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华西都市报

喝下“潲水油” 拖拉机照样能跑

  巴蜀(14c版)喝下“潲水油” 拖拉机照样能跑

  将“潲水油”经过一系列简单处理后,变为“生物柴油”,运用到拖拉机和摩托车上。听起来不可思议,却在广汉一农民手中变为现实。昨日,记者走进该市新丰镇跃龙村一农家小院,采访了“化腐朽为神奇”的龙军华。

  变废为宝潲水油炼成柴油

  走进龙家的小院,一股酸臭的气味扑鼻而来。戴着摩托车头盔的龙军华迎了出来,他说,家人都外出了,他在偷偷搞发明,戴头盔是为了保护自己。记者看到,院子的角落里堆满了塑料瓶,瓶子里装着一种淡黄色液体,这就是龙军华自制的“生物柴油”。

  记者来到龙军华的“实验室”———位于小院角落的厨房,一个煤油炉,一口锅,几个塑料瓶,这些是实验所用的器材。而原料潲水油是他到城里的餐馆收购来的。为了装制好的“生物柴油”,他还捡回了一大堆空塑料瓶。

  龙军华说:“在不同的温度下,潲水油中加入不同的添加剂,经过48小时化学反应后就可变成生物柴油。”他说,他的发明已送到省质监局。因为国家生物柴油标准还未颁布,所以目前无法鉴定。说话时,一辆拖拉机开进龙家大院,龙军华的哥哥从车上跳下来:“我这车用的就是这种柴油。”

  闭门研究几度化险为夷

  龙军华说,2005年底,油价攀升。有一天,他从电视上得知,用潲水油制造的生物柴油不仅动力可以和柴油媲美,而且废气污染远低于柴油。于是,他脑子里冒出了一个大胆想法:用潲水油自制生物柴油。

  于是,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开始收集资料,并向成都的一个专家进行咨询。准备工作差不多了,他便乘家人不在时偷偷做实验,初次尝试就差点闯出大祸。

  一天,他把潲水油和添加剂倒在瓢中放到煤油炉上加热,几秒钟功夫,油就哧哧地冒气泡,火苗腾地蹿了一尺多高。慌乱中,他用湿布把火盖住才化险为夷。有了这次教训后,龙军华想出了一个间接加热的办法。他把油装在塑料瓶中,再放进盛水的锅里加热,险情依然不断,最严重的一次,火苗喷了1米多高,他全身都溅满了潲水油。

  龙军华的妻子不知道他在做什么,见家里常被他弄得臭烘烘的,就叫他“臭东西”,他也不吭声。“还没有一点成就,怎么好意思拿出来说嘛!”

  三十而立定下人生新目标

  龙军华说,搞此项发明并非一帆风顺。一个月前,他实验失败了。一气之下把潲水油倒在院子里,决定放弃了,没想到奇迹发生了。

  那天气温只有2℃左右,第二天一早他起身来到院子里,意外发现,潲水油凝固了,经过化学反应后,变成了一种淡黄色的液体,与柴油一样透明。他用棉花棒沾了一点这种液体,用打火机一点,“燃了!”他欣喜若狂。随后,他按照2:8的比例把这种油兑进柴油里,加入拖拉机和摩托车的油箱,神了,车子竟然发动起来,奔跑自如。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斤潲水油1.5元左右,而一斤柴油的市场价则是4.82元,即使算上添加剂的费用,“生物柴油”每斤4元利润空间都很大。龙军华一脸自豪地说,他今年31岁,刚过而立之年,他将把研制“生物柴油”作为自己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

  文/图秦琴记者苏定伟概念:生物柴油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它是以大豆和油菜籽等油料作物、油棕和黄连木等油料林木果实、工程微藻等油料水生植物以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制成的液体燃料,与柴油相溶性极佳,可作为柴油替代燃料单独使用,或与柴油以一定比例混合使用,可减轻环境压力,控制城市大气污染,是典型的“绿色能源”。

  观点:不久前在广州召开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吴创之建议,广州的酒楼每年要产生10万吨潲水油,政府应统一收购到环卫部门,再卖给化工厂,生产生物柴油。环保和燃油专家陈启源表示,从普遍标准上看,7.3斤废油可产生3.8升生物柴油。政府可以制订相关产业标准,集中收购潲水油,通过招投标方式将其交给具有实力的生物能源转化公司以生产生物柴油。

  提案:在今年的广西“两会”上,有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建议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潲水油”改造为生物柴油,用于发电、汽车燃油等领域。据悉,深圳已有公司用“潲水油”制造生物柴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军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