、由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率领的日本代表团及由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千英宇率领的韩国代表团抵达北京。希尔在机场表示,这次会议“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希望达成什么成果,我们也都希望能够成功”,“能够完全落实9.19共同声明是真正的成功”。

  千英宇则表示,“我们相信已经拥有了达成实质性协议的基础。”离开机场后,三国代表团直接前往钓鱼台国宾馆。

  按照计划,朝鲜副外相金桂冠率领的朝鲜代表团将于今日上午乘坐JS151次航班飞抵北京。下午,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将举行开幕式。

  会谈核心是落实共同声明

  据透露,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将分别与美、韩、俄、日代表团团长举行双边磋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这一阶段的会谈将和以往一样,采取团长会、全体会形式,并穿插举行双边磋商。

  会议的核心是探讨落实9.19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行动和措施,中方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这一阶段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此前,有关方面对本阶段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表示乐观。

  1月,希尔与金桂冠在柏林举行会晤后,美方表示希望本轮会谈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金桂冠也表示下阶段六方会谈将启动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所发表的《共同声明》的进程。

  最新立场:美方 任何弃核协议应3个月落实

  希尔表示会谈“很有可能”提及对朝能源援助措施

  希尔昨日表示,虽然朝核问题“在柏林出现了好现象”,但本轮会谈还会有一番艰苦的讨价还价。

  希尔承认在2月份不可能达到令朝鲜全面弃核的目标,但是希望能够迈出良好的第一步。6日他在东京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朝鲜是否真的希望取得进步。在柏林出现了一些好现象,但是我想将会有一番艰难的讨价还价。”

  对于有报道称,朝鲜提出每年50万吨重油与轻水核电站援助,作为冻结宁边核设施及接受IAEA核查的补偿一事,希尔表示,只要在2005年9月通过的《共同声明》的框架内,对此事还有讨论空间,此次会谈“很有可能”提及此事。希尔表示本次会谈中,任何有关朝鲜弃核的协议应在3个月内落实。

  此外,美国国务院5日提出,计划在2008年初结束朝核谈判。从2008年开始举行旨在解除朝鲜所有中、远程导弹的对朝导弹谈判。

  朝鲜 只谈核计划暂不谈核武

  金桂冠称目前只讨论放弃现有核计划问题

  金桂冠近日表示,最近朝鲜代表同美国、俄罗斯、中国和韩国的代表举行的磋商在有关履行“共同声明”的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朝方对此感到满意。他认为,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将启动履行“共同声明”的进程。

  但在履行“共同声明”问题上,朝鲜至今的立场是只限于讨论放弃现有核计划问题,而核武器问题则是此后再讨论的课题。也就是说,美国提出的朝鲜冻结宁边核设施、有关设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和监视等起步阶段措施是可以讨论的,只要在解除对朝金融制裁问题上取得突破,有关起步阶段措施的讨论甚至会很顺利。

  日本 坚持对话与压力并举

  表示高度重视“绑架人质”问题,将继续谋求解决

  日方目前的立场是,敦促朝鲜在放弃核武器问题上采取具体行动,同时继续谋求解决日本高度重视的“绑架人质”问题。

  安倍晋三近日在日本国会答辩时表示,朝鲜拥有核武器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日方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密切合作,敦促朝鲜在放弃核武器问题上采取具体行动。他还说,日方将坚持“对话与压力”并举的原则,“努力确保所有被绑架人质的安全,并争取人质尽快回国”。日本外相麻生太郎6日表示,即使本阶段会谈中达成向朝鲜提供援助的协定,日方也“无意在其他问题解决前轻易提供能源、食品和经济援助”。佐佐江贤一郎6日说:“绑架问题对推进日朝关系和六方会谈进展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直击核心:朝美双边共识引入六方会谈

  李敦球预测本轮会谈有望在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李敦球认为,这轮次的六方会谈与以往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把朝美双方在其他场合达成的共识通过六方会谈的方式来确认,进行法律化与精确化,所以应有积极的进展。

  李敦球预测,具体进展可能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对于落实9.19共同声明的起步问题,很有可能要以文字的方式表现出来。第二个方面是朝鲜在弃核问题上让步,朝鲜可能会就中止部分核活动作出一些实质性的承诺。第三点就是关于六方会谈制度建设方面完善与健全的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提出的成立一些工作小组在本轮次会议上也会拿出来具体的讨论。“这些小组可能包括弃核、金融,还有人质等等。”李敦球认为,目前各方把六方会谈制度化的呼声很大,六方会谈有可能演化成东北亚安全机制,这也可能是各方讨论的重点之一。

  “但难度也不是没有,”李敦球在乐观之余,也表示在朝方中止核设施之后,提供能源援助方面,以及其他各方分担问题,都会成为新的焦点。

  新闻链接:朝美柏林会谈达成“一定协议”

  40天休会各方密集接触,朝美金融磋商扫除会谈障碍

  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休会以来40多天里,有关各方进行了密集的穿梭外交,为本次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而努力。

  1月16日至18日,根据双方业已达成的协议,朝美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和希尔在德国柏林举行了会晤。双方都表示,柏林双边会晤“十分有益”,在积极的气氛中进行了认真的磋商,就重开六方会谈达成“一定的协议”。

  接下来希尔访问了韩国和日本。金桂冠则寻求机会与俄罗斯官员会谈。双方的最后一站都定在了北京。希尔结束访问北京时表示,中方目前正与其他各方进行协调,以最终确定复会日期。

  1月22日以来,金桂冠与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举行了会晤,通报了柏林会晤的情况。金桂冠还在京与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举行了会谈。武大伟也分别与千英宇和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举行了磋商。此外,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于1月25至27日来华访问,讨论六方会谈有关情况。朝美于1月30日至31日在京举行了金融问题磋商,为六方会谈进程扫除障碍。

  本阶段会议前,希尔2月3日起再访韩国、日本,与两方协调立场。(徐春柳 储信艳 马晶 展明辉)

  进入专题: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 金桂 | 李敦球 | 成果 | 江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